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 2017

淨土法門:只要歸念佛就對了,就拿到保證書了


淨土法門:只要歸念佛就對了,就拿到保證書了


發布:蓮藏  

  黑谷大師所說的節錄如下:「至流通,初廢助念諸行二門,但明念佛往生」。這就是本經流通分裡頭,一開頭就很明顯的告訴我們,念佛往生。「又雲:准本願故,至流通,初廢諸行,歸但念佛。」可見彌陀本願,實實在在說,就是希望眾生「一向專念彌陀名號」。有信有願,蕅益大師說,你就具足往生的條件,只要肯念佛。

  念佛,要念到什麼樣的功夫?通常祖師大德常講,功夫成片。什麼叫成片?也就是沒有雜念、沒有妄想、也沒有分別執著,一句佛號念到底。海賢老和尚為我們所表演的,成片。他一天到晚佛號不間斷,晚上除了睡覺,醒過來,佛號就提起,念了九十二年。不但成片,我們相信他得一心不亂。一心不亂等於禅宗裡面明心見性,那是屬於禅定。事一心等於阿羅漢,理一心等於法身菩薩,那就是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法身大士。理一心,往生極樂世界生實報土,事一心生方便土,功夫成片生凡聖同居土。每一土都有三品,上、中、下三品,功夫成片,凡聖同居土上品上生,沒有到功夫成片的,下面兩品。

  到流通,至流通,廢諸行,其他的行門都不談了,只談念佛,就是歸但念佛,回歸到最後,一句佛號。淨宗代表整個的佛法,整個真正的佛法,到最後教我們出離六道輪回,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到極樂世界,保證你一生,那個地方是無量壽,佛無量壽,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人,各個都是無量壽。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凡夫修行,要三大阿僧祇劫才能成佛。壽命無量,三個阿僧祇劫算什麼?所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等於成佛了,真的成佛了。得到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智慧、神通、自行化他,都得大自在,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這個好處到哪裡去找!佛法有無量法門,八萬四千,只有這一門特殊,只有這一門真實,特別是對我們這種根性人來說,無比的殊勝。所以其他的八萬四千行門不必提了,我們只要歸念佛就對了,就拿到保證書了,保證我們一生往生,不至於錯過因緣。

  ……

  「右段汝觀彼諸菩薩摩诃薩,善獲利益。指前品中十方往生無量無邊諸大菩薩。彼等」,這些菩薩們,「聞名往生,得大利益。如前所引《論注》所雲:菩薩往生極樂,見阿彌陀佛,即與八地及八地以上諸大菩薩,畢竟身等法等。故雲善獲利益。是乃舉十方往生聖眾往生得益,以勸眾生信樂發願也」。

  信,對於極樂世界深信不疑,發願,是發願求生淨土,這個重要。他來給我們做榜樣,我們看了要相信,不是假的。真能夠相信,真能夠發願求生,你就得度了,你的問題就完全解決了,往後一帆風順。到極樂世界,成就菩薩的果位、佛陀的果位,究竟圓滿,然後跟諸佛如來一樣,哪個地方跟你有緣,你就到那個地方現身說法,教化眾生。我們有理由相信,你教他什麼?肯定是教他信、願、持名,往生淨土。言語很簡單,意義非常深非常大,是我們凡夫無法想象的。

  恭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2017-09-17)-047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