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2, 2017

淨土法門:中國人為什麼那麼愛國、愛鄉土?原因在此地


淨土法門:中國人為什麼那麼愛國、愛鄉土?原因在此地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中國人在這個地方,就是倫常起了作用,只有中國人追念老祖宗。最近也有一些從國內到這裡來看我的朋友,我讓他看看我們的家譜。家譜是家庭歷史。中國人為什麼那麼愛國?為什麼那麼愛鄉土?原因在此地。中國人有祠堂,紀念祖先,世世代代不忘本,這個根多厚。中國人有家庭歷史,一代一代的承傳,他怎麼會不珍惜!文化大革命,祠堂沒有了,家譜被燒了,我們在海外的人沒有別的,天天就念著這個,這怎麼辦?祠堂毀了無所謂,家譜還在不在?還有沒有人能把它留住?我們在海外人最關心的就這樁事情。到處打聽,多年沒消息,問家族人都不知道。我是二00五年我自己回到家鄉,我們這一族還算是個大族,住在家鄉沒離開的還有一萬五千人。族兄弟們很多,我就問大家,家譜在不在?有沒有人曉得?其中有個人告訴我,在。我說在哪裡?在他家裡。怎麼會跑你家裡去?祠堂被毀的時候,他偷偷的把家譜藏起來,藏在他家裡,沒人知道,一直到我問他那一天,他家人都不曉得。他把這部書放在一個小箱子裡,小箱子放在床鋪底下,沒人知道。我說你現在可以拿出來,沒事了,拿出來我們看看。線裝本三十七本,我們如獲至寶,就這一套了,斷掉那根都沒有了。所以我就跟大家要求,我們把它影印三百套,一百套送到海外著名的大學圖書館,他們會保存,就不會丟掉了。大家同意,這事情做成功了。

  展開家譜,給諸位說,我相信漢族都是一家人,都是黃帝子孫,一個老祖宗,應當相親相愛。這講倫理,一家人,漢族確實是一家人,四百多個姓氏,一個老祖宗。我們祖宗是黃帝,再上去神農、伏羲,那時候沒有文字記載,從黃帝才有文字記載。到我這一代,從黃帝到我這一代,一百三十六代,清清楚楚,他怎麼會不愛家?怎麼會不愛鄉土?怎麼會不愛國?這個東西沒有了,愛國就沒有了,為什麼?他根斷掉了。那個時候人只有利害,沒有這種鄉情。中國這個民族這樣的團結凝固,靠什麼?靠家族。這都是傳承有自,家的世世代代傳承,知道我從哪裡來的。佛法的承傳,從釋迦牟尼佛一代一代這些老師,歷代的祖師大德都有承傳,都曉得東西從哪來的,不是隨隨便便自己想像,不是這樣的,真有證據,這叫證信。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八十三集)  2010/7/18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0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