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5, 2018

宅=致癌!別總宅在家裡了,那是謀殺自己!


宅=致癌!別總宅在家裡了,那是謀殺自己!

發布:清淨乃空

“宅”在家裡打遊戲、看電視、躺沙發,這種一動不動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覺帶來了諸多的健康問題,是造成癌症、失能和死亡的一個主要潛在原因。

為什麼“宅=致癌”?

1 宅,不運動,易得4種癌:肺癌、直腸癌、乳腺癌、子宮內膜癌。

美國佛蒙特大學用20年時間研究了17000多位男性患者後發現,經常運動者比不運動者患肺癌的機率低68%,患直腸癌的機率低38%。

還有研究證據表明,進行有規律的、持續的身體活動能預防癌症,比如運動可以減少結腸癌和雌激素相關性癌症(乳腺癌和子宮內膜癌)的發病。

走出家門,動起來。每天一次運動,每次至少30分鐘,每周至少5天,累計每周至少需要150分鐘;運動後,年齡+心率小於170次/分。

2 宅,不愛喝水,易得2種癌:腸癌、膀胱癌。

宅著沉迷遊戲或電視劇,該喝水不喝水忍著,癌症風險也在增加。美國一項研究表明,一天喝5杯水比喝2杯水或更少的女性,患結腸癌的比例降低45%。

喝水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風險也比較大。極少的液體攝入使尿液濃縮,排尿期延長。如果膀胱長時間地保留濃縮的尿液,可能就會增加膀胱癌的風險。

當你感到口渴的時候,你的身體至少已經流失了1%的水分。不渴時就要喝水,少量多次,喝白開水。

3 宅,作息不規律,易得2種癌:胰腺癌、甲狀腺癌。

宅在家裡,該睡不睡、該起不起,與生物鐘對著幹,會發生什麼?諾貝爾獎的研究結果提示我們:當我們的生活方式總和我們身體內部的“計時器”作對時,患上各類疾病的風險就可能會增大。

以胰腺癌為例,經常熬夜的人發病率要比一般人高出3倍多。發表於《美國流行病學雜誌》的一項研究發現,睡眠質量差的女性,會更容易患上甲狀腺癌。

熬夜會導致內分泌激素水平的紊亂,使得細胞代謝異常,影響人體細胞正常分裂,導致細胞突變,提高患癌風險。

4 宅,點外賣,易得2種癌:結腸癌、胃癌。

吃完外賣,飯盒底有層油,這種高油、高鹽的情況在外賣食物中很常見。高油脂帶來的問題不可小覷。

吃進胃裡的油脂過多,膽汁也會相應增加分泌。當高脂肪、低纖維的食物進入結腸後,結腸中的一些有害菌可將其中的膽汁分解轉化為致癌物,從而增加患結腸癌的機會。

而且不在飯點吃飯,外賣送到時常常涼了,這種三餐不規律的飲食方法,也會增加胃病乃至胃癌的風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