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6, 2017

達真堪布:真正放下了,什麼也不用放棄


達真堪布:真正放下了,什麼也不用放棄


發布:君合  

  我們經常說的不執著,不是不讓你想,而是不讓你執著。很多人一聽說不能執著,就不敢想這個、不敢想那個,控制自己的情緒和思想。如果什麼也不想就變成傻子了,那是最愚癡的人,也很容易修偏。

  那些特別高深的法,都是不讓你執著,直接讓你放下一切,大圓滿法也是,禅宗也是。禅宗的境界相當高,大圓滿的境界更高,但是我們能達到麼?一開始就不執著,連想學想修的念頭都沒有,怎麼學啊?怎麼才能修成啊?這些都是最高的層次、最高的境界,只有最上等根基的人才能做到,一般的人不可能。所以我們首先要執著,執著出離心、菩提心,經過執著的修法最後達到不執著的境界。

  很多人都用"不執著"的見解來要求自己,也不取捨因果,也不護持戒律,隨隨便便地。已經造業了!彌天大罪!這是佛法裡講的最大的罪過!這裡有個誤區,你證悟了,真正達到那個境界,懂得了這個道理,能把握住了,那個時候你才可以這麼說,之前是不允許的。很多人根本沒有基礎,就直接修那些最高深的法,這是修偏了。你根本不會站,怎麼可能會跑呢?前行的修法修好了,修正行的時候很容易。

  我們的修行都在日常的生活當中,但是你要會學、會修、會放下。如果你真正放下了,什麼也不用放棄,那個時候一切一切都是你的。沒有放下的時候,你一切一切都要放棄,因為你心沒有自在,都不是你的。

  你看,這暫時是我的財物、我的家庭、我的孩子,過幾天、幾個月、幾十年,就分散了,都不是你的了,連自己的身體都要失去。當你真正自在了,那個時候不生不滅,一切一切都是你自己。什麼叫大自在?你的心自在了,一切都自在,你的心是你自己的。

  "我的心是我自己的呀,現在也是!"現在不是你自己的!是別人的!你活在別人的眼光下,為別人活著,把握不住自己的心,總隨外境轉動,沒有自由,所以活得累。心沒有自在,就不是自己的,那個時候一切都不是你自己的。如果你的心自在了,自己把握住了,想放開可以放開,想收回可以收回來,心無邊無際,無處不在,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

  關鍵是這顆心,一切功夫都下在心上。到底什麼是出離心、什麼是菩提心,你先把這些弄明白,然後運用到日常生活當中來。如果你的發心動機是出離心,那麼你所有的一切都是出世間的,包括日常的瑣事。如果你的發心不是出離心,還處在執著和貪戀當中,那麼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世間的,都是輪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