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8

真誠恭敬要從小培養,小朋友要學什麼?


 淨土法門:真誠恭敬要從小培養,小朋友要學什麼?

發布:學樂


  真誠、恭敬,都要從小培養起。愈小愈好教,為什麼?他染污得少,染污得輕,年歲愈大愈難教。三歲,三歲已經太遲了,現在三歲小孩不好教了,為什麼?現在小孩天天看電視,上小學就用計算機了,電視教他什麼,計算機教他什麼,他全學會了,根深蒂固,你要把他轉過來可難了,它生根了。

  中國古人的教學,我們現在回想,那是真實智慧,從什麼時候開教?從懷孕,母親懷孕,胎教。《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不是教小孩念的,不是教小孩背的,那怎麼教小孩?是父母把它做出來,讓他看到,讓他聽到,讓他接觸到。

  從懷孕就要認真去做,他還沒有出世,但是他有感覺,到他生出來的時候,他睜開眼睛他看到了,豎起耳朵他聽到了,跟父母生活在一起他接觸到了,所以父母起心動念、言行舉止,都是他在學習的功課。那你心行不正,他就學歪了,你心行正大光明,他那個聖賢的根就從這紮下去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03集2013/11/0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