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7, 2018

看破病苦破我執,當下煩惱轉菩提


黃柏霖警官:看破病苦破我執,當下煩惱轉菩提

  第三個例子是台灣第一位樞機主教,單國璽先生。他在七十二歲的時候,罹患攝護腺炎二期。二OO六年八月,又發現罹患肺腺癌,而且是非常小的細胞的肺腺癌。他在往生前寫了一本書叫《生命告別之旅》。這個單國璽先生在台灣,每一個人都非常尊敬他,他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一個天主教的主教,關懷病苦、關懷窮人。他還和我們佛教幾位大師,常常做一些生命的對談,如何去啟發,讓大家鼓起生命的信心跟勇氣。

  我最佩服他一點就是說,他要往生前有兩個故事,讓我們聽了非常感動,他就是菩薩示現。第一次他在演講,在佈道的時候、在傳道的時候,他站在講桌上講經。講完以後快下來的時候,他尿失禁,尿的滿地都是尿,他當時他整個都非常的尴尬、非常的難為情,大家都看到他尿在現場。他說,天主跟他開個大玩笑,怎麼在這種場合讓他尿失禁呢?那我們要是我們的話,我們會阿彌陀佛怎麼沒有保佑我呢?對不對?就像說,我當時的時候,我手在癢的時候,我是沒有埋怨,說奇怪怎麼會這樣呢?

  他往生前第二個最大的打擊,還沒有出現。最後第二個打擊來的時候,那是上帝的美意,最後的考試。因為他行動不方便,旁邊請了一位男看護,男眾的。就要上廁所,去上大號,就快到大概幾步路的時候,大便掉下來,那是更難堪的。我們人那個糞跟便,跟尿被人家看到,就會很尴尬。

結果那個男看護大概一時是心急,就當場跟他講話比較大聲說,你怎麼走那兩步都沒有辦法啦?這樣責備他。他算是有定功的,他靜靜的一直看著那個男看護,他講不出一個他的無奈跟痛苦。

他當時,在這個書裡面寫說,堂堂一個台灣區的樞機主教被一個男看護這樣講,情何以堪。最後他懺悔,就如同他當時,他懺悔的時候,他在書上寫說,這是上帝讓他這一棵枯樹上面,最後的黃葉把它全部掃乾淨。各位懂這個意思嗎?把你的我執最後破掉。

  所以他當時在得癌症的時候,他去向上帝祈禱、去向天主祈禱,他講一句話,大家都知道,他說為什麼會是我?我沒有抽煙,我也沒有喝酒,為什麼會是我?然後他進去祈禱室祈禱,祈禱大概一段期間以後,出來以後說,為什麼不是我?為什麼癌症腫瘤一定要是別人呢?

你看,轉煩惱為菩提,不簡單啊。當下穢土變淨土,娑婆變極樂。雖然他是天主,我們說他應該是到他們天國了,他是一個非常慈悲的一位長者。那他怎麼樣?他這個病苦,這一個尿失禁跟糞便掉下來,最後他積德累功的最後圓滿,我們所謂的臨門一腳,圓滿了。

那當然接下來是大家贊歎,掌聲如雷。所以,我們應該向這幾位長者看齊,向道證法師看齊、向單國璽主教看齊、向戒賢論師看齊,不單是順境,逆境也應當要如此。

  摘自《太上感應篇匯編》(第三十二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文字稿來源【太上感應篇共修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