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4, 2018

漢字是智能的文字,幾千年古聖先賢智慧的結晶


淨土法門:漢字是智能的文字,幾千年古聖先賢智慧的結晶

發布:學樂

  漢語非常重要,尤其是中國這《四庫》,幾千年古聖先賢智慧的結晶,那你不懂漢文,不認識漢字,不懂得文言文,這個書你不能讀,你知道是個寶藏,你得不到,所以我們現在在國外提倡漢字跟文言文。

  一定要認真學習,你有這個能力,可以直接讀中國的古籍,你得到真實的智慧。所以現在國外學漢語的人愈來愈多了,因為他們看到這部書,這是至寶,全世界最大的叢書。《大英百科全書》,跟我們《四庫》比差遠了。

  文言文有它的長處、好處,你學會了,跟古人就等於面對面談話,面對面交流,它有能力保持原本的意思,永遠不會變質。

  所以一定要遵守漢字的規矩,不能變更它,包括漢字的排列,決定是從右到左,決定是直行,沒有橫排的。橫排,譬如說我們看到匾額,兩個字的、四個字的、三個字的,要知道它統統是直行,那是一行一個字,是這個意思,不是橫排的。你看到它是橫排的,無量壽,其實無是第一行,量是第二行,壽是第三行,它一行就一個字,它不是橫排。

  懂得這個方法,古人到今天,他能看得懂,他跟我們說話不同了,言語不一樣,不同了,但是文字同。兩百年前,中國的漢字在亞洲是共同的語言,你到韓國、日本,話不通,但是寫中國的漢字他們都懂,在南洋,他們也學中國漢字,所以讀書人統統都懂,我們用寫字就能溝通意見,沒有障礙,幾千年不變。

  所以我們不可以變,我們一變,古人就不懂了,古人要回到我們現在來,他就看不懂了。漢字的優越就在這些地方,能令外國學者專家都佩服,這真正是智能的文字,智能的承傳。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499集2013/11/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