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18

《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為何要讓孩子學習文言文?

《幸福錦囊集》,二、學習篇:為何要讓孩子學習文言文?

蔡禮旭老師講述
 
文言文是開啟聖賢智慧的金鑰匙
以前我的語文學得不好,文言文看得相當少。有一次,我在電視上看到師長講課時說到,何以四大古文明現在只剩下中國?是不是四大古文明的老祖宗在神明面前抽籤,誰抽到了就不用滅亡了?當然不是!中國文化綿延幾千年而不斷,絕非偶然!
這就證明了我們中國老祖宗一定有超人的智慧,因為老祖宗了解語言跟文字如果不分開,一百年、兩百年之後,人的講話改變了,所寫的文章也就會不同,時間愈久,一千年、兩千年之後,語言的變化就更大了,假如文字跟當時的語言一樣,後人就看不懂前人的文章。
我有個朋友離開故鄉二十年,再回去以後,他跟親朋好友聊天時,已經出現一些言語障礙了,還要解釋一下才能聽懂。所以,假如寫文章跟言語一樣,二十年有一個小變化,兩百年就有一個大變化,兩千年之後,人們就看不懂兩千年前的人所寫的文章了。
老祖宗了解這一點,就把語跟文分開,無論語言如何變,寫文章都用文言文。只要我們懂得文言文,就可以進入幾千年前的智慧海洋,領受到聖賢之教。我們學會文言文,就能深入《論語》、《孟子》,等於我們幾千年之後的人民能直接受教於孔夫子、孟夫子,而沒有障礙,所以文言文的設立是老祖宗給後代子孫最大的恩澤。
我們聽到師長這樣的說明,內心很慚愧。平常別人端一杯水給我們喝,我們都感謝,而老祖宗如此大的恩澤,我卻視而不見,還把古聖先賢的教誨丟在一旁,我的內心非常慚愧,禁不住掉下了眼淚。
「知恥近乎勇」,我更加珍惜老祖宗的恩澤,從那時開始我就讀誦文言文。說來也奇怪,從此以後,當我一展開文言文的文章,不但覺得在學習上沒有困難,還感到格外親切,從中也能領會到「一切法從心想生」的宇宙人生真相。為什麼以前看文言文的障礙很大?因為覺得它很困難,自己的心障礙了自己;現在轉了念頭,不排斥了,甚至於是珍惜、感恩,那個障礙自然就破除了。
背誦是學習文言文的好方法
師長教導我們,只要能背五十篇文言文,就能看文言文;能背一百篇文言文,就能寫文言文。我們背了幾篇文言文?《弟子規》可以當作六篇文言文,「入則孝,出則弟,謹,信,愛眾親仁,餘力學文」。接著可以背《孝經》、《大學》、《中庸》、《論語》,四書是中國文化的綱領,是最重要的基礎。師長也期許我們,一個星期背一篇,一年能背多少?約五十篇左右的文言文,那時我們文言文的能力就提升得相當快,只要有決心一定能辦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