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9, 2018

控制念頭才能控制人生


秦東魁老師:控制念頭才能控制人生

發布:卍淨意

  控制念頭才能控制人生。

  我們以後在做事說話時,要學會觀察,是在動用天性,還是禀性,還是習性。

  我們都知道,人性本善,助人為樂,追求快樂,這都是天性層面的事情。外國有試驗證明:小孩不需要教育,也會主動幫助人,撿起掉落的東西。實際這就是天性的善在發生作用。

  我們看見乞丐想給錢,這也是天性在動。

  當我們的禀性動的時候,就會想到:我賺錢也很辛苦。

  我們要把它分類,什麼是天性的,什麼是禀性的,什麼是習性的。

  唯有懂得觀察念頭,才能控制念頭。

  實際每個人都想成功,但是我們能否克服各種不好的禀性和習性念頭的控制呢?這個,就需要練習了。

  對於普通人來說,自我控制力越強的人,越接近成功。你才能當命運的主宰。控制力可以通過練習不斷增強。

  我們能控制自己的善念或者惡念,才能改變後續的變化,這個很重要。

  就像我們發脾氣,你能不能控制住?

  就像我們貪財,為錢財不擇手段,你能不能控制住?

  人為什麼成功?成功的原因在哪裡?就在於自我控制力。

  我們現在很多人,自己控制不了自己。被誰控制了?被物質控制了。

  什麼叫物質?奢侈品。你看,現在很多人,買個奢侈品,非常可怕。甚至我們把奢侈品變成了自己的主導。

  我遇到個女士,背個LV包,說:“哎呀,我這是LV。”

  我說:“怎麼了?”她說:“不能磨損了,我要把它放得高高的。”

  你看,她把包,都誤認為是自己生命的主導,把自己的內心完全建立在了物品上面。還有的人把衣服都誤認為是自己了。非常可怕,這是我們錯了。

  一般來說,大多數時候,我們都是禀性和習性的心念在當家做主。

  賢者都是天性在當家做主,他知道自控,可是我們不知道,這也就是為什麼人世間聖賢稀少的原因。

  所以,要想過天堂生活,做到完全與自己和,手段方式記住這條——長養天性善,克制禀性惡,讓禀性死掉,讓天性當家,指揮習性幹活,就夠了。

  選自:《遇見智慧》,作者:秦東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