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7, 2018

孩子如何能成功成才?其實就4個字


秦東魁:孩子如何能成功成才?其實就4個字

發布:卍福德

  很多人問我:“秦老師,孩子如何能成功,如何能成才?”

  我就告訴他:藏富顯貧啊,你要把你的富有藏起來,顯你貧窮,這樣就好了。這個是很重要的事情啊。

  你今天是在教子還是在縱子?你是在開發他的天性善還是禀性惡?這個很關鍵。有很多富二代成了啃老族,這就是父母在用財富和物質教子女。我們看到的,一個女孩開著奧迪車搶劫,被警察抓了以後,問她:“你為什麼搶劫,都這麼有錢了,開奧迪車。”她說:“我覺得這樣太刺激啦,太有感覺啦!”

  我遇到的很多家庭都是這樣。孩子回來,就問:“你老師欺負你了沒有?老師欺負你了,你給老爸說,老爸有得是錢。”

  你看,這也是害兒子,讓他兒子內心世界不害怕老師,不尊敬老師,那孩子肯定不聽老師話,自己把孩子害死了——還不知道怎麼死的。所以古人有一句話叫慣子如殺子。是我們自己把自己變成了穢土,不是德土。

  現在人,都把禀性中的貪心開發得很厲害,都很看重錢,都外求物質。導致我們被物質蒙蔽了人原有的這種善念,就像《三字經》上講的“人之初,性本善”,我們本善的心沒有了。

  現在的孩子比吃穿、比牌子,年紀小小,銀行卡口袋裡都裝滿了。父母給孩子灌輸攀比的思想,灌輸得利欲熏心,就增長了他的禀性惡。

  我最近這幾天碰到一個母親,凡是市場上有名的衣服,好的造型,她都花錢給兒子買。在有一次家長會的時候,老師就提建議說:“您的孩子不像學生。”這個母親就問老師了:“為什麼不像學生啊?”老師說:“你兒子打個耳環,染著頭髮,經常穿的衣服都像是社會上閒散人員穿的衣服。”

  她母親就開始和老師辯論說:“你這老師太迂腐了,現在年輕人要彰顯自己的個性,他戴耳環多有個性啊,你為什麼能記住我兒子?全班有幾個學生戴耳環?”老師說:“沒有,就你兒子一個。”

  她母親又說:“那不是好事情?你永遠記住他了。明明有個性,你說孩子像社會閒雜人員,不行,我要去教委舉報你。”老師一想,怎麼辦?不理睬了。

  當這個母親做生意賠錢以後,急得生病了。她的孩子天天除了伸手要錢以外,別的沒有,她才逐漸後悔,才明白她給孩子過去灌輸的就是錯誤思想,開發的是禀性惡,沒有開發天性善,導致孩子也用惡念對付自己。所以,我們為人父母在教育子女上面,錯了不能怪孩子。

  我還遇到一個八歲的孩子,給他爸媽說:“我要和你們斷絕父子、母子關係。”他爸媽說:“你一個月花這麼多錢,還有專車接送,你怎麼這麼說話?”你知道孩子說什麼?他說:“你們兩口子掙的錢,給我孫子都花不完,你們還這麼殘忍地讓我考試、讓我學習、讓我這麼辛苦,你們到底是不是我爸我媽呀?”

  你看,錢是不是把孩子害了?你再看監獄裡面,一半的年輕人都是家庭太富裕才進去的啊!

  很多富人給子女存了那麼多錢,其實用處不大。我們古人有一句話叫:子孫不如你,留財又有何用。如果子孫超過你,那你留錢又有何用!我們做家長要給子女存德才對。

  所以,家長一定要十分注重自己的言語行為,要非常謹慎,不可以用財富、名利、權勢來向人炫耀或打壓他人。我們要時時懷有慈悲心、平等心,這樣,我們的孩子也會變得善良博愛。

  本期文章編輯:小宇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