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4, 2018

淨土法門:法尚應捨,什麼時候捨?


淨土法門:法尚應捨,什麼時候捨?


發布:清淨乃空  

佛在《金剛經》上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法是什麼?非法屬於什麼?法為見性而說,見了性,試問問法還有什麼用處?由此可知,佛說一切法是幫助我們見性的增上緣,見了性,法也不要了;如果說見了性,法還捨不得離開,法就障礙了見性。再問什麼時候捨法?法尚應捨,什麼時候捨?會修的人是一面聽一面捨,絕不取法,絕不執著法,這是高明的人,一面聽一面捨,佛說完他也捨干淨,所以說是聞而無聞。聞了沒有?聞了,聽佛講得那麼多,聽了。有沒有?沒有,一面聽一面捨、一面聽一面捨,捨干淨了,佛說完了他心裡空空如也,什麼也沒有,聽是真聽,一樣都不執著,一樣都不取。我們現在聞法怎麼樣?聞了之後要記得牢牢的,不要忘記,佛法真寶貴,可不能捨。阿難尊者就是這樣的人,裝了一肚皮佛法,一輩子不開悟,為什麼不開悟?肚皮裡頭佛法裝得太多。你要叫他說,他說得頭頭是道,他把佛所講的都能重復說出來,懂不懂?一句也不懂。給諸位說,真的,一句都不懂,為什麼?沒開悟。阿難尊者都如此,我們還會例外嗎?我們今天拿著佛法,你能說懂嗎?如果你要是懂了,一法懂一切法就都通了;這個法我懂,那個法拿來還不懂,那證明沒有通達。所以學佛一定要開悟,開悟一定要放下,心要空、要淨,正如六祖所說,「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個心多清淨!本來是清淨的,一塵不染,染上一塵就錯了,一塵不染,這正是我們要學的。

佛法要是裝多了,不要說裝多,裝少也不行,簡直是一個字都裝不得,又不離文字。不離文字跟不立文字是同時的,不是分階段,正像佛在《金剛經》上所示現的,一面講、一面遣相,這個法子真是妙極了。所以《金剛經》在中國這一千年來家喻戶曉、人人傳誦,有它的道理在。《金剛經》講到末後,「不取於相,如如不動」,聽佛說了那麼多,到最後是不取於相、如如不動,正是六祖所說的「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會了,所謂見色聞聲都會歸自性;不會的人,但聽說法不知道反觀心性。這也是眾生通病,就因為他不能夠反觀心性,所以仍然用緣慮心、攀緣心來聽法,拿我們現在的話來說,就是用意識心、分別心來聞法。他確實無知,不曉得分別心、緣慮心決定沒有聽法的功能。聽法的功能是什麼?本源心地的作用。這個道理幾個人懂?而我們的誤會有多麼大?我們雖然讀了《楞嚴經》,也讀到古大德給我們的開示,我們悟了沒有?果然悟了,我們一定能夠回光返照,依文字般若(經書是文字般若)起觀照般若,證實相般若,那就成了大功,不辜負釋迦牟尼佛,不辜負歷代祖師。可是我們讀了經,看了古大德的注解,我們跟阿難一樣,還是用攀緣心,還是用第六意識心,實在是辜負了佛祖。阿難當然也曉得是錯誤、是不對,可他還有點希望,比我們還是強多了,他知道自己有錯,希望佛能給他解決。

『願佛哀愍宣示圓音,拔我疑根歸無上道』,求佛來救他,這難能可貴。我們現在有這個疑惑不求佛度,還認為自己是對的,這就是我們不如尊者之處。「願佛哀愍」,這句是懇求的話。「宣示圓音」,圓音有三個意思,圓是圓滿,第一個,所謂「佛以一音而說法,眾生隨類各得解」,這叫圓音。十方眾生言語不相同,佛一音說法,大家聽了都是他自己的言語,都能夠聽得懂,這實在不可思議。第二,無論是大乘教義、小乘教義,佛以一音而說,一切眾生都能夠理解,程度淺的人解得淺,程度深的人解得深,大家聽起來都有味道,這是圓音。再問問,佛說法有沒有淺深?給諸位說,佛是平等心說法,沒有淺深,淺深在個人。而佛說法只是理如其事,事如其理,所以說如來是「如語者、實語者」。第三種不思議,有緣之人縱然是遠隔他方,亦如對目前;或者有緣之人縱隔多世,釋迦牟尼佛與我們今天三千年,他在三千年前,我們在三千年後,如果與佛有緣也如對目前,就跟面對面一樣,超過時間與空間,這不可思議,這叫圓音。「拔我疑根」,疑根在哪裡?一個妄心,一個真心,這兩個碰在一起,究竟是要妄心還是要真心?要真心,必須捨了妄心,這妄心無始劫以來就用它,交情很厚;要是取真心,把妄心捨棄,難分難捨,問題就在此地,這就是阿難尊者疑根之所在。「無上道」是成佛之道,疑根要不拔除,這兩者不能夠選擇,必須要破除疑根,在兩者裡面有正確的選擇,才能成就無上菩提,就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薩提。

摘自 楞嚴經  (第三十六集)  1979/9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7-001-003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