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4, 2018

“貪淫好色,則傷精失明”;要節制欲望,不可以放縱


“貪淫好色,則傷精失明”;要節制欲望,不可以放縱


發布:仁澤  

  恭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 2011/6/18 第八集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我們接著看《群書治要》第五句,我們三百六十句的第五句,剛好是老子的一段教誨,在八百六十四頁,是我們的第七冊。一開始講到的: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田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

  開頭講到“五色令人目盲”,這“五色”是指青、紅、赤、黑、白,這五種顏色,延伸其實就是很色彩缤紛的景象。而這裡意思主要是說,過分的注重這些視覺的享樂,反而讓眼睛會受傷。其實這一段很重要的一點,就是不可以放縱、過分,不然會傷害身心。依我們整個社會來看,現在戴眼鏡的孩子特別多。不要說孩子,我自己都戴了。您看電視發明之後,那個近視率愈來愈高。“五色令人目盲”,都是沉溺在這些聲光刺激,其實對眼睛的傷害很大。

  魏丞相這裡注釋到,“貪淫好色,則傷精失明”。經典的句子它不是只有一種意思,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甚至於同一個人可能他三十歲看跟五十歲看,對這個經句的感悟也不盡相同。經典它是跟性德相應,隨著每一個人的體悟,可能對它的理解都會不同。

  而我們看魏丞相他們指到的是,你假如好女色,這個會傷眼睛,“貪淫好色,則傷精失明”。這個都是提醒要節制欲望,不可以放縱。尤其像孔子的提醒當中,“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中年的時候,“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斗”。“及其老也”,人年紀大了,“血氣既衰,戒之在得”,患得患失。人年紀大了,假如這個得失心沒有放下,他有錢有地位,他日子也不好過。每天比孩子、比這些生活的物質條件,比來比去,老人家也會很煩、很累。所以老年能夠清心寡欲,不患得患失,才能享得了清福。

  而孔子非常敏銳的看到,人青少年的時候“血氣未定”,那個時候“色”要特別謹慎,要戒禁。不然他縱欲之後會很損傷他的身體。縱欲傷腎,最後眼睛都會受影響。我們中醫裡面是把人看作一個小宇宙,你一放縱了,它的整個身體就失衡,一定會出事。但是這一點在外國,西方這些論點都覺得沒有問題,不影響。

  大家注意去觀察,東方社會跟西方社會的一些觀點不同,尤其養生方面的差異就比較大。比方說喝涼的東西,中醫是比較慎重,不要喝涼的,對身體有損傷。這可能西方人都覺得沒什麼。包含這個節欲的部分,西方人都覺得沒有什麼。大家注意去看,西方人到了中年以後老得特別快,那個都是縱欲之後的表現。你們都沒有去觀察是吧?你看我們東方人,華人,他欲望很懂得節制,有的時候五六十歲你看不出來,他看起來像四十歲、三十歲的樣子。

  那我們先不用東、西比較了,直接我們華人、中國人去調查、研究,佛門的高僧平均壽命有到九十幾歲,結果皇帝平均壽命四十多歲。你看那個皇帝是不是天生就命短?拜托,他怎麼會天生命短,他能當皇帝,你看他福報有多大,是吧?為什麼最後這麼短命?後宮佳麗太多了,每天都消耗,最後柴都燒完了,那命就沒有了。

  所以這個養生之道,重在要懂得節欲,還有懲忿。一個人脾氣控制不了,特別傷身,叫暴怒傷肝。那現在小朋友從小被寵,什麼都順著他,他就貪著。要求不到了,他就生氣。所以有時候愛孩子,增長了他的貪心,最後可能讓他的一生都在壞脾氣當中度過。而且給他吃得太好,以後他自己成立家庭,他有沒有那個能力可以去這麼生活,這麼花錢,都是個問號。所以長了孩子的欲望,其實是讓他的一生可能產生很大的障礙。您看我們現在那麼多大學生,還沒出去賺錢,信用卡就好幾張了。那他怎麼學節儉,怎麼學量入為出呢?所以現在很多貴族都產生了:什麼“月光女神”,每個月都花光光;“白領一族”,白白領父母的退休金。這些現象都出來了。所以節制重要,對人的身體跟他持家、處事都是個重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