Tuesday, August 28, 2018

《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老師如何因材施教?

《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老師如何因材施教?

蔡禮旭老師講述
 
我在小學時,成績不怎麼好,讀了四年,成績都是進進退退。上五年級的時候,我被分配到姚老師那一班,我的母親也在我們學校任教,我的老師就問我媽媽:「您這個孩子怎麼教?」我媽媽想了一下就說:「我這個孩子不愛唸書,但是很愛面子。」
愛面子好不好?不好,可是可以順勢而為。我的老師一聽就點點頭:「好,我知道了。」
編班的那一天,所有四年級的學生在操場中間,十二位老師站在操場旁邊,然後開始念名字分班,我就到五年七班。
整好隊伍回到教室,姚老師就說:「蔡禮旭,你跟兩個同學一起去拿掃把」,小學生被老師叫到都很高興,可以為老師服務,就趕快跑去拿掃把回來。接著老師又說:「蔡禮旭,帶五個同學去搬書」,我們又趕快去領新書。所有的前置作業都做好了,然後老師又說:「我們來選班長,我提名蔡禮旭,其他的你們提名。」
選舉結果怎麼樣?因為同學間互不認識,而我的名字被老師叫了好幾次,當然我就順利當上了班長。在小學生的心目當中,班長跟什麼畫上等號?品學兼優。所以,我的成績要好,面子才掛得住。
老師不費吹灰之力,也沒有叫我用功,從此以後我的名次就沒有再掉到三名之外。確實教導孩子要因材施教,用很善巧的方法去成就學生。老師的這個做法,使我沒有再為了學業而讓父母擔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