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30, 2018

淨空老法師對「見他色美,起心私之」的開示,不邪淫有五種好處!


黃柏霖:淨空老法師對「見他色美,起心私之」的開示,不邪淫有五種好處!

發布:心願

  好,剩下一點時間,我們來報告淨空老法師對於「見他色美,起心私之」這一段的開示。

  第一點,老法師說,在這個社會上,貪圖名聞利養,財色名食睡。他說,這個都是小利益。他說,縱使你得到這些利益,你身心還是不安。你生活在什麼?在苦難當中,在恐懼裡面。他說,你得不償失,你所得到的只有十分之一,失掉是十分之九。所以古代的人告訴你說,你忍受十分之一,你所得到的幸福是十分之九。那現在就是意思說,你忍受這個淫欲的心,忍下來,你所得到的福報是十分七、八。而這個東西是人力可以去把它控制的,所以世間人,你想要做到十全十美是不可能的。

  人如果不讀聖賢書,不知道聖賢的道理,不知道聖賢的大道,不知道佛菩薩世出世間最究竟圓滿的智慧的教誨。你就會把這些佛菩薩,世間最究竟的、最圓滿智慧的教誨,你把它當成迷信,你看做落後。你看做認為這些教誨都不合乎時代、不合乎時宜。老法師說,其實古代的社會,他們講的道德倫理,他們講的規範。雖然那個時候,不是我們現在講的這個名字,叫專制。那個時候是古聖先王的製度跟典章,它有一個規範的。現代人把它認為是不合時宜,認為是專制,認為是獨裁。

  但是反過來講,我們現代人所立的法律,我們現在所定的規章,又有幾個人肯遵守呢?還不是一樣犯罪?我們認為現在法律已經很周全了,法律定的規範已經很綿密了,但是為什麼現在犯罪的人層出不窮?為什麼現在的監獄都客滿了?你看菲律賓,菲律賓現在這個總統,一上任以後,就用不是法律的手段,殺死的毒販,吸毒的人犯,大概六、七千人,甚至監獄都容納不下了,關不了,太多了。那你從這一點來看,法律,說現在的法律來規範所製定的一些規章,算是很先進了吧?是民主的吧?是合乎科學的吧?但是沒有用。它所收的效果,跟古代社會兩個一比照、一對照,相差的距離太大了。

  為什麼古代法律沒有規定那麼多,只是古聖先王,他們制定的一些制度跟典章。我們講五倫十義,我們講倫理道德因果,城隍廟、祠堂、孔廟,古代這些傳統的中華傳統文化的道理,為什麼可以維繫這麼久呢?為什麼社會那麼祥和呢?那現在的社會為什麼這麼混亂呢?問題到底出在什麼地方?老法師說,古人所說的一句話,現代人不讀聖賢書之過,問題出在這裡。現代人不讀聖賢的書,就產生今天這個現狀,這是第一點。

  第二點,老法師說,在註解裡面,引用佛經裡面的一段話,說得很好。「佛言,人於世間,不犯他人婦女,心不念邪僻,從是得五善。」他說,世出世間的大聖大賢教導我們,總離不開善因善果、惡因惡報。能夠遵守佛的教誨,五戒裡面不邪淫的戒,十善裡面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佛講五種善果。第一種,就是說你能夠遵守五戒裡面的不邪淫,還有十善裡面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你能夠守住這三條,還有不邪淫這個戒,你可以得到五種善果。

  第一,你可以保住你的財富,不致於失掉。每一個人都不希望破財,如果你不犯邪淫,你就可以保住你的財富、你的福報。這是第一個。

  第二種,你守本分、守規矩,你不怕縣官,從前縣官是管司法的。像現在的刑警,你不會怕他們的,你不犯法嘛,所以你不怕縣官。那話又講回來,你如果能夠不邪淫、不殺生、不偷盜,你就不要擔心公安嘛,你不要怕警察嘛。這是第二種。

  第三種,你不怕人,你不畏人。你的心是正大光明,沒有做過見不得人的事,這是世間的善,我們講的是花報。他沒有學佛,他沒有求生淨土,果報在人天。這是第三種,就是說你不畏人,你心正大光明,那將來有機會就是生天。

  第四種是生天,就是佛說,將來可以生天上,天上玉女來作婦。

  第五種,從天上下來,下生人間,都是端正的婦人。

  就是你不邪淫,可以得到這五種果報。一,保住財富。第二個,不怕縣官。第三個,不怕人。第四個,生天上。第五個,到人間來都是端正的婦人。佛講這五種果報。三種是現世人間的福報,兩種是將來死後生天,享天福。

  第三,佛又說了,如果你在,「人於世間淫佚,犯他人婦女,從是得五惡。」他說,你破戒作惡,你也得五種惡報。

  第一種,家庭不和,就是家室不和,「數亡錢財」,你的錢財、財產會流失,一家會不和。老法師說,這個果報很可怕,俗話講,家和萬事興。家不和,這一家必定敗亡。他說,現在這個社會,犯這種過失的,鬧婚變,離婚的,離婚率高。離婚就是家庭就散掉了,離婚對兒女是最嚴重的傷害,嚴重的打擊,這個罪過後報就不得了。他說,現在這個社會沒人講這個道理,這是第一種,家庭不和。

  第二,怕縣官,「畏縣官,常與捶杖從事」。現在表面上好像是看不見了,以前犯這法的話,一定要受法律的處分,要坐牢、要監禁、要處罰,現在這個跟古時候法律不相同了。

  第三個果報是自欺欺人,身心不安。所以老法師說,犯邪淫,我們在《無量壽經》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裡面,看《無量壽經》的經文,「又其名籍,記在神明。殃咎牽引,無從捨離。 」就是在閻王的登記簿上,早就有名字了,神明那裡也都有,要受報。「殃咎牽引,無從捨離」,這個罪業,這個罪報牽引著他,是沒有辦法捨離的,只能夠跟著業報走,就像嚴武一樣。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一六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