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0, 2018

為什麼要持續布施?徹底對治和戒除邪淫!


為什麼要持續布施?徹底對治和戒除邪淫!

發布:學佛網


  戒友中很多人都有一個疑惑問題,就是說自己很多道理都懂,但就是克服不了邪淫反复,就是克服不了慾望一波又一波的攻擊。有這樣想法的人實在不在少數,其實根本原因就是沒有“定力”!

  怎麼樣得到定力最快?佛法中六菠蘿蜜中明確告訴我們,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其中排在第五位的禪定就是定力,要得到定力,一定要先修行前四種,前四種最關鍵的就是第一種“布施”啊!下面我先引用百度關於布施的大概詳解複製下來,以便同修都能先了解布施的大概種類。

  “ 布施分三大部分:財布施、法布施、無畏布施。

  修財布施得財富、修法布施得聰明智慧、修無畏布施得健康長壽。

  一,財布施:分內財、外財。譬如布施你的體力,幫別人勞動就是內財布施;布施掉你的錢財去幫助別人,這就是外財布施。

  二、法布施:講經、印經並結緣給他人、記錄講經說法的碟片結緣給他人、勸人學佛等均是法布施。

  三、無畏布施:無畏布施:無畏布施就是讓眾生不再感到畏懼。最簡單的,吃素就是無畏布施(因為你不吃它們了,它們就不會因為我們的口腹之欲而死亡)。放生也是無畏布施。

  第一、和顏施:對於別人,給予和顏悅色的布施。

  第二、言語施:向人說好話的布施,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說好話,並勉勵人應切實力行。

  第三、心施:為對方設想的心、體貼眾生的心的布施。

  第四、眼施:用和氣的眼神看人。

  第五、身施:身體力行,幫助別人,如幫人拿行李。

  第六、座施:讓座給人的布施。

  第七、察施:不用問對方,就知道對方的心理。如果你身體力行此七項布施,幸運會跟著來。”

  其實布施的種類如果細分,細說太多了,無論你修哪一種,只要能夠堅持住,並持之以恆,都會有很大作用與感觸,也都會由這一點展開,延伸至無數個亮點,從而化解無數個污點。要知道,邪淫也是由一個點延伸並衍生出無數個邪惡的點、煩惱的點、糾結的點、鬱悶的點、不安的點等等。所謂一即一切,一切即一。我們修布施是為了什麼?你會說為戒邪淫、為獲得定力,對,是為戒邪淫,是為獲得定力。但邪淫根本是怎麼來的?“貪來的”!這才是最最重要的問題!總總布施的方法無非就是為了破貪心,自己願意大吃大喝,盡量少吃少喝,愛吃肉,少吃肉,或者乾脆不吃肉。願意穿好的、買好的、用好的、享受好的,盡量夠穿就好、夠用就好、差不多就好、知足就好,要從這些地方下手,這都是破貪,這都是在生活上點滴積累定力。你如果覺得這些辦到都很難,呵呵,那你換角度仔細想一下,戒邪淫簡單嗎?戒反复簡單嗎?除掉意淫簡單嗎?克服煩惱簡單嗎?這些方法跟邪淫在表面事情上看好像根本不相連,但理上一點矛盾都沒有。所以,什麼時候你覺得布施起來很輕鬆了,你絕對也對邪淫反复控制的很成功了。

  斷惡修善、戒邪淫,就要修布施,佛法告訴我們的無非也就是一個“舍”的意思,你舍的越多,越幸福,越有智慧,越能看清楚世間真相,越能了解煩惱的真相,越能解答你所有疑惑問題。戒不掉,歸根結底就是一個自私的問題,身體貪愛的問題,貪戀享受的問題。喜歡慾望、錢財、享受、盡量都舍,哪有什麼問題,沒有問題,而且都能解答世間其他很多問題,因為清心寡欲使自己產生智慧了,使自己比別人看的更清楚了、更透徹了,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嗎!戒邪淫之中總有那麼多疑問,都是因為捨的太輕、太輕、太輕了,哪怕你舍出一小點,都不至於這麼費勁,這麼多疑問。如果你的疑問還有很多,煩惱總是不斷,總有很多事情想不開,而且執行力也不夠,幹什麼都提不起興趣,身體還是恢復很慢,就要好好想想你自己修行是不是不如法?是不是光看、光說、光想,缺乏實際行動太少了?一定要按修行次第來,而且一定要實際行動,一定要堅持住,哪怕只是一小點善的舉動、思想、意識,無形中已經培養自己的定力了!

  在你修布施堅持一段時間,得到一定利益之後,戒律就會順理成章守的住。這個利益就是慈悲心、歡喜心、憐憫心、同情心、感恩心、真誠心等等,會隨著自己修學布施,漸漸的全部引發出來,這就是正氣、正能量有形無形的昇華,有了這個正氣的圍繞,自身邪氣就會漸漸消退的,邪淫就是邪氣太盛了。持不邪淫戒的時候,你守住一次,冥冥之中耐心提升一級,誠心提升一級,境界、思想、正氣、決心、信心等等都會提升一級!相反的,破戒一次,信心、耐心、決心、誠心、行動力、執行力、應變力、決斷力、思維力等等,全部降低一個層次,這決不是危言聳聽。但是你一定要清楚一件事情,絕不是自己修行了布施很長時間後中途破戒了,以往的全部白修了,絕對不是這樣的。因為你修和不修是不一樣的,如果你之前沒有修行布施,一直煩惱不斷,靠自己的思想戒邪淫,不修行善法布施,那破戒後就會像我之前說的,各個能力思想全部下降,而且下降的很快速,跳出這種煩惱的意識會很慢,也不會深刻體會煩惱即菩提的感覺。但是如果你修行了布施一段時間,即使中途破戒了,雖然各種能力思想下降,但下降的幅度不會那麼大,而且也會快速提起正念,“總結這個煩惱經驗,從頭再來!”其心境絕對很平復,而且跳出悲觀的思想的速度絕對比不修善法布施的要快速!這點一定要清楚。

  修行布施、持戒一段時間後,漸漸的,你才會有少許忍辱的功夫,忍辱不光指打架、發脾氣這種事情。在這裡單指邪淫群體來說忍辱,忍辱的初級就是強忍淫欲心!我不認為強忍是一種消極的方法,因為畢竟我們都是業力凡夫,凡夫對於聖人用智慧方法過忍辱關是不會深刻理解的,理解的不深刻,自然不能得受用。但要清楚,能夠強忍的前提是,你可以忍的住,一忍、二忍、三忍,漸漸也可以達到“忍者無敵”。但忍的住的前提還是你前邊布施、持戒功夫做的怎麼樣,要不然,強忍絕對失敗。但並不是說以前的功夫都白費了,千萬不要有這種想法,以前的功夫絕對沒有白費,一定要堅持做下去,因為自己已經開始脫胎換骨了,只是沒有仔細察覺,只是進程快慢的問題,只是自己發心多少,行動多少的問題,對比以前的自己就清楚知道了。

  聖人的方法是,一忍、二忍、三忍、“仁者無敵”。那個“忍”變成了“仁”,所謂“仁者愛人”,有這種心,還何談忍辱?何談如何忍辱?你忍給誰?忍的是什麼?愛都愛不過來,忍都變成了愛,變成了積極的正氣,變成了理解、寬容、大度、慈悲、憐憫、不捨、不拋棄、不放棄,那種境界忍辱根本無忍無辱,根本沒有內心的憋悶與煩惱,也不是我們思想上能夠體會的,這需要心理去體會,身體去證悟,這裡面學問很深很深。我們學東西也是要一步步來,聖人的東西,賢人學,賢人的東西,凡夫學,凡夫的東西,配不上凡夫的人學。我們淫欲心重的人就配不上凡夫。我體會“凡夫”兩個字,“凡”是世間大致相同的“正常人”,絕對不是大致都邪淫的那個“凡”,身體健康、思維健康、正常工作上班養家糊口的平凡人,可以配得上“凡”這個字,“夫”大丈夫、有責任心、有孝心、能擔當、敢承認錯誤、剛強正直的人才能配得上“夫”這個字!所以,一定要明白道理,明白後一定要按次第來學、來修。要不你一上來就四大皆空、萬法皆空、無空無我,一上來就看破放下,像咱們這樣根性愚鈍的業力凡夫往往得不到現實受用。這也是為什麼念佛、念咒念不下去的原因,念佛念咒能念下去的人,都是妄想少的人,都是煩惱輕的人。業障深重的人,還是先多修修布施,多盡盡孝道,從這裡下手才是正確的。

  當你這麼一直按次第去修行,多少有了些忍耐功夫,而且忍耐慾望多少有些成功了,你怎麼會不喜悅?怎麼會不精進?怎麼會還有那麼多煩惱?身體怎麼會還有那麼多的病痛?怎麼會有那麼多問題?自然更精進布施、持戒、忍辱、精進下去!忍過一次,喜悅一次,越喜悅越精進,越精進越布施,越布施定力提升的越快,這樣就上升到定力的層次,其實,定力在你開始修布施的時候,已經無形中在滋生、成長了。當修持了前五種方法後,終極的目的就是開發我們的思想,也是就是智慧,那才是我們的終極目標,有了這個,你才能持的久,才能解決根本問題。有智慧了,才能真正看的破,然後才能真正放的下。所以不要怕破戒,不要怕反复,更不要因此煩惱懊悔,一定要吸取煩惱經驗,就如同做報告一樣,找到問題,分析問題,總結問題,最後是解決問題。邪淫反复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從此一蹶不振,意淫不斷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夠精進修行!

  你如果真正能落實布施,那對於戒邪淫,已經邁出了堅實一步,如果能夠堅持下去,永斷邪淫,永離煩惱,美好生活,幸福永久,諸事順利,那可真是指日可待了。

  佛教六波羅蜜多“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絕對不是以上這點粗淺意理,佛教中每一個字都蘊涵無量智慧,無量意思,就這點“文字相”上的膚淺道理,都受用無窮,行之不及啊,需要我們真正的去身體力行、解行相應,才會真正體會、受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