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補習班能訓練孩子讀書的態度和能力嗎?

《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補習班能訓練孩子讀書的態度和能力嗎?

蔡禮旭老師講述
 
我觀察到參加補習班的孩子,一看到今天上課的內容,就會說:「這個我在補習班聽過了」,他還會拍拍左邊、右邊的同學說:「我聽過了,我聽過了」,他覺得很驕傲,所以在上課的時候就缺乏專心。一個孩子從小不專心,以後求學問就是一個很大的毛病。
假如今天上的課他還沒有學過,他會怎麼想?「反正補習班老師還會教,我之後再聽就好了。」一個人的專注度開始下降,整個學習狀況就會一直下滑。
我又觀察到這些孩子在考試前,都拿著一張紙,什麼紙?補習班幫他整理的重點,這是標準的「臨時抱佛腳」,只背這些老師整理的,當考完試之後,我想可能不到一天,他就統統還給老師了。而其他沒有補習的孩子上課都很專注,所有要考試的科目,他會自己畫重點,自己整理,自己動手,讀書的方法、技巧就點點滴滴積累起來了。
所以,花錢的人讓孩子不專注,讓孩子都依靠補習班老師,而不會訓練自己讀書的能力。沒補習的孩子反而上課專注,懂得如何做學問。這兩類孩子上了中學,成績會迅速拉開,這也是我的經驗。因為我小學沒有補習,我有好多同學都有補習,結果一上初中,我跟他們的成績就有高下之別。補習班很難訓練孩子讀書的能力跟態度,所以花錢不一定有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