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17

淨土法門:為什麼沒能把念佛養成習慣?


 淨土法門:為什麼沒能把念佛養成習慣?


發布:心源  

  「堅固願者,義寂雲無退精進,所成就者」。這一句很重要,能不能成就,關系很大。退是退轉,不退轉就是精進,退轉那就不是精進了。我們每天的功課有沒有缺失?如果缺失,就是退轉的現象。我們的願力,求生淨土的願望,如果對這個世間還有留戀,那就是退轉的現象。我們對於其他的法門如果還想修學,這叫夾雜,夾雜也是退失精進。一心一意,沒有退轉,沒有改變。

  海賢老和尚常說不拐彎,一直去,一句佛號一直念下去,不拐彎,拐彎就是把它丟掉,換別的法門。他的法門就是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句接著一句,一天到晚未曾丟失。他工作是在農田裡頭,種田、種糧食、種蔬菜、種樹,所以他工作不妨礙念佛,念佛不妨礙工作,他不用思考。跟人談話,話說完了,他心裡的佛號又起來了,自然起來。為什麼?時間久了,養成習慣了。二十歲開始念,一百一十二歲往生,他念了九十二年,所以他習慣了。我們今天最重要的是把它養成習慣。為什麼不能養成習慣?生死心不切,認為我的時間還很長,錯了。回過頭看看,我們的同學、同參、朋友,多少人都走了。他們也是給我表法的,也是做給我看的,人命無常,說走就走了。要知道人命無常,我們這個勇猛精進心自然就提起來。一口氣不來怎麼辦?這是大事,這不是小事。大事真正掌握住了,弘法利生的事情要做,利益一切眾生,盡力盡分去做。佛教給我們,老師也教導我們,有緣就要做,沒有緣不要去做。有緣就是有這些機會,你去做很順利,會做成功;沒有緣你做不成功,勉強去做,浪費時間,未必能得到效果。所以佛家講緣生,不攀緣,隨緣不攀緣,這樣心安理得。機會來了,是一樁好事,一定要做,做怎麼樣?別放在心上,心上要放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不但幫助我們往生,也幫助我們隨緣的事情順利成就,這個好。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  (第二七一集)  2015/10/3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41-027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