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4, 2018

想要發大財,不妨學范蠡(陶朱公)!


黃柏霖:想要發大財,不妨學范蠡(陶朱公)!

發布:心願

  所以財富從哪裡來?從布施中來的。所以老法師在講經常常講到,中國人喜歡拜財神,但是都拜錯了,他拜關公。他說,真正的財神是范蠡,陶朱公。陶朱公就是范蠡,范蠡是幫越王句踐復國的,他打敗吳王夫差,恢復了國家,范蠡是第一功臣。但是范蠡跟越王句踐共事很久,了解越王句踐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所以等到復國以後,范蠡就離開越王句踐,改名叫陶朱公,做生意去了,帶著他的太太西施。這個人很了不起,把他的太太,為了國家送給吳王夫差,最後滅掉吳國。所以他離開越王句踐的時候,就帶著西施去隱居起來,然後去做生意,賺了很多錢,大家都稱他叫陶朱公。

  但是范蠡,陶朱公很有智慧。老法師說,陶朱公過去生中,應該財布施很多,所以他做生意沒有幾年就發大財。發財以後他又把錢散掉,全部布施,然後又從小生意慢慢又做起,沒有幾年又發了,三聚三散,這是真聰明。發財自己不享受,去幫助社會上貧苦的人,幫助需要的人,這是商人的榜樣。所以賺錢的目的為什麼?為眾生,為助人。所以企業家做生意做什麼?為眾生,為服務,為眾生服務。所以商人的楷模就是陶朱公,所以大家尊他為財神爺是很有道理的。他就教人家說,你發財以他做榜樣,他是菩薩商人,商人要學陶朱公。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二二集) 黃柏霖警官主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