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達真堪布:修福報不要勉強


達真堪布:修福報不要勉強


發布:學佛娃娃  

  若是暫時沒有福報也不要勉強,有的人特別勉強:“我要為上師三寶賺錢,我要做很多事情。”沒有必要!福報是修來的,不是追來的,上師三寶用不著你來賺錢,你這是找借口。“我要為上師三寶賺錢,如果賺了一千萬,我就捐九百萬,如果我賺了五百萬,就捐四百萬。”不可能,錢真的到你手裡了,不要說捐四百萬,你連一百萬都不會捐的。因為有錢時的心態和沒錢時的心態是不一樣的。你現在沒有錢,你這樣說也許是真心的。但是如果你真的有錢了,心就變了,就不一樣了。你現在的心情和那個時候的心情,你現在的想法和那個時候的想法是完全不同的,需求、欲望、想法都是兩個世界的。

  “你看我的那個同修道友,捐了那麼多錢,我也要捐錢。”自己就想賺錢了,可是賺不到錢,卻把自己“賺”進去了!他能捐錢那是他的福報與因緣,你隨喜就行了。佛講了,你真心地隨喜,也能得到同樣的功德,沒有必要想盡辦法去賺錢。所以不要這樣勉強,能賺多少就賺多少,能付出多少就付出多少。有的人沒錢,也想去賺,也想去捐。你這樣還不如好好修行呢!你去賺錢的時候,如果賺不到錢,錢就會“賺”你;你不去賺錢的時候,錢就“賺”不了你,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去賺錢了,你才能賺到錢。

  有多大的福報就享受多大的福報,有多大的能力就付出多大的能力。我們是要做功德,是要積福德,但是不要勉強。有些人很多時候就是勉強,自己給自己施加壓力,然後為此煩惱痛苦。我們就是這樣犯錯誤的!不要給自己施加壓力,你真會學佛修行了,那個時候學佛修行不會給你帶來壓力,也不會給你帶來煩惱,一切隨緣而做。

  有的人覺得:“我的上師太厲害了,有那麼多的弟子,有那麼大的寺院、道場,弘法利生的事業那麼廣大圓滿,我也要這樣。”然後給自己施加壓力。你的福報還沒到的時候,即使給自己施加壓力也沒有用。福報到的時候,你自然就會有了。福報不到,因緣不到,就不要勉強,做好自己該做的事,一步一步地來。不要給自己施加壓力,不要勉強自己,學到哪兒算到哪兒,修到哪兒算到哪兒,只要不懈怠就行了。現在有些人,看到某個同修打坐打得好,作業寫得好,懂得也多;想想自己,沒有文化,也不識字,然後就沒有信心了,吃不好,睡不好,越來越沒精神了。那是他前世修來的福報,你現在沒有這麼大的福報、根基與能力,應該多忏悔,然後盡心盡力地修。“我今生雖然沒有文化,但是上師說了,成就不是靠學問,而是靠信心。我沒有別的,但是我有信心,我今生一定能成就,能圓滿;即使我今生沒有成就,沒有圓滿,但只要我好好地斷惡行善,積累資糧,好好地學佛修行,來世我肯定能得到人身,然後再修,再成就,也行啊!”

  佛是慈悲的,佛法是圓融的,佛是不會放棄任何一個眾生的。只要有善根,有緣分,你放心,不會落下你的。真的,沒有文化不要緊,做不了作業也不要緊。你也不是沒有做,能做到哪兒就算到哪兒,做不到也沒有辦法。自己好好聽,盡量銘記在心裡,然後去思維。句句都要記住是很難的,抓重點,能記住一兩句話,然後去思維也行。

  人和人肯定是不一樣的,福報不一樣,善根不一樣,緣分也不一樣,這是不能強求,不能勉強的。這都是過去世當中修的,積累的,每個人都不同。雖然在座的每個人都是有福報,有善根的,遇到了佛法,遇到了殊勝的大圓滿法,有這麼好的學佛修行的機緣和條件,這是共同的福報,但是也有不共同的福報。業有共業和個業,福報也有共同的福報和個人的福報。所以不能強求,不能勉強,只要盡心盡力地做,不懈怠就行了。

  (來源:達真堪布《成就寶鑒論》壽命無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