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6, 2017

淨土法門法語:學佛學什麼?其實就學這五個字!


淨土法門法語:學佛學什麼?其實就學這五個字!


發布:妙音居士

  1.《無量壽經》經題上給我們標了“清淨平等覺”,學佛學什麼?就學這五個字。我們如何恢復到清淨心,如何恢復到平等心,回歸到清淨就是阿羅漢,回歸到平等你就是菩薩,回歸到覺,那個覺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你就成佛,這是我們修學的目標。

  2. 佛法的修學完全在心,不在外頭境界,佛法修學的最高指導綱領,一開端就給我們說清楚了。大乘修學總不外乎色、心二法,色是物質,我們的身體;心是念頭,我們的思想,我們的看法、想法。

  3. 佛說“色由心生”,這個物質現象現在被科學家證明了,這大家都承認,物質是從念頭變現出來的。所以佛又說“全體是心”,遍法界虛空界全體一法不漏,全是心。佛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我們修行的中心點就是心,心好沒有一樣不好,心壞沒有一樣是好。

  4. 中國自古以來提倡的,沒有講制度的問題,講什麼?講教學為先,“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最重要的是教育,把教育辦好,什麼制度都好;教育要是辦不好,什麼制度都出毛病。這在現在的社會,諸位冷靜觀察就能看到。

  5. 你要曉得,今天壞的是什麼?根壞掉了,心壞了。用什麼救?用傳統文化救、用宗教救。不要瞧不起宗教,瞧不起宗教地球會毀滅,因為今天的教育,沒有倫理、沒有道德、沒有因果,正好這三樣東西都在宗教裡頭,所以宗教可以補救。

  6. 宗教裡面這些好的教育要積極提倡,要讓所有宗教師出來講經教學,宗教回歸教育,就不是迷信了,這對社會有正面的貢獻。宗教離開教育,人家說你是迷信,說你對社會沒有貢獻,你應當被社會淘汰,你還有什麼話好說?自作自受。

  7. 每個宗教的開端都是教學,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教學,穆罕默德二十七年教學,摩西也有二、三十年的教學。耶稣教了三年,被人害死,要不被人害死,他也是教學。經典都是他們說的,個個都是社會教育家,它不迷信!

  8. 所以,宗教要研究、要認識,要利用宗教教育來療愈社會的病態,這很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