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9, 2018

淨土法門:師父常說求一門深入,而同時也在做多元文化,是不是很矛盾?


淨土法門:師父常說求一門深入,而同時也在做多元文化,是不是很矛盾?


發布:清淨乃空  

  問:下面一個問題,師父常說求學修道要一門深入,即使淨土五經也最好選擇一種,擇一而修。而師父同時也在做多元文化融合工作,對其他宗教的典籍深有研究並有時贊歎,這兩件事是不是很矛盾?

  答:看起來矛盾,實際上是一樁事情,這是中國人跟外國人在求學學道理念上有差別。中國人,我們幾千年前的老祖宗教導我們的方法,就像一棵大樹一樣,你看你種樹,種樹先要有根,根生一個本,本再生枝,枝再生條,條再長葉,這個樹是這麼種的,他就從這上面用這個例子來教我們這個道理,我們首先要扎根。在中國這兩千年來,佛教傳到中國,無論是世法、是佛法,包括道也不例外,統統都是扎三個根,傳統的根,儒家代表,道家的根,《感應篇》,佛教的根,《十善業道》,這三個根。三個根扎下去之後,你就具備有學聖學賢學菩薩學佛的條件,你就具備這個條件,具備這個資格,然後怎麼學法?無論是經論,你只取一種,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要記住,像佛在《金剛經》上講的,「法門平等,無有高下」,佛四十九年所說的一切經,這就是法門,無量法門,你只要學一樣。怎麼選擇?選擇你喜歡的,你愛好的,你能夠理解的,與你生活不產生障礙的,你取這種經論,選一種,一直學下去,就是一門。這一門,修學期間,我們過去常講,就是戒定慧三學一次完成。

  你守著這個規矩是持戒,三個根是戒,一門深入,長時薰修,這都是戒,從戒你就能得定。你看你學一樣東西,每天想一樣,你不會胡思亂想,不會心浮氣躁,你心是定的,定到一定的程度智慧就開了。所以中國教學是教你求智慧,不是別的,智慧開了之後就通達了,不但這個通,所謂「一經通,一切經通」,一個法門通,所有法門都通,這是智慧。然後你才廣學多聞,所有的經論都可以涉獵,為什麼?那輕而易舉的,你一接觸就通達,一個道理,一個原理,你就全通了。就像那個樹它長大了,枝葉花果非常茂盛,幾千年年年生新枝,年年開新花、結果實,活的!這是中國人求學問。到你智慧開的時候,不但自己的宗教可以學,看看其他宗教,你一看全都明了,明了的時候你才真曉得,所有宗教是同一個根,同一個源流。可是沒有到這個程度,特別是沒有得到定,清淨心沒有現前,你要學多了,你的心就雜了、就亂了,就把你這一生開悟的機會斷掉了。你廣學多聞學的是什麼?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知識跟智慧是兩樁事情。

  外國人求學,他理念跟我們中國人恰相反,他一開始就學很多,所以說是為學像金字塔一樣,底很大,什麼都學,慢慢愈學愈尖,到最後他才專。他是由博到專,他那個專真的像金字塔一樣,到最高的拿到博士,拿到這個塔頂了,塔頂再不能往上升,它不像樹,樹是活的,它逐漸往上長。所以外國,到那個頂點他就沒有辦法再推進。所以中國的這個理念跟金字塔恰恰相反,先是專一,最後是廣大,枝葉繁茂。所以中國用樹做比喻好懂,外國用金字塔做比喻好懂,這是為學的理念不相同,外國人重視的是知識,中國人重視的是智慧。

  ……

  這個事情沒有矛盾,有先後次第不相同。初學的時候要一門深入、要長時薰修,到你學成之後,你就能夠發揚光大,你就能夠廣學多聞。記住,佛門四弘誓願裡頭第三句說「法門無量誓願學」,就是廣學多聞,但是在前面是不許可的。前面你看看,四弘誓願第一個是教你發心,「眾生無邊誓願度」,這就是你的修行、你的學習為什麼?是為度眾生。度眾生,用現在的話說,為一切眾生服務,為一切眾服務的時候,你要有德行、要有學問。所以第二條是「煩惱無盡誓願斷」,煩惱裡面最重要的是自私自利、貪瞋癡慢,這個東西要斷盡,你德行成就了。德行成就,還要學術,「法門無量誓願學」。所以我們初學著重在德行,德行著重在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德行成就之後你就廣學多聞,就普遍的涉獵。像善財童子五十三參,那就是廣學多聞,在這個之前,他在文殊菩薩會下,那就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畢業了就廣學多聞,所以它是兩個階段。

  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一一0)(共一集)

  2009/1/30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21-509-0001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