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為什麼好色的人容易事業不成功,家庭一團糟,一輩子命不好?


為什麼好色的人容易事業不成功,家庭一團糟,一輩子命不好?

發布:戒為無上菩提本

  元氣與智力

  中醫認為“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精常洩的人腦力一般不足,比較遲鈍甚至健忘,相反,腎氣充足,記憶力、思維能力就好,學習工作效率就會高。

  我在門診中經常會遇到染上手淫惡習的青少年來就診,他們明顯的特徵就是體力、腦力嚴重不足,學習成績下降。

  可是現在的青少年,外在的誘惑太多,色情刊物、訊息、視頻、圖片隨處可見,內在又因為營養的過盛、食品中的激素含量過高,導致性發育過早,再加上很多所謂的“手淫無害健康”、“精液沒有營養”之類的似是而非的理念,內在身心的變化,外在環境的誘惑,再加上不良理念的誘導,這就使得很多青春期處於懵懂階段的青少年心理防線全面崩潰,過早地喪失精氣,導致腦力、體力的雙重不足,十年、二十年之後,身體衰敗、事業不振、家庭不和,種種不良後果,追根溯源,肇始於萌芽之一念!

  “年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孔老夫子在兩千多年前已經有了明訓,祖先在醫書裡面記載節欲寶精的勸導比比皆是。我們應當翻開古書,好好把經歷了數千年淘汰而積澱下來的經典經驗,與一些剛剛提出沒有一個世紀、隨時不斷更新、推翻自己的所謂醫學新觀念作一下對比,我想,生活中的真實體驗會將答案公佈在自己的身體反應上的。

  元氣與呼吸

  我們觀察嬰兒的呼吸,腹部一起一伏,這叫作“氣入丹田”,小孩子元精充沛,這是身體健康的表現。隨著年齡的增長,七情六欲的侵擾,加之不注意節欲寶精,元氣隨之耗散,呼吸就會變得越來越淺,很多人吸氣到不了小腹,只是在胸部便感覺憋悶不暢了,這說明身體開始變差,內氣不足。在醫院裡,瀕臨死亡的患者,呼吸非常短淺,僅是在喉頭部位急速地喘息,這是生命力微弱的外在徵象。

  中醫認為“金水相生”,金代表肺,水代表腎。腎氣不足的人,吸氣就很難納到丹田,所以老年人哮喘有一種類型就是“腎不納氣”,其表現是氣短、胸悶、吸少呼多,稍一活動便容易出汗,怕風,容易感冒,渾身乏力,甚至心慌心悸,老百姓把這種表現叫作“虧氣”。

  我在臨床中常常聽到有人說“胸中感到發空”,“提不上氣,身上沒勁”,這些所表達的就是氣陰兩傷的表現。經常洩精的人傷腎氣,肺氣就會不足,呼吸就會短促無力,胸悶氣短,稍微一活動就氣喘吁籲,大汗淋漓,因為肺主皮毛,肺氣不固,皮毛開洩,自然汗出如雨。

  所以,我們經常看到很多青少年好像溫室裡的花朵,經不得風雨,稍微乾一點體力勞動或室外運動就氣喘汗出,一方面與缺乏鍛煉直接相關,另外一方面,也與傷精關係密切。這在臨床中特別多見,其中傷精患者一個重要的症狀就是自汗甚至盜汗嚴重,體力不足,動則氣喘,說明生命元氣能量的匱乏。

  此外,古人說“開口真氣散”,說話多就會耗肺氣,操心多、睡不好覺就會傷陰血,二者合起來就是氣陰兩傷。

  佛陀在《四十二章經》曰:“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聞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聞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這不僅道出了人生無常,變化迅速,也說明生命與呼吸有莫大的關係。凡是修行得力,呼吸必然變得又深又長,綿綿不絕,這是丹田氣足、生命力提高的表現,相反,呼吸粗重、散亂,則是身體元氣不足、心中煩惱比較多的表現。

  元氣與頭髮

  中醫認為“腎之華在髮”,腎的精華都表現在頭髮上。《黃帝內經》第一篇“上古天真論”中關於生命生、長、壯、老、已整個過程中,以“天癸”、“腎氣”代表一個人的內在能量,而其外在顯示則主要表現在牙齒、頭髮、筋骨、面部、月事、精氣等方面,其中頭髮多次提及。

  如:“女子七歲,腎氣盛,髮長齒更;五七,發始墮;六七,發始白;丈夫八歲,腎氣實,髮長齒更;五八,發墮齒槁;六八,髮鬢斑白;八八,則齒發去。”說明頭髮與腎氣之間的關係至為密要,是腎氣盛衰的一個重要外在顯示。

  腎氣充足的人,頭髮通常比較茂密黑韌而且有光澤;而腎精不足的人,頭髮往往稀疏、焦枯,甚至提前變白。房事過頻或者手淫無度的人,直接消耗腎精,腎水不足,頭髮就好像小草沒有雨露的滋潤一樣,變得焦枯乾涸了。“發為血之餘”,肝藏血,腎水不能滋潤肝木,肝血就不會旺盛,肝血虛往往頭髮變白。

  所以我們在生活中觀察,凡是愛發脾氣的人,喜歡熬夜的人,用腦過度的人,頭髮變白都比一般人要早;“聰明絕頂”,聰明人,也就是說用腦操心過度的人,脫髮通常比一般人要早(遺傳除外),可能很早就謝了頂。

  有些人雖然脫髮,但是神采奕奕,眼神炯炯,精神不衰,這說明元氣旺盛;還有的人脫髮,但是臉色髮烏,油膩不淨,眼神黯淡渾濁,精神衰敗,這就說明元氣虧虛,腎精受損,在臨床中多見於中老年腎虧傷精的患者。

  一個人腎精充足,元氣充沛,不僅體現在頭髮上,而且在頭骨也有顯示。腎精充足的人,頭骨壯大,額頭飽滿開闊,天資聰穎,頭頂額角有一股自然往外膨脹突出的氣勢,古人稱之為“頭角崢嶸”,形容人年輕有為,氣概不凡

  而元氣虛衰、腎精不足的人,則頭骨乾癟,額頭窄小晦暗,腦力不足,古人所謂“頭尖額窄”,形容一個人相貌猥瑣,氣質低下。這雖然是古人總結的一個生活和社會經驗,但是卻非常符合中醫醫理。

  從中醫角度來看,“腎主骨生髓,腦為髓之海”。腎精充足,則骨骼堅實,腦髓充滿;腎精不足,則骨骼空虛,腦髓虧少。腎精充足,元氣充沛,人的腦力、體力、魄力、行動力都俱足充沛,自然事業容易成功;相反,元氣虧衰、腎精不足、則整個人精氣神虧少,就容易走下坡路,無論事業還是生活,遇到困難就會退步不前,自然成就不高。

  但凡事並不是絕對的,有的人雖頭型小,額頭也不大,但是卻精華內涵,好像一顆飽滿的小松子,外表一般,但營養豐富濃縮;也有的人雖然外表可觀,但卻內在空虛,好比一個沒有籽的空瓜子,往往殼很大,但咬開卻發現裡面空空如也。

  有一句話叫作“相由心生”,我們看到佛經中記載佛陀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裡面就有一相是“頂肉髻相”,這其實代表的是陽氣充足。腎精充足的人,頭頂總是往外突出,所以我們看到得道高僧的畫像,有很多是頭頂鼓起很高,這代表著智慧。

  有一次我去海島金山寺參訪學習,看到寺裡面的一個師父頭頂充足,年紀很輕,一打聽才知道這位師父是屬於“童真入道”,未接觸人事便入了佛門,善根深厚。他看到誰都是特別安詳而謙虛的樣子,眼神非常清澈有定力,聲音也非常清越,相好光明,讓人接觸之後就對經典產生嚮往之心。

  元氣與眼神

  中醫認為“肝開竅於目”,肝腎同源,腎氣不足,腎水便不能滋養肝木,兩眼便無神,眼圈發黑,俗稱“熊貓眼”。腎氣充足的人,眼睛清澈明亮,奕奕有神。經常想烏七八糟色情事情的人,眼睛往往很渾濁,眼神游離而沒有定力,這在相書上稱為“桃花眼”,代表好色,一輩子命不好。

  古人總結的很多經驗,都有深刻道理在裡面。好色的人,從外表就能看出來,腎氣不足,其人腦力、精力、體力就會比較差,工作事業不容易成功,男女關係混亂,家庭必然一團亂糟,這不是命不好是什麼?古人稱之為“下賤之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