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4, 2018

嘎瑪仁波切:一切財富都源於自己曾做的布施,你不斷去做布施,就會不斷累積財富


嘎瑪仁波切:一切財富都源於自己曾做的布施,你不斷去做布施,就會不斷累積財富


發布:學佛-長沙

  人們常說“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這是很基礎的因果觀——天上不會掉餡兒餅,想得到就要懂得布施。很多人對我說:“嘎瑪仁波切,您了不起啊!能蓋這麼莊嚴的寺廟,又收了那麼多弟子。”

  人們看到有很多弟子,一天到晚供養寺廟各種物品,其實弟子們送來的,我自己不會留。如果我自己留著藏著,到現在我可能就是個溫飽沒問題的流浪活佛、流浪僧人,不會像現在這樣,這裡面是有訣竅的。

  一個人能吃、能喝、能用多少?我什麼都不缺,表面看起來嘎瑪仁波切啥都不需要,卻還是有很多人送來東西。

  我的阿爸講過:“我兒子這個人好像給他什麼,他都拿著,他現在已經‘貪’到連筷子都收下了……”我想阿爸一定是納悶,你缺筷子嗎?為什麼這個也要呢?

  那是因為我有個弟子是開餐廳的,他學佛以後覺得殺生不好,決心改行,但是之前買了很多筷子、勺子之類的廚具用品,扔了當垃圾很可惜,他就問我要不要。我說可以,人家要做功德我總不能說不可以吧。雖然是筷子,千裡迢迢人家也願意送過來,我就答應了。

  沒想到送貨的人沒有送到寺廟,而是送到我爸家去了。因為路途遙遠,你們可以想象一下,勺子、筷子都是有尖兒的東西,袋子扎破了,從裡面就掉出了筷子、勺子。

  我爸一看,“這個兒子真是夠‘貪’的,連筷子都要!”後來我好好跟他老人家解釋,不是我貪,寺廟的喇嘛們也要用筷子和勺子,而且這是人家買下來,但用不上,送給我們的……給他解釋了老半天。

  很多年前我剛回國的時候,帶回來很多衣服,後來我把外面的衣服打包,裡面的也打包全送到寺廟去,阿爸覺得這樣可行,這樣很好。

  記得有一次,我對阿爸說:“我的衣服太多了,喇嘛師父們來的時候,你就把我的衣服送給他們。”阿爸很高興地答應了。

  下一次等我回來,寺廟要辦法會,我去找衣服穿,發現兩個老箱子裡全是空空的。我馬上喊道:“爸,你上來一下,我的衣服呢?”“你不是叫我送人嗎?我都送完了。”“我有叫你送箱子裡面的東西嗎,你知道我箱子裡都是什麼東西嗎?”光兩個像日本浪人穿的坎肩,都是金帶的絲綢,裡面還有那種很古老的,家傳了幾百年的羊絨,那可能是古代技術最好的,羊絨像紙一樣薄的袈裟。老袈裟、老裙子、老坎肩……全都給我送得干干淨淨……

  這一下我覺得我爸真是比我厲害,現在寺廟辦法會的時候,我只能穿新衣服了,沒老衣服穿。我們的傳統是大型法會上,喇嘛們都要穿幾百年那種老衣服,或者幾十年前那種綢緞的,或是卡金絲的。阿爸他把卡金絲的也送了,綢緞的也送了,全部送得干干淨淨。

  這裡並不是說阿爸有多好,反正叫他送衣服,他就新舊全送完了。後來我想想,這是好事,我猜想他是不想讓我變得更貪,害怕我去送的時候,會衡量一下這個是清代的,那個是明代的,想要去保留。

  後來我知道是有次請了我們寺廟裡幾十個喇嘛到家裡念經,法會晚上圓滿的時候,阿爸將兩個老箱子打開說,“我兒子不要這些東西了,你們誰要誰拿走!”好在都是喇嘛師父們拿了,不是古董商們拿了。

  其實,通過這些點滴小事我們可以看到,一切得到都是通過布施而來的,你看那麼多人送我們很多衣服,實際上送過來的同時,我們也會送給大家。

  你們要知道,一切財富都源於自己曾做的布施,你不斷去做布施,就會不斷累積財富。不捨不得,小捨小得,大捨大得。

  佛法也是如此,你能將佛法布施得越廣,傳播得越遠,眾生受益就越多,很多功德也就日趨圓滿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