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17

嘎瑪仁波切: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為什麼

嘎瑪仁波切:很多人都搞不清楚,自己活在這個世界上到底是為什麼

發布: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是為財富而活,而這個財富,人們的目標似乎也只有兩種:第一、把老的想辦法趕緊送走,想方設法把錢堆在那兒;第二、把小的養大,想辦法多留點給子孫。

  人們不停地在努力賺錢,往上真正孝敬自己父母的人,現在是越來越少。孝子孝孫,現在是倒過來寫,孝順自己的兒子,孝順自己的孫子多一點。以前人說,“家有二老,如有二寶”,當寶貝一樣供著;現在的許多人,視父母如同負擔,一天到晚期盼著老人什麼時候能走。那些有點兒財產的老人,他的孩子更著急,為了得到老人的錢財,有多少做兒女的一點良心都沒有了。

  我們有個老弟子,台灣人,一天到晚都想著囤積財富,要留給他兒子。我勸老人家,“不要著急,你現在身體還硬朗,你把財富都給了兒子,將來你怎麼生存?”“我靠兒子呗!養兒不就是為了防老嘛!”本來有三套房子,把兩套賣了,另一套登記在他女兒名下,他兒子不知道。兩套房子賣之前,兒子兒媳都孝順,兒媳對她婆婆孝順的,比自己親媽都要親。老人家覺得特別幸福,每次見人都是炫耀他的兒子、兒媳多麼孝順。

  結果把兩個房子賣掉,把錢給了兒子兒媳,第一年還不錯,第二年開始,言語上對他們就沒那麼禮貌了。過了五年以後,老人家要上吊了。原因是什麼?這兩夫妻跟他講,能不能讓他住到養老院裡去。因為在家裡,小孩子要學習,要請保姆,老人家晚上經常要如廁,影響了小孩的休息。這什麼邏輯?老人家苦不堪言,幸虧還有個孝順女兒,女兒把房子又還給了老人家。

  兒子兒媳一聽說還有一套房子,又跑過來認錯,“表演”孝順了。“爸媽呀,之前我們做錯了,趕緊回家吧!”我跟老人家講,“千萬別再相信了,要不然你又得跳樓了。”從傳統上來看,很多道德理念真的缺失了,人們只想著錢,孝順的人越來越少。

  雖然現在你們都很辛苦,非常努力地工作,拼命想方設法囤積財富。但是我發現,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是為了兒女存錢,想把兒女用錢財推上去。如果你拼命努力賺錢是為了子女,那你現在就要做好心理准備,將來他們很難對你孝順的,因為他要孝順的跟你現在一樣,首先是他的兒女,不是你。

  當你努力了一輩子,人老力衰,最後還沒來得及死的時候,會發現自己努力了一輩子,終於把你親媽、親爸給送走了,把你的親兒子、親女兒養大了,而你所做的這一切努力,拼了命去付出,如今就像個行屍走肉一般,只能等著讓別人送你走。你的靈魂活在這個世界上,從來就沒有對自己真正負過責任,你甚至沒有讓自己輕松快樂地過一天,一天到晚都在忙忙碌碌。

  如果你真的孝順父母,為父母養老送終,當然你也是在積德;如果你能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棄惡行善,自淨其意,起碼不會危害社會與他人,也算是你的一點功德。但是大部分人,大部分時間,都在盲心盲從中度過,別人看電視劇,他也去看;別人在網絡上罵罵咧咧,他也去湊熱鬧……用自己一輩子辛苦努力所囤積的財富,不僅沒管好自己,也教壞了兒女,對社會也沒什麼奉獻,自然也體會不到快樂的人生意義。

  人的一生,不是為別人而活。不是為了父母、兒女、親朋好友等任何一個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人生。你們應該去找回已經失落很久的靈魂,去試著了解自己的靈魂。你長到這麼大,到底在你的靈魂上,有沒有留一點自己可以用的東西。沒錯!你囤積了財富,不管你今天是不是腰纏萬貫,要說沒有,一個晚上錢財名利都可以消失。當你的財富還是少量的時候,這些的確是你自己的,吃穿用度都是你在享受。當你的財富多了一點以後,就會變成大家的,你越富有,你的財富越是大家的;你再更富有,你的財產就屬於國家了,就是國家想要或者不想要的問題。

  外在的財富帶不走,用不了;靈魂當中所囤積下來的財富,才是你能帶走的。一個人從小受到良好的知識與道德教育,懂得做人處事的方式方法,在一生中都會受益。如果你認為,作為人,除了溫飽問題解決以後,要想辦法長壽,多活些年是最重要的,這也是不對的。如同行屍走肉一般活在這個世界上,活得再久也沒什麼用。人類最多才能活一百多年,烏龜王八可以活個千年萬年。所以人要思考的是:為什麼活著?活著的價值是什麼?一日三餐吃飽喝足?生兒育女繁衍後代?只有人類干這事嗎?動物們都會!

  人類稱自己是高級動物,比其他生物更高檔的生命體,這個“高檔”體現在哪裡呢?首先人的情緒是多元化的,喜怒哀樂是無常的,人有辦法去尋找解決喜怒哀樂的方法,可以在發現自己靈魂空虛的時候,去尋找到信仰,透過信仰,去面對自己靈魂深處最寂寞的一面,讓本來如行屍走肉的靈魂,變得生動精彩!

  大部分沒有信仰的人,活了一輩子,真的如行屍走肉,就像沒有靈魂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