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 2017

淨土法門:國慶節,與老教授一同祝福祖國國泰民安


淨土法門:國慶節,與老教授一同祝福祖國國泰民安


發布:妙音居士  

  諸位法師,諸位同學,請坐。請大家跟我一起皈依三寶: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阿阇黎存念,我弟子妙音,始從今日,乃至命存,皈依佛陀,兩足中尊;皈依達摩,離欲中尊;皈依僧伽,諸眾中尊。

  今天是中國的國慶節,我們在海外的同胞,都會紀念這一天。我們也趁這個機緣,把三皈依給大家做個簡單的介紹。我們每堂課在上課之前,都把三皈依念一遍,這是什麼意思?這個意思很深,讓我們念念不忘老師。老師是釋迦牟尼佛,他教我們什麼?就從三皈依開始,皈是回歸,依是依靠。我們無量劫以來,這人不是一生一世,生生世世,無量世到今天,在六道裡頭沒有依靠,這個輪回就很可怕。

  怎麼樣才能夠超越輪回?佛法教學,第一個目的就是脫離輪回。輪回是苦海,真的是苦海無邊,誰知道?佛菩薩知道。為什麼要學佛?大家都能夠熟知,佛法常講的離苦得樂。什麼是苦?苦有根本,根本就是六道,不出六道,離苦不究竟,拖泥帶水。必須脫離六道輪回,超越十法界,這個人真正離苦了。誰能辦得到?釋迦牟尼佛做到了,釋迦牟尼佛看到了,他做到了,他脫離了。回頭看看我們這些人,還是懵懵懂懂,迷惑顛倒,在造作許許多多不善的業,不善業所感召的,是輪回裡面的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縱然是捨己為人,行善積德,也不過是天道。欲界天還有很多修行人,那就講到宗教了,修行有成就的,他們能夠生色界天,四禅,修行人所住的,比欲界高。再向上提升是無色界,出不了六道輪回。所以佛這些東西不教我們,這些東西由世間聖賢他們來教。佛教誰?佛教是真正有心,想脫離六道輪回,想脫離十法界,這樣的人佛歡喜,佛認為這是他教學的對象,他不會放棄,我們不找他,他會來找我們,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我們是這個根器,想在這一生脫離輪回,脫離十法界,佛要不來度我們,慈悲何在?那大慈大悲就不是真的。所以他會找我們,他一定來幫助我們,只要我們肯學,愈肯學加持的力量愈大,感應不可思議。

  在中國,這兩千年來,佛教沒到中國來,中國也出了不少聖人、賢人,聖賢君子。聖賢君子,是中國儒家學位的名稱,好像現在大學裡面設的學位,最高的學位有博士、碩士、學士,三個學位,儒家有三個學位,最高的聖人,其次的賢人,再其次的君子。這三個學位,如果你真正拿到了,可以說保證你不墮三惡道,不容易!比現在學位要高,現在學位拿到博士墮三惡道的人很多,佛法只要拿到阿羅漢,就不墮三惡道了,不但不墮三惡道,而且有能力超越六道輪回,不容易!

  佛陀一生所做的事業,我們稱它作佛事。佛一生干的什麼事?諸位一定要知道,教育,跟中國孔老夫子一樣,比孔老夫子還要殊勝。夫子一生也教學,但是他還是希望當時的諸侯能用他,他希望他能夠像周公一樣,像管仲一樣,能夠幫助一個諸侯治理好國家,為其它諸侯國做個好榜樣。可惜,當時這些諸侯對他很尊重、很敬仰,沒有人聘用他,最後他回到老家教學。教學的功德,我相信他自己也沒有想到,死後被尊稱為至聖先師。這個成就,佛法講功德,這個功德無量無邊,沒有人能夠跟他相比。記住,三百六十行做教師,孔子是個教師。所以,夫子的生日前幾天過去了,教師節,中國的教師節是以孔子生日為教師節,非常有意義。

  中國五千年文化的根是什麼?第一個孝道,第二個師道,孝道以父母為代表,孝順父母,師道以孔子做代表,師道是尊敬。古聖先賢教我們,人生在世,一生要把這兩樁事情做好,對於一切人事物的尊敬,要像尊敬老師一樣,對於一切人事物的孝順,就像孝順父母一樣,這才叫孝敬兩個字做到。這兩個字做得圓滿就是聖人,做得很好,但是還不能說圓滿,那就是賢人;做得圓滿的是聖人,再其次的是賢人、君子,聖賢君子。中國傳統文化是聖賢君子的文化,要求大家至少要做一個君子,要做一個好人。

  恭摘自《二O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374集)2016/10/1英國威爾士三一聖戴維大學蘭彼得校區  檔名:02-041-037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