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6, 2017

劉素雲老師:外貌是乞丐,氣質如帝王!(深受啟發的對話)


劉素雲老師:外貌是乞丐,氣質如帝王!(深受啟發的對話)

  下一個,我就想全文給大家讀,慢點讀,好讓大家有個思考的時間。這篇文章的題目就很怪,《外貌是乞丐,氣質如帝王》,外貌你看就是乞丐嘛,但是他表現出來的內在氣質,卻像帝王一樣,像皇上一樣。

  兩個人的對話,我為了簡潔,這個某人問,我就說“人問”,你就知道都是那一個人問的。然後那個人,回答那人那個乞丐叫鼎然,我就給它簡化叫“丐答”。人問,丐答,這樣更順溜一些。

  人問,“你這麼年輕,為什麼不找份工作,靠自己能力去吃飯,干嘛在這裡乞討?”

  丐答,“我跪在這裡,是讓自己的虛榮一敗塗地。是讓自己的面子,無地自容。是讓自己的虛假,徹底崩潰。我不是因為吃飯而做乞丐,也不是因為乞丐而去吃飯。若我放不下自己的虛榮、自己的面子、自己的虛假,縱然我有多麼好的工作,多麼高的待遇,多麼令人羨慕的生活,我依然生活在虛榮當中,我依舊被我的虛假所操縱。我活著,還有什麼真正的自由可言?”

  人問,“你們這些乞丐,靠別人的施捨來過日子,這麼年輕,就來這裡乞討,你感覺羞愧不羞愧?”

  丐答,“我若羞愧,就一定不會來這裡乞討。我若抱著我的虛假面子不放,我決不會來這裡乞討。別人施捨給我的東西,正是我需要反省自己的東西。我感謝施捨給我東西的人,也感謝用任何言語來評價我的人。因為你們,才使我懂得了做人的真實。”

  人問,“你是乞討錢呢?還是乞討飯呢?”

  丐答,“當我徹底放下自己的虛假時,我的乞討就是成功的。當我徹底不再抱著面子來勉強過日子,我的乞討是成功的。當我徹底不再因為自己的虛榮而左右蹒跚時,我的乞討是成功的。我不是因為錢來乞討的,也不是因為飯來乞討的。我是因為自己的虛榮,自己的虛假,自己的面子,而來乞討的。”

  人問,“是什麼力量促使你做乞丐的?”

  丐答,“我的虛假,我的虛榮,我的面子。沒有它們,我還需要乞討嗎?我感謝它們,使我有了乞討的機會。”

  人問,“你乞討多長時間了?”

  丐答,“三年。”

  人問,“三年了,應該你的面子、虛假、虛榮,已經徹底沒有了,干嘛還繼續乞討呢?”

  丐答,“當我的面子崩潰時,可我的妄想還依舊存在。當我的虛榮放下了,可我的愛欲心依舊存在。當我的虛假磨滅了,可我的分別心還依舊存在。所以,我做乞丐,還沒有真正做好。”

  人問,“你天天在這裡乞討嗎?”

  丐答,“不天天在這裡,到處亂跑。走到哪裡,就乞討到哪裡。”

  人問,“這麼冷的天,你怎麼還穿一雙單鞋?你乞討來的錢,足夠你買一雙棉鞋了。”

  丐答,“腳冷了,是可以隨便用任何東西保暖的。可人心一旦冷了,縱然有多麼充足的錢,多麼厚實的棉鞋,也是徒勞的。雖然我的腳很冷,但是,我得真實去感受,我也並不因為腳的冷,而不再去乞討。因為,我的心,總是灼熱的,可以溶解我的一切煩惱,何況一個微不足道的腳呢。世人總是呵護外在的東西,卻不知去呵護內在的東西。縱然外在多麼漂亮,而內在,已經是破舊不堪了呀。”

  (這句話,我再讀一遍。“世人總是呵護外在的東西,卻不知去呵護內在的東西。縱然外在多麼漂亮,而內在,已經是破舊不堪了呀。”)

  某人問,“我看你就不是乞丐,你到底是什麼人?”

  丐答,“縱然我告訴了你,我是什麼人,但是,對於你,依舊是陌生的呀。為什麼世人總喜歡去了解別人,而不真正地去認識自己。縱然你再如何了解別人,可對於你自己,依舊是陌生的呀。”

  人問,“我給你扔了一塊錢,你怎麼不說謝謝呢?”

  丐答,“當我看見您的慈悲之心時,我已經不在乎什麼一塊錢了。您的慈悲心,是無法用謝謝二字概括的。我只能把您的慈悲之行,深深地裝在自己的心裡,慢慢來品嘗。”

  人問,“當乞丐的滋味怎麼樣?”

  丐答,“如人燒香,各自心明。”

  人問,“乞丐都是騙子,我見得多了。”

  丐答,“人人都是乞丐。或乞討情感、或乞討權利、或乞討物質財富、或乞討名利地位、或乞討健康、或乞討快樂幸福。這種乞丐,您見過嗎?”

  (這一段我再念念,“人人都是乞丐。或乞討情感、或乞討權利、或乞討物質財富、或乞討名利地位、或乞討健康、或乞討快樂幸福。這種乞丐,您見過嗎?”)

  人答,“我怎麼不知道呢?”

  丐答,“因為在您心中,乞丐都是騙子,你總是執著在這一處,猶如總是執著地看一個地方,縱然外界有多麼精彩,你依然是無法看見的呀。若一個人,總是執著地斷然一個固定的答案,那麼,您總是停留在這一處地方。猶如您自己拿鏡子去照他人,卻忘了照自己。”

  人問,“原來做乞丐,還沒有那麼簡單吶。”

  丐答,“乞丐是人來做的。不是乞丐自己去做乞丐。”

  (“乞丐是人來做的。不是乞丐去做乞丐。”)

  “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乞丐。一個心邪的人,做乞丐,他會染污一大片的。一個心正的人,做乞丐,他會感染一大片的。猶如一個乞丐,把自己討來的錢,無私地捐獻給慈善機構或災區的人民,這種乞丐,是何等的偉大!而這種偉大的行為,卻出自一個乞丐之手,可以讓更多的人,甚至記憶一輩子。

  所以,我們不能以點帶面地否定所有做乞丐的人,恰恰相反,我們要用善意的眼光,去看待乞丐。雖然有的乞丐確實讓人厭棄和憎恨,但是,他們能夠長時間跪著,長時間躺著,這種行為,也會讓人產生憐憫心,生起慈悲心。畢竟,他們沒有去做殺人放火的事情,更沒有像某些人,冠冕堂皇地,卻在人背後,做些見不得人的勾當,禍害善良的人,用極其險惡的心來達到自己邪惡的目的。

  就憑這一點,乞丐,還是善良的。人心要放大點兒,放寬點兒,那麼,你眼前的路,就好走些。某些人,一頓飯能揮霍幾千元,甚至幾萬元、幾十萬元,難道面對一個乞丐,僅僅需要你隨便扔幾粒錢,您就那麼吝啬嗎?”

  人問,“像你這麼說,難道我們就滋養那些好吃懶坐的人,讓他們什麼也不做了嗎?”

  丐答,“人,遲早都會覺悟的。人,不能一輩子總當乞丐。但是,正因為他們曾經當過乞丐,看到很多善良的人給予他們的施捨,在他們心裡,早已經種下了善良的種子。

  當因緣成熟時,他們心中的善良種子,就會發芽。而且,縱然這個乞丐是無動於衷的,但是,有很多人施捨時,也同樣有很多人看在眼裡,明在心裡。這,不也是在給大眾種善根嗎?

  有時候,一個無心的舉動,會感染一大片人。有時候,一粒種子,可以讓更多的人受益。”

  人問,“你乞討來的錢,用在什麼地方?”

  丐答,“我把自己乞討來的錢,又返回到別的乞丐手中。”

  人問,“你這個人,是不是有病?神經有問題?哪有像你這樣的乞丐?”

  丐答,“一切皆有因緣。”

  人問,“你以前是干什麼的?”

  丐答,“我只知道,我現在是乞丐。”

  人問,“別的乞丐都跪著,躺著乞討。你怎麼盤著腿來乞討呢?”

  丐答,“您吃飯時,喜歡站著還是喜歡坐著?”

  人答,“喜歡坐著吃飯。坐著吃飯舒服啊。”

  丐說,“他們、我、你,雖然姿態不一樣,感覺相同。他們跪著,躺著,有可能有他們的想法。但是,沒有跪的功夫,沒有躺的功夫,估計乞討到的錢,就沒有那麼多了。我坐著,是適合我的姿態,你坐著,也適合你的姿態。同樣是人,各有各的心思。在這一點上,就沒有必要去揣摩了。”

  人問,“你看你的頭發這麼長,怎麼不理發呀?髒兮兮的。”

  丐答,“只要心干淨,比什麼都好。”

  人問,“你的意思是說我的心不干淨?”

  丐答,“在我心裡,您就是菩薩。”

  人問,“你是宗教徒?”

  丐答,“我現在是乞丐,我只想認真地做好乞丐,別的,對於我,沒多大關系。”

  人問,“難得呀!”

  丐答,“不得,就不難。”

  九小時以後,丐收起瓷碗,向西走去。

  全文就讀完了。大家想想,有沒有點受啟發、受教育?給大家探討幾個問題。

  這個乞丐,是乞丐還是帝王?我的答案是,他是帝王。因為他答的這些話,我們在座的大概沒有幾個人能說得出來。所以我平時經常跟大家說,“不要小瞧你身邊的任何一個人,包括一些蟑螂螞蟻蚊蟲,他們都是未來佛,你不可以小瞧他們。”

  恭錄--菡萏花開03集--劉素雲老師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