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18

嘎瑪仁波切:我們彼此要學會做的是尊重,要尊重自己擁有的一切,而不怨天怨地


嘎瑪仁波切:我們彼此要學會做的是尊重,要尊重自己擁有的一切,而不怨天怨地

  用平常心尊重自己所擁有的

  心的平衡很重要。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是平等的,只是各自做的事情不一樣;我們不能因為說要平等,就去做別人能做的任何事,這肯定做不了。所以,佛教所講的平等就是,把你認為好的、壞的、對的、錯的都往中間靠,能做的、不能做的,都要用平常的心態看待。

  很多時候當我們遇到自己不會做的,會覺得自己沒用。比如一個有學問的人,他不會煮飯,當他想吃飯的時候,他就會佩服把飯燒得非常好吃的家庭主婦。到了吃飯的時間,肚子餓了,他就對家庭主婦崇拜得不得了;等他吃飽肚子,就又開始崇拜他自己的學問了。

  所以,我們要學會的是對自己所擁有的感到自豪,而不是傲慢,要尊重自己所擁有的部分。除了自己擁有的這部分,再額外的,能學多少就學多少,作為自己的平衡桿。

  我們平常講“天生我材必有用”,這個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不能缺,就因為有各行各業的人,這個世界才這麼美。

  佛教裡說的“眾生”的“眾”,是三個人才寫出來的一個“眾”,所以眾生就是源於不同的想法、不同的閱歷、不同的父母、不同的家庭、不同的社會環境、不同的教育制度培養出來的一群形形色色的人。這些人還會為了共同的目標,經常集合在一起,做一些大家一致認為有意義的事情。“眾生”這個詞就是這樣來的。再大而言之,除了人,眾生還包括形形色色帶著不同經歷來到這個世界、又以各自方式生存的不同的生命體。

  我們彼此要學會做的是尊重,要尊重自己擁有的一切,而不怨天怨地。每個人都有不足的地方,美國諺語叫“彼岸的山永遠比此岸的綠”。我們無論站在哪個角度看對面,似乎對面都是好的。有人談到身體時,就說自己這幾天有病,“你真好,這麼健康,我就不好了,現在肚子還不舒服呢”,但可能人家前一陣子剛剛做過大手術差一點死掉,而我們就只會看到現在的;人家有錢了,我們就說“你真好,你有錢,我就那麼沒福報,我沒錢”,就不知道人家那筆錢明天會不會有強盜來搶,而且錢的來源可能也說不清楚。

  並非每件事情都要從負面的角度去看待,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處,也有其短處,我們不可能擁有一切,所以要包容地平等視之。

  歷經歲月的洗禮,獲得的最珍貴的“財富”,是跌宕起伏後能胸懷淡泊,笑看世間滄桑。我們對於世間法的態度,或許太過於認真,也太過於嚴肅了,這是由於執著的心念所致。用平常心尊重自己所擁有的,不用期待未來,也不用回顧過去,當下的時刻,才是最極致的美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