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4, 2018

什麼才是比較究竟的學佛動機呢?


 什麼才是比較究竟的學佛動機呢?


發布:君合  

  有因緣接觸到佛法的人,往往因為學習佛法的動機和心態的不同,受到的法益也會有所不同。

  1、苦痛恐懼的驅使

  有些人因為遭遇很大的苦難,身體受到嚴重的病痛,或是家庭、工作、感情等有很大挫折,才想起接觸佛法。有的人是因為做了壞事,怕死了墮地獄。所以,想請佛菩薩原諒。這樣將學佛的定義和佛法的范圍想得太小,產生的效果必然很有限。

  2、祈求世間好福報

  有些人學習佛法是為了追求現世衣食住行的滿足快樂,或追求來世的福報,或為得到佛學上的學位等。現在很多人誤解藏傳佛教,以為可以求財得財、求官得官、有求必靈。所以,有人為了追求事業的發展、工作的順利高升、財富的增加等等來拜師求法。這種為了現世和來世的天人福報而學佛的心態,對佛法法益了解還是很有限!

  3、自他究竟解脫而修行

  什麼才是比較究竟的學佛動機呢?世間永遠沒有永恆的事物,世上的一切本來就在生老病死的無常中。所有人世間享有的功名利祿和天人快樂的種種福報,都會在無常中來到,又在無常中消失,包括我們最執著的身體也不會永遠屬於我們!

  所以,我們前面所說的學佛動機,所受到的法益,不是沒有,而是很短暫。在我們理解無常的道理以後,不要單單只為了暫時脫離痛苦或暫時的福報來修行佛法。要將學佛的眼光放遠一點:

  要為了自己脫離這一切痛苦,也要讓所有受苦的眾生脫離一切痛苦;要為了自己得到脫離輪回永久的快樂,也要讓所有眾生得到脫離輪回永久的快樂。這種為了自己和眾生究竟解脫的廣大心態,才是真正的究竟,也才能得到真正究竟的法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