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5, 2018

所得如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


嘎瑪仁波切:所得如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個人有擋風遮雨的房子,有代步的車子,這很好。而無止境的貪念會讓人希望有好多棟房子,車子也要越高級越好。有人認為這就顯得“我有錢,我有福報”。而天底下的錢都不是白來的,就像我們存在銀行里的錢,是我們努力賺來的,總歸是會用完的。

  就算你今天在名牌店裡買下所有衣服,人家明天又會設計出一大堆好衣服,你這一輩子是買不完的。如果因為買不完就產生失落感,就會永遠空虛。空虛之苦,就像大象洗澡,天氣熱的時候跑到泥漿裡滾一下感覺很舒服,但在泥裡待久了也不舒服,爬出來後,太陽一曬,身上的泥漿乾了就會皮開肉綻。買東西也一樣,買到的一剎那很舒服,過後就是漫長的空虛之苦。

  我接觸過一些有名的國際商會組織,認識很多富人。他們玩股票,會無止境地把錢投到股市裡,賺錢的時候很高興,但從不會把股票裡的錢拿出來用。“股票漲得這麼好,傻子才會拿出來。”於是自己掏腰包去吃喝玩樂,大肆慶祝一番。股市裡的錢只要不拿出來,就不一定是你的。果然沒幾天,股票狂跌之後,這些人都愁眉苦臉。還有的人說,師父啊,早知道股票會跌成這樣,還不如拿出來一部分捐給您。現在“綠油油”一片,就算有這份心,也只剩下一份心了。

  當慾望短暫被滿足,許多人就盲目高興起來。不知道即使現在很富有,卻不能保證一輩子總富有。我們周邊好多認識的人,前幾年還是榜上有名的富豪,如今不是變成階下囚,就是過勞死。富豪榜上的人上來得很快,消失得也很快,不要說一輩子,短短的十年裡就有多少人從這上面消失了?甚至永遠從人世間消失了。

  那些真正意義上的全球富豪,可以維持很久的那些人,大部分都是有良心、有道德的企業家。對國家,他們願意承擔自己的責任,對員工、對社會都願意慷慨付出。這樣真正有道德的人,他們花在自己身上的錢實際上是少之又少。

  喜歡揮霍的那些人,往往是貪得無厭的,他們不但想要擁有更多的錢財,還希望擁有權力;擁有了權力,又希望擁有別人的讚美。他們不會明白,一個人得到人們的尊敬,是因為他對社會的奉獻,而不是砸錢做廣告搞形象工程,這些只不過是曇花一現。一個人不能誠心誠意為社會奉獻,就會在虛幻當中過日子,他的心靈是貧窮的,不可能是個富有者。貪得無厭就是心理貧窮的表現。

  有錢不代表富貴,心窮的人禍患無窮。一些人為了滿足私慾,不惜傷害自己所在的環境,破壞大自然,破壞山川江河。甚至整個社會都會在他一個人的慾望下付出很大代價,比如製假販假之人;投機取巧坑害百姓之人等等。這些給社會造成傷害的人,最終都會自食其果。

  人人都害怕貧窮,因為以前都窮怕了。當我們擁有財富的速度快速增長時,不要忘記財富的源頭是什麼,不要忘記自己還有社會責任。一個企業的成功,一個人的成功,往往是很多人付出努力的結果。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來自於四面八方,需要去回饋,如果不懂得這一點,你所擁有的,也將很快失去。所以,希望大家能記住,所得如水,可以載舟,亦可覆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