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8

佛陀如何開導好女色的比丘?深度解密淫欲的本質!


佛陀如何開導好女色的比丘?深度解密淫欲的本質!


發布:仁澤  

  在佛陀的僧團中曾發生一件事——有一位好樂佛法的年輕比丘,原本對佛法很精進,很用功追求真理,心境也常在靜定之中。但是,人的心念有時卻像海浪一樣,遇到強風就興起狂濤大浪。

  有一天,他出去托缽,走到城裡時,看到一群穿著很艷麗,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當他的眼睛掃視過這群女人時,被一位身材、面貌、穿著都很美麗的少女吸引住了,這位比丘頓時被色欲攝住,一直注視著那群嘻笑的女人,直到她們走遠了。

  從此他的意識中常常有那位少女的倩影浮現,那群艷麗美女的影像也一直在他的腦海中重現。

  他日思夜暮,以致日常生活失去正常的作息,他食不知味、輾轉難眠、儀容不修,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他的同伴不忍心看他墮落,都關心地問:“你到底怎麼了,為什麼這麼沒精神呢?看你現在落魄邋遢成這樣,和以前精進用功的樣子實在判若兩人,到底為什麼?”經過很多人的關心探問,他才將心事說出來:“我很慚愧,因為我的眼根被色所迷,那色相一直萦繞在我的腦海中無法消除,我很痛苦,也很懊惱啊!”

  比丘們覺得他很可憐,但是他們無法輔導他,於是勸他去見佛陀。但是這位年輕的比丘說他不敢見佛陀,比丘們就半強迫地帶他到佛陀面前。佛陀看到他骯髒邋遢的樣子,就問比丘們:“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位比丘回答:“佛陀啊!他被色相所迷惑,現在心中充滿了苦悶。”

  佛陀很慈悲地問那位年輕的比丘:“你是不是如他們所說的被色所迷,因此心生苦悶呢?”

  那位比丘抬起頭,注視著佛陀,佛陀鼓勵他說:“你盡管說吧!”

  他看到佛陀的慈容,忍不住從內心發露忏悔、淚流滿面。他說:“佛啊!確實是這樣,我的眼根沒守好、被女色吸引了,現在內心充滿煩惱,覺得很不快樂。因為覺得自己很不清淨,看到人就抬不起頭,為何內心會有污穢的念頭呢?我很忏悔,所以面對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自在。”

  佛陀慈祥地說:“只要你懂得忏悔就能恢復清淨,就像你現在流下的眼淚一樣,可以把邪念完全洗清。你還年輕,定力還不是很堅固,難免有凡夫之欲。以前也有修行很久,已得五通、具有禅定的人,因為短暫散心而迷失;你才出家不久,凡夫之欲短暫的現前,這不算什麼。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你要趕快面對現實,整理好儀態、調整好心念,多親近僧團的道侶,心裡不要有掛礙就可以恢復以前無欲自在的日子了。”

  年輕的比丘聽到佛陀的教導,他想:佛陀說比他修行更久、功夫更深的人,有時也會遇到這種境界,何況他自己修行尚淺,所以就比較安心了。於是腦海中的那些形象忽然間隨風飄散了,忏悔慚愧的眼淚,真的洗淨了他心中的污點。煩惱掃除後,他抬頭挺胸、露出和以前一樣歡樂自在的笑容,他頂禮佛陀,也向同修們致謝感恩。他說:“我不再被色所迷了,我會好好顧守心念,穩住定力,希望從此可以淨心向道。”

  佛陀所教導的也就是“淨心向道”,這是佛陀弟子中的一則公案,因為大家都是由凡夫地而入佛門,凡夫的習氣誰能沒有?只是有的人較少現前,有的人則長久無法排解,一直讓外境困住心境。而學佛就是要學得境界現前時,能夠明朗地透視它,心不被境所轉,這才是真功夫。

  ——證嚴法師講述

  修行者最大的障礙——淫欲“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大佛頂首楞嚴經》

  “佛言,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佛說四十二章經》

  淫欲對一個修行者來說是一個最大的障礙。那麼淫欲的本質又是什麼呢?淫欲的本質可以分成兩部分:

  第一,對外表(即色)和聲音(即聲)的貪愛;

  第二,對行淫之時感受(即受)的貪愛。下面讓我們一一剖析。

  當你寄身於一個男人的殼子裡的時候,你會對女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同樣,某一世當你寄身於一個女人的殼子的時候,你又會對男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

  當你寄身於男人的殼子的時候,你不會對男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也不會對母狗的殼子起貪愛之心,母豬等等亦復如是。但是幾十年後的下一世,當你寄身於一個公狗的殼子裡的時候,你又只會對母狗的殼子起貪愛之心,而對女人的殼子沒有一點興趣。短短的幾十年之間,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變化呢?

  這要從你是什麼說起。你到底是個什麼呢?現在所說的你,實際上就是你的第六識。而你的這個第六識又是怎麼來的呢?它是從你出生那一刻起,色、聲、香、味、觸,這五塵,通過眼、耳、鼻、舌、身,這五根,投射而成眼、耳、鼻、舌、身,這五識,這五識又交錯而成第六識。這個第六識就是現在你所認為是自己的你。

  你出生之後,周圍的人不停的告訴你,你是一個男的,於是就通過你的眼、耳,加入到你的第六識當中去,你也就自認為是一個男的。周圍的人不停的告訴你,這個是女人,而且這個女人的面容是美麗的,這個女人的聲音是悅耳的,是值得貪愛的;而那個女人的面容是丑陋的,那個女人的聲音是討厭的,是令人厭惡的。於是,你就通過你的眼睛、耳朵,將此信息不斷的傳遞加入到第六識當中去,認為這個是美的,是好聽的,是值得貪愛的,那個是丑的,是不好聽的,是令人厭惡的。如此,在你成長的過程中,周圍環境對你不斷的刺激,也就使你形成了條件反射,形成了美丑,好壞的概念。於是等你長大之後,你見到這種類型的女人,你就認為這種女人是美麗,你就起貪愛之心;你見到那種女人,你就認為那種女人是丑陋的,你就起厭惡之心。

  以上這麼多的話,無非是說出了淫欲的第一個本質——

  對美色、美聲的貪愛,乃是習慣使然。它是在你第六識的形成過程中,周圍環境不停的刺激,使你形成了一種條件反射,一種習慣。它是真的嗎?呵呵,連第六識尚且是假的,它又怎麼不是夢幻泡影呢?

  第二,對行淫之時感受的貪愛。

  用現代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說,第六識的本質就是磁場,是電磁波(看雪客注:此處並非指物理學范疇的磁場,而是類似電磁場的“場”)。當你在行淫之時,你的殼子就會發熱,這個熱是哪裡來的?因為能量是守恆的,熱不會無緣無故的出現,它是由你這個殼子的最精華的部分——元氣變化而來。你每行淫一次,你殼子裡的元氣就減少一次,直至消耗殆盡。這是對你這個殼子來說。那麼對於你的第六識來說呢?當你行淫之時,你的磁場的頻率就會瞬間的增強,這時你就會感受到快樂。

  說到這裡,先說一下快樂的本質。什麼是快樂呢?你磁場的頻率越高,越純淨,你也就覺得越快樂。當你行淫時,你的頻率會瞬間增高,你也就會感受到瞬間的快樂。而欲界天人的頻率要比人高很多,它們也就比人要快樂的多,色界天人的頻率比欲界天人的更要高很多,它們也就更加快樂,看看二十八天的名字就知道了。

  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是,你在行淫之時,雖然頻率會瞬間增高,為什麼說是瞬間呢?因為這種高頻是很短暫的,在此之後你的頻率就會降低,不是降低到你以前的水平,而是比你行淫之前還要低,而且磁場也更加混亂。原因還是能量守恆,熵值增加。所以,你每行一次淫,你的磁場的頻率就降低一次。當你的殼子將要壞掉之時,此時你的頻率(第六識)已經低的不再適合用人身作為殼子了,於是你只好去用一個畜生的身體做殼子了。但是如果你執迷不悟,繼續行淫,當你這個畜生的殼子也壞掉之時,你的頻率又更低了,低到連畜生的殼子也都不再適合你的時候,你就沒有殼子了,沒有殼子不是代表你就解脫了,而是你就做好去地獄受煎熬的准備吧,那裡各種各樣的刑具都在等著伺候你呢。

  啰嗦了這麼多,無非是說明了淫欲的第二個本質——

  對行淫之時感受的貪愛。你要明白,行淫而得到的這種快樂,是短暫的,更是有極高代價的。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種快樂,那麼就趕緊修行,讓你磁場的頻率升高,當你的頻率高到人身這個殼子再也容不下的時候,你就有資格去做天人了,而那時的快樂,是持久的,是沒有代價的。呵呵,當然,這只是方便之說。

  上面所說的其實都是不了義的。追究第六識的本質,就會發現它是虛幻的、不實的。你只有破除了第六識,才會見到真正的自己。見到真正的自己之後,還要再消除我執。這些口頭禅不說也罷。只會說,不能行,恰如見人吃飯,自己終不會飽。真修實行才是真。

  龍樹菩薩對遠離淫欲的一段精要開示——

  《中觀寶幔論頌》雜說品第二(節選)

  聖龍樹菩薩造

  仁光法師從藏譯漢

  貪愛女身者,多計女身淨,實則思女身,全無一毫淨。

  口是唾齒垢,諸不淨器具,鼻流濃涕痍,眼出淚眵處。

  腹中糞尿聚,及是肺肝器,愚未見不淨,貪著女身者。

  有類由不知,貪不淨美瓶,世人癡無智,愛女人如是。

  身境極臭穢,本是離貪因,世人若愛彼,以何引離欲。

  猶如豬極貪,屎尿嘔吐器,一類愛糞尿,嘔吐處亦爾。

  身城是不淨,出生之孔穴,愚人於彼處,計為生樂因。

  汝見屎尿等,一一為不淨,於彼合集身,如何生悅意。

  由精血混合,不淨種子生,知是不淨身,於此何生貪。

  由彼不淨聚,濕皮所纏裹,若與彼同臥,如同不淨眠。

  色身好及丑,年老或青春,女身皆不淨,汝從何生貪。

  糞團雖色美,極新及形好,於彼不應貪,女色亦如是。

  內腐外皮裹,此腐臭屍體,所現極丑惡,如何未曾見。

  皮非如糞穢,是如衣雲者,猶如糞堆皮,如何能令淨。

  糞穢所滿瓶,外飾亦應厭,身是不淨體,糞滿何不厭。

  若汝厭糞穢,香幔及飲食,本淨令成穢,此身何不厭?

  如於自或他,糞穢起厭惡,自他不淨身,雲何不厭惡?

  如女身不淨,汝自身亦然,故於內外體,非應離貪耶?

  九孔流不淨,自雖常浣濯,不知身不淨,對汝說何益。

  諸於不淨身,裝飾作贊頌,奇哉謬且愚,奇哉士所恥。

  無智暗所蔽,眾生多如此,為淫事興诤,如眾犬爭糞。

  搔癢生樂受,無癢更安樂,如是世欲樂,無欲更安樂。

  汝若如是觀,雖未成離欲,然由欲漸薄,於女不起貪。

  為了方便同修,末學把一些讀音和意思列出:

  唾(tuo4):口水

  痍(yi1):查字典是“創傷”,末學理解為“鼻血”。

  眵(chi1):眼屎

  浣(huan4)濯(zhuo2):洗

  诤(zheng4): 1.爭奪 2. 爭論、爭辯

  這段開示是龍樹菩薩對一位國王的開示,如果是女同修就把女人改為男人,其道理也是一樣的。全文很長有講到實相、菩薩行等,這部分講到遠離淫欲,希望各位同修珍惜。

  附錄:阿難的洗澡水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阿難,具莊嚴之相──佛陀三十二相,阿難三十相。有次舉行法會,佛陀帶領許多弟子去受供,阿難沒跟上,於是就單獨托缽,一路往西走。走了很久來到一個聚落,缽還是空的,阿難又熱又餓又渴。剛好前面有一口古井,一位女子正在那兒打水,阿難走到井邊,這名女子抬起頭看見這位出家人,眼前一亮,心中發出贊歎:“多麼莊嚴的比丘啊”這名女子名叫摩登伽女,她一看到阿難,心裡生起強烈的愛念,所以高興地將水倒入缽中,並瞪著大眼注視著阿難,直到他離開。她一回到家,就要求母親設法讓她擁有阿難。母親知道比丘是神聖不可犯的,女兒這種愛戀之心,根本不可能實現。可是女兒死求活求,一心只愛這位比丘。母親愛女心切,只好成全她。她請了一位念符咒的人來,用邪術迷引阿難,使他迷迷糊糊,身不由己地離開佛陀。

  天明了,佛陀要講經時,發現阿難不見了。佛知道阿難已受難,趕緊派遣文殊菩薩到摩登伽女家附近去找回阿難,並且叫所有的比丘要全心一意持楞嚴咒。此時,阿難正在摩登伽女的室內,在即將破戒時,忽然間清醒過來,馬上離開摩登伽女,跑回佛陀的修行地。摩登伽女見阿難忽然離她而去,心中非常難過,便一路追奔,來到佛陀面前,請求佛陀成全她。佛說:“你真的很愛阿難?”摩登伽女說:“我真的非常愛他。”

  阿難正入內洗浴,佛就叫人把阿難洗浴的水端出來,問她:“你真的愛阿難,絕不後悔?你愛阿難哪裡呢?”她說:“我愛阿難全身。”佛說:“你既然那麼愛阿難,這盆水是阿難的洗澡水,你就將它喝下吧!”摩登伽女嚇了一跳說:“佛,你是大慈悲者,這麼髒的水為何叫我喝呢?”

  佛說:“每個人的身體原本就是這麼髒的,現在阿難健康時你就已經嫌髒了,那他將來老死敗壞時,你又將作如何想呢?”

  摩登伽女聽了佛的話,忽能觀察人身的不淨,再也愛不起來──原來阿難的身體一樣這麼髒,那還有什麼可以愛的?從此愛念、貪念都消除了,頓然開悟,證悟初果。(本文節錄自證嚴上人《三十七道品講義》)

  證嚴上人:這就是“不淨觀”。對治貪心唯有不淨觀,若能善用不淨觀,有染著的愛欲就會消滅。

  雖未成離欲,然由欲漸薄,於女不起貪。

  (轉載) 本文實為轉載,不代表個人觀點,專注分享,若有侵權,請告知刪除。

  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贊歎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成就不可思議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忏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