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3, 2018

誰說英雄一定難過美人關?就看你有無堅定的意志、道義!


誰說英雄一定難過美人關?就看你有無堅定的意志、道義!

發布:蓮藏

  第七講貪色為淫,淫為大罰

  三、英雄一定能過美人關

  中國有一句古話“英雄難過美人關”。這句話有待商榷,因為真正的英雄一定能過美人關,過不了美人關的人不配稱作英雄。像佛教寺院的大雄寶殿裡面供奉的才是大英雄。大英雄不是能夠戰胜千軍萬馬的人,而是能夠戰勝自己毛病、習氣、慾望的人。

  中國人歷來尊關羽為武聖人,佛教也把關羽尊稱為護法神,因為關羽在曹營十二年,一面是金錢、美女的誘惑,一面是奉嫂為兄的忠義。為了保護兩位嫂嫂的安全,關羽每日都在兩位嫂嫂居住的臥室外面下榻,夜讀《春秋》。後來金聖嘆批《三國演義》三國,閱到“千里保皇嫂,夜坐讀春秋”這一段時,心意一動,懷疑關羽果能做到如此嗎?結果正在懷疑之際,關公顯靈,聽得空中有人斷喝:“金先生,筆下留情!”金聖嘆被嚇得魂不附體,靈機一動,鄭重地寫下四個字:“亙古一人”,稱讚關公的忠義是古往今來第一人。從此以後,所有關帝廟的對聯也都以這四個字作為橫批。所以,英雄確實能過得了美人關,因為他心中存著道義。

  那麼英雄如何才能過美人關?難過的這個美人關,大多數都是因為自己所喜歡的人,是出於情感上的需要或心靈上的愛慕。對於這種情況,首先要區別愛與情的不同。

  古人把愛稱為慈悲。因為慈悲的愛是理智的,是出於智慧,是不變的;而情是感性的,它表現為情執,是可變的。今天海誓山盟、海枯石爛永不變心,明天就可能反目成仇,甚至成為冤家對頭。愛是清淨的、無私無求的;而情是染污的、有求的,往往和慾望聯繫在一起。愛是平等的,特別是菩薩的愛,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對一切人,一切眾生,都是相同的;而情則是有等差的,通常指向特定寵愛的對象。

  愛是真正為對方著想,正體字的“愛”寫作一個感受的“受”,中間有一個“心”字。愛是用心感受對方的需要,特別是要幫助對方提升境界,所以,愛給人的感覺是溫暖的,帶給人是心性的提升。而情的希求是從對方那裡獲得慾望的滿足或者至少是心靈的慰藉,因而它帶有索取、佔有、控制的性質,一旦滿足不了,就容易由愛變成恨了。

  譬如說,看到自己喜歡的人和別人在一起,你還能一如既往地對他好嗎?你立刻就怒火中燒。這說明情是不可靠的,是可變的。如果一個人沉溺於慾望的享樂,整天卿卿我我,一日不見如隔三秋,往往會喪失意志力,志願不能夠堅定,也提不起自己的使命感和責任感,終將一事無成。所以,情不僅影響人的身體健康和壽命,而且還帶來靈魂的墮落。歷史上很多的皇帝,本來福報是很大的,但是平均壽命都很短,就是因為縱慾所導致的。

  認識到這些區別,就要轉情執為真愛。一個人一生中能夠遇到與自己投緣的人是非常不容易的,人與人之間的善緣可遇不可求,一定要懂得珍惜。要做到相識、相知、相惜、相愛,這個愛不是沉溺於慾望的滿足,而是相互幫助、相互成就,不能夠相牽放縱慾望、同赴地獄,那就既辜負了今生人之為人、提升靈性的機會,也辜負了對方為自己的種種付出,既對自己不負責任,也是對對方不負責任,那就不是愛,而是害了。我們想一想,如果一個人真愛一個人,怎麼忍心帶著他一起墮落、同入火坑呢?

  “英雄難過美人關”的另外一種情況,更多的是受慾望的控製而不能自拔。在這種情況下就要深信因果,要明理,知道欲是深淵。古人在這方面講得很多,如“色字頭上一把刀”,因為這一把刀,把所有的功名利祿削得平平的,讓你一無所有。

  《尚書》上也說,“天道禍淫最速”。天道就是自然的規律,它給淫亂的人、放縱的人帶來災禍是最迅速的了。這些道理在我們的身邊都能夠觀察得到,一個省部級以上的官員突然鋃鐺入獄了,調查發現,背後基本上都是有女色的原因。要認識到色欲的危害,要發起羞恥心、畏懼心、勇猛心來改過,特別是要多讀善書,像《壽康寶鑑》、《安士全書》中的“慾海回狂”、《太上感應篇彙編》等勸戒淫的書,深信因果。

  《壽康寶鑑》上記載著這樣兩個故事。浙江省有一位姓陳的考生,到京城去考試,閱卷的主考官覺得陳生寫的文章並不好,準備扔擲一旁,不予錄取。突然主考官耳邊聽到呼叫聲說:“不可!”主考官因此就再看了一遍陳生寫的文章,覺得文章確實寫得不怎麼樣,準備再拋棄一邊不予錄取。結果耳邊又聽到呼叫:“不可不可!”主考官感到很奇怪,可是經過反複評閱陳生的文章,實在難以錄取,最後還是決定要放棄他。這時候耳邊聽到很大的喊叫聲:“不可二字最難!”而且響聲不斷。主考官心想,可能是這個陳生有大陰德,否則怎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於是就錄取了陳生,並且召見了他,問其原因陳生也回答不出來。

  陳生中榜之後衣錦還鄉,就將以上的情形告訴了他的父親。父親一听就對他說:“這是我壯年時發生的事,想不到上天因我一念之善,賜給我兒子榮貴的報應。”原來陳父在壯年時行醫,曾經醫治過一個貧苦病危的人,給他治好病後分文不取。後來有一次,陳父在他家避雨過夜,對方為了報答恩德,就命他的少婦陪伴陳父過夜。陳父看到少婦年輕貌美,心裡也不免一動,但是立刻就克制了自己,口中說出“不可”。但是這個少婦還是想強就於陳父,陳父又說“不可不可”,最後感到無法克制,於是他就大喊“不可二字最難”。堅持忍到天亮時立刻離開。正是因為陳父能夠行善,又能夠堅拒美色,不望回報,才感得了子孫榮貴的福報。一個人能夠面對女色不受誘惑,果報不僅在自己,而且還在兒孫。

  類似還有一個故事,講的是信州人林茂先。他才學過人,家裡十分貧窮,自己閉門讀書。鄰居家有一個富有的婦人,厭惡丈夫沒有學問,思慕林茂先的才名。一天晚上,她偷偷跑過來,企圖要與林茂先私奔。林茂先怎麼樣做的?他斥責說:“男女有別,你妄想要私會我,這是禮法不容的事,而且天地到處都佈滿鬼神,您怎麼能以這樣的企圖來侮辱我?”這位鄰居的婦人聽了,慚愧地退了下去。第二年,林茂先考取了進士,登第做官。後來他的三個兒子也都成了進士,一門榮貴。像這樣能夠抵住美色的誘惑,而使滿門榮貴的例子舉不勝舉。

  念佛成佛是大事,其它的一切都是假的,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