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8

戒邪淫必修 不淨觀、白骨觀,功效強大性慾馬上消退了!


戒邪淫必修 不淨觀、白骨觀,功效強大性慾馬上消退了!

發布:仁澤

  關於不淨觀的修習,早就想談談個人觀點。現在很多人所謂修不淨觀,就是去看一些極其血腥的圖片。末學認為,血腥不等於不淨觀,變態不等於不淨觀。現在很多人搞錯了,去看一些血腥噁心的圖片。

  其實修不淨觀應該以觀想為主,有高僧大德開示過,其實修不淨觀是“觀身不淨”,是觀察自己身體不清淨的本質,而且最好是跟日常生活結合起來觀。不淨觀可以跟白骨觀結合起來修,先觀想不淨觀,再觀想白骨觀。

  1、不淨觀的觀想方法:

  按照當今高僧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在《入菩薩行講記》裡面的開示,不淨觀的修法是這樣的:

  首當以意觀,析出表皮層,次以智慧劍,剔肉離身骨。

  有人認為:“雖然身體不干淨,但總有一些精華實義吧。”這種想法也是錯誤的。倘若以智慧寶劍進行剖析,從皮膚的外層一直到筋肉、骨頭,對身體的方方面面加以觀察,實在沒有值得執著的精妙之物。

  如同屠夫殺完犛牛後,首先把皮膚剝開,然後將筋肉剔下來,接著剖開骨架,取出裡面的內臟,除了這些血肉骨頭以外,犛牛也沒有別的東西了。同樣,我們整天所貪著的身體,不管是自己的也好、別人的也好,假如用智慧寶劍進行剖析,從表皮、真皮開始,一直到裡面的肌肉、脂肪、骨架、內臟,這些東西一一觀察,到底哪一樣才是自己貪著的呢?絕對沒有。

  學過醫的人應該對此更清楚,以前有位醫生說:“我在實驗室裡做人體解剖時,屍體泡在藥水里,臭不可聞,每次解剖完以後,中午飯都不想吃。 ”前不久我去放生時,看到殺犛牛的場面,中午很多人都不想吃飯,雖然沒有肉,但青菜也吃不下。當時我就跟一位仁波切開玩笑:“你以後還想不想吃肉啊?所謂的犛牛肉,就是那樣產生的,美食的背後都有一個血淋淋的場面……”如果將身體從頭到尾、從裡到外,一一仔細觀察,確實沒什麼可貪的,甚至有時還會想吐。《觀佛三昧海經》就有這樣的內容:魔王波旬見悉達多太子勇猛修行,欲敗其道,遂召集毒龍惡鬼等進行違害。太子入慈心三昧,不受任何所害。波旬大怒,復遣三個魔女,以各種媚態誘惑太子。爾時太子眉間白毫放光照向三女,她們自見體內充滿血肉、鼻涕、大腸小腸、生藏熟藏等不淨,於是嘔吐不止。又見自己的頭分別變成蛇、狐狸、狗,非常驚怖,匍匐而去。

  這段開示裡面,堪布仁波切已經很清晰的指出了不淨觀的觀修方法,也就是說,可以想像用一個智慧寶劍把自己進行解剖,從表皮、真皮開始,一直到裡面的肌肉、脂肪、骨架、內臟,這些東西一一觀察,結果從表皮一直解剖到最後,不管是皮膚,血肉,膿血,大小便,骨髓,腦髓,膽汁等,這些沒有一樣是清淨的、可愛的。觀想美女也是同樣的方法觀想。每天觀想幾分鐘到十幾分鐘,就能產生強大的作用,熄滅對身體,對美女的貪愛心。這是非常甚深的竅訣,望大家珍惜!

  《親友書》中開示的不淨觀方法:

  當觀少女身背後,臭氣顯露九孔門,如骯髒器難填滿,皮飾遮掩亦不淨。——龍樹菩薩《親友書》

  對欲界眾生來講,貪執異性比較強烈,此處憑藉我們的智慧,男修行者觀察女人的身體,女修行者觀察男人的身體,就會發現正如佛經所言,男女身體都是不淨物組成,沒有一處是乾淨的。此處以女身為例,說在美女身體的背後,骯髒不堪、臭氣難聞,九個孔道[1]暴露在外,流出的不淨物沒有一個可愛的,就如同盛裝屎尿的不淨容器。同時,貪欲極其嚴重,就像無底洞一樣,不論享用多少飲食、擁有多少財富,也沒有心滿意足之時。

  《出曜經》中說,有一個人叫摩因提,他的女兒非常漂亮,他便想獻給釋迦牟尼佛。他把女兒帶到佛面前,佛就問他:“你認為你的女兒很好嗎?”他讚歎道:“從頭到腳沒有一處不好。”佛說:“我從頭到腳觀察,不覺她有任何可愛之處……[2]”於是開示了很多身體不淨的過患。

  具體觀想:觀想女身的九個孔道:眼睛上有眼屎;鼻孔裡面淌著鼻涕,鼻屎;耳孔裡面有黃色的耳屎;張開嘴,口臭熏天,黃色牙齒上殘留著飯渣;生殖器騷臭無比,流淌著小便;肛門處出現臭氣烘烘的大便。

  她頭上有頭髮,跟像馬的尾巴並無兩樣;發下有頭骨,如同屠夫砍下的豬頭;頭中有腦髓,像泥巴一樣,臊臭難聞,放在地上,人們都不敢踩;眼目實際是水池,取出來都是水汁。她的鼻中有鼻涕,口中有唾液,體內的肝、肺腥臊不淨,腸胃、膀胱裡盡是屎尿。她的四肢也只是骨頭節節相連,筋攣皮縮,靠著氣息牽動,就像木人以機關抽牽而活動。一旦氣息停止,將屍體的頭、足等一節節分解,內臟擺得滿地狼籍。如此虛假、污穢的人體,究竟哪裡好呢?”

  有條件的話每天靜坐這樣觀想幾分鐘到十幾分鐘,您的淫欲心很快會減輕、熄滅的。如此觀想幾天,您在看到美女,肯定會有不同的感覺,來試試吧,親!

  2、白骨觀的觀想方法:

  复解諸骨骼,審觀至於髓,當自如是究,何處見精妙。

  前面已經觀察過了,從身體外面的表皮到裡面的筋肉、內臟之間,沒有值得貪戀的精華。那麼有些人認為:“骨骼應該有可取之處吧。”這也是一種愚蠢的想法。正如昨天所說,人體可以不斷地剖析,如果將所有骨骼解剖開來,就會發現白森森的骨頭是由骨質、骨膜、骨髓等組成,實際上也沒有可貪之處。

  有時候到屍陀林,看看天葬師處理屍體的過程,可以對身體產生一種定解;或者審視一塊幾十年的白骨,想像白骨的主人曾對它如何執著,但現在也沒辦法再執著了,我們的身體幾年過後跟它沒有任何差別,進而遣除對身體的貪著;或者將自己的骨架跟屍陀林的白骨結合起來觀想,就會明白特別執著的身體不過如此而已。

  從頭骨一直到頸骨、脊椎、大小腿,如果詳詳細細去觀察,整個骨架又有什麼可取的精華呢?犛牛或其它動物的骨頭還有價值,但人死了以後,肉不能吃,皮不能賣,骨頭也不能做什麼,可以說人的身體最不值錢。如果是犛牛的話,秋天死的犛牛比較肥,賣幾千塊錢肯定沒問題,春天的犛牛雖然沒有肥肉,但它的骨頭和皮也能值幾百塊錢。但人死以後,什麼東西都不值錢,從來沒有聽說過:“這一家人死了,肯定他們要發財了!”

  我們特別執著自己的身體,哪怕落上一點小火星也忍不住,別人稍微撞一下或者說你身體不好,也會勃然大怒。譬如在龐大的身體中,鼻子是一塊小東西,假如別人說你鼻子不好看,也不應該為此生氣。但有些人卻氣得暴跳如雷,好像把他鼻子割掉了一樣,原因是什麼?就是無始以來對身體有強烈的貪執。這種貪執對修行而言,實際上非常有危害。但若以白骨觀、不淨觀來觀察身體,對修行會有一定的幫助。

  以前在佛教的修行中,有很多這方面修法。現在泰國、緬甸等國家的修行人,到了一定時候,也是專門到清淨的森林中觀白骨。我去泰國的時候,有好幾處道場修白骨觀,屍體就一直放在那裡,修行人專門去看身體糜爛、白骨的顏色,再到山里修幾天、幾個月,然後又下來觀白骨。這樣,對身體的貪執逐漸逐漸減少,修行也有成功乃至證悟的機會。

  關於此理,《清淨道論》中也有個公案:有位修行人白骨觀修得非常好,把白骨都看得清清楚楚,但始終沒有證得聖果。有一次,一個美女跟丈夫吵架,生氣後就回娘家去。她在回去的路上,把自己打扮得像天人一樣漂亮,想以此勾引其他男人來讓自己丈夫生氣。路上,她正好看見那個人在修白骨觀(她太不幸了,遇到一個觀白骨的人),他長相端嚴,威儀又好,目不斜視。她一見便動心了,兩隻眼睛一直盯著看,心裡打算引誘他。正在此時,修行人也看到了她,但在他的境界中,所見完全是一具獠牙畢露的白骨向他衝來,他不但沒有被美女迷倒,反而當下證悟阿羅漢果。由此可見,如果有了一定的修行境界,即使遇到極其嚴厲的對境,自己也有證悟的機會。

  無論在印度還是漢地藏地,歷來都有一些清淨道場修持白骨觀。各大傳承的上師們對此修法也相當重視,通過這種修行,能令自相續中熾盛的貪心消失無餘,對解脫輪迴有相當大的助益。

  這段開示裡面仁波切很清楚的講明了修白骨觀的方法。末學認為,在前面不淨觀的基礎上,可以繼續修白骨觀。前面用智慧寶劍把身體解剖以後,逐一觀察沒有一點可愛之物。人體的血肉內臟等最後都會腐爛,化為塵土,只剩下一副骨架。然後,就觀想這副白骨有什麼可愛精妙之處呢?繼續用智慧寶劍解剖,從頭骨一直到頸骨、脊椎、大小腿,除了骨膜、骨髓,一點也沒有什麼可愛之物。如果這樣長期觀想,見到美女,馬上就會觀想到她的本質無非也是一副白骨,一直把心定在那個白骨上,淫欲心也就熄滅了。

  3、不淨觀的九想:

  九想,又作九相、九想門、九想觀。即對人屍體之醜惡形相,作九種觀想。為不淨觀之一種,行之可斷除我人對肉體之執著與情執。九想為:

  (一)青瘀想(梵vinīlaka-sajj.ā),又作想相壞、青想。觀想風吹日曬,死屍變黃赤色,復又發黑青。

  (二)膿爛想(梵vipūyaka-sajj.ā),又作想相爛、絳汁想。觀想死屍皮肉糜爛,自九孔出膿生蟲。

  (三)蟲啖想(梵vipadumaka-sajj.ā),又作想相蟲啖、食不消想。觀想蛆蟲、鳥獸之食屍。

  (四)膨脹想(梵vyādhmātaka-sajj.ā),又作想相青瘀。觀想死屍之膨脹。

  (五)血塗想(梵vilohitaka-sajj.ā),又作想相紅腐、膿血想。觀想死屍之膿血溢塗。

  (六)壞爛想(梵vikhāditaka-sajj.ā),又作想相蟲食。觀想皮肉之破裂、腐爛。

  (七)敗壞想(梵viksiptaka-sajj.ā),又作想相解散。觀想皮肉爛盡,僅存筋骨,七零八落。

  (八)燒想(梵vidagdhaka-sajj.ā),又作想相火燒。觀想死屍燒為灰燼。

  (九)骨想(梵asthi-sajj.ā),又作想相生、枯骨想。觀想死屍成為一堆散亂之白骨。

  人想死亡日,慾火頓清涼。愚人若聞此,愁眉嘆不祥。究竟百年後,同入火葬場!

  新死想第一

  靜觀剛死的人,挺直仰臥,寒氣徹骨,一無所知。應當想到我這貪財戀色之身,將來死時必然也是這般模樣。

  青瘀想第二

  靜觀尚未入殮的屍體,一至七日,黑氣騰溢,轉成青紫色,很是可怕。應當想到我這如花美貌之身,將來死後必然也是這般模樣。

  膿血想第三

  靜觀死去的人,開始腐爛時,肉腐成膿,勢將潰流,腸胃糜爛。應當想到我這風流俊雅之身將來必然也是這樣的情景。

  絳汁想第四

  靜觀腐爛的屍體,停放的時間一長,但見黃水流出,臭不可聞。應當想到自己現在雖是香潔之身,將來必然也是這樣的。

  蟲啖想第五

  靜觀停放時間久,已經腐爛的屍體,遍體生蟲,到處鑽啃,骨節之內,就像蜂窩一樣。應當想到我這夫妻和美之身,將來也必然是這樣的。

  筋纏想第六

  靜觀腐爛的屍首,皮肉被蟲鑽咬已盡,只剩筋連著骨,如像繩索捆柴,得以不散。應當想到我這偷香竊玉的邪淫之身,將來必然也是這樣。

  骨散想第七

  靜觀死屍,筋已爛壞,骨頭散亂,不在一處。應當想到我這崇高富貴的身體,將來必然也是這樣。

  燒焦想第八

  靜觀死屍,被烈火所燒,焦縮在地,或熟或生,不堪入目。應當想到我這文章蓋世之身,將來或許也是這樣。

  枯骨想第九

  靜觀枯骨荒草叢中的破墳棄骨,日曬雨淋,其色轉白,或複黃朽,人獸踐踏。應當想到我年華易逝、老邁將至之身,將來必然也是這樣。

  4、不淨觀在生活中的觀想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修不淨觀。當你擤鼻涕,或別人擤鼻涕的時候,你就可以觀想,這些不清淨的東西是哪裡來的?不是來自外面而是來自身體內部啊。你還可以想,如果一個美女,流著鼻涕,十天不洗臉,不刷牙會是什麼樣?她的眼上有眼屎,耳朵裡有耳屎,鼻子裡有鼻屎,等等。當你上廁所的時候,就觀想這些大小便這麼臭氣哄哄,令人作嘔,其實這些屎尿不是來自外面,無非是從自己身體裡面排出來的。這些屎尿其實跟你一直沒有分開過,一直在你的身體裡面啊。如此說來,哪怕是美女,也要拉屎撒尿,也是整天身體內帶著屎尿,就像一個活動的廁所啊。這樣一個不清淨的身體,有什麼可值得貪戀的。好比你在二樓上廁所,大小便通過下水道排泄到樓下的化糞池。這樣一個過程,無論是二樓的馬桶,下水道,我們都覺得很髒,不會覺得可愛,清淨。其實人體的排泄跟這個也沒有多大區別,肚子相當於二樓的馬桶,大小便通過腸道肛門、小便道排泄出來,腸道相當於下水道,肛門、尿道口相當於一樓下水道的出口。

  如果大家覺得馬桶跟下水道,以及下水道臭烘烘的出口很髒很臭、不可愛的話,為什麼對人的身體,以及大小便出口的尿道口,肛門卻覺得清淨可愛?

  很多人av看多了導致心理變態,喜歡肛交、口交,去舔那些部位,其實跟舔下水道出口沒什麼差別。試問這些人,下水道出口你會去舔嗎?如果不會,那你怎麼會去舔人體的下水道出口?實在是愚蠢啊!元芳,你怎麼看?

  以上為個人修不淨觀感悟,跟大家分享。

  最後說一句,親,不要再去貪戀馬桶、下水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