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17

厲害的90後已經開始嶄露頭角,邪淫的你還要墮落下去嗎?


厲害的90後已經開始嶄露頭角,邪淫的你還要墮落下去嗎?


發布:厚厚  

  早段時間看新聞,一則標題為《90後姑娘當上浙大博導,關鍵還這麼好看》的新聞吸引了我。當然吸引我的不光是“好看”這兩個字,而是“90後”、“浙大”這兩個關鍵詞。

  浙大是國內第一梯隊的名校,與清華、北大、復旦齊名,是重點大學中的重點大學。而90後則是一個很親切敏感的詞語,因為我也是90後的一員。當我還在渾渾噩噩地活著時,人家已經是浙大的博士生導師了。這差距用“一個在天上一個在地下”形容一點也不為過。

  這位90後姑娘名叫楊樹,人生經歷可稱傳奇!她生於1990年5月,16歲考入復旦大學微電子學專業,24歲以博士身份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25歲獲得香港科技大學PhD Research Excellence Award(翻譯成中文大意是博士卓越科研獎),整個香港科技大學每年僅有三位獲獎者。很多人可能對香港科技大學沒什麼概念,這所學校也很牛,在全球的排名比清華北大都要靠前,在亞洲是排名第一的大學。全球無人機巨頭大疆科技的創始人汪滔就是畢業於香港科技大學。

  說回90後姑娘楊樹,她在TED、EDL、IEDM這些我們聽都沒聽說過的國際頂級期刊及會議發表論文數十篇,她的研究成果已被數家國際雜志廣泛引用。憑借這些令人矚目的成績,楊樹入選了國家第十二批“青年千人”計劃,被聘為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除了學習頂尖,是名副其實的學霸外,楊樹的外表也很出眾,堪稱女神。學霸加女神,被很多網友稱為學神。當然,像楊樹這樣,年紀輕輕在學術方面就取得很大成就的不止她一個。成都電子科技大學就有一位同樣是90後的教授,90年的牛津大學博士,而且人家外貌也很出眾。

  除了90後名校教授,早在之前有位90後副縣長也火了一把。這位90後副縣長來自陝西延安,1990年12月出生,本科就讀於武漢地質大學,在大學的時候就表現優秀,曾任班級團支書及校報記者,是記者團團長的繼任人選,兩度獲得國家獎學金,並在一次暑期三下鄉社會實踐活動中,被評為省級先進個人。後來被保研到中國人民大學,碩博連讀,在人大2017屆畢業生代表座談會上,作為畢業生代表發言。今年8月,作為陝西省2017年定向招錄選調生,被分配至周至縣掛職擔任副縣長。怎麼樣,人家的履歷是不是很厲害?

  說完了名校教授、副縣長,再來說說90後創始人。這兩年,共享單車作為一個新興行業發展十分迅猛。在很多城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各式各樣的共享單車,方便了人們的出行。共享單車中,最出名的當屬摩拜和ofo(也就是俗稱的小黃車)了,而小黃車的創始人正是90後的戴威。戴威2009年進入北大光華管理學院金融系就讀本科,在本科階段曾擔任學生會主席。2013年保送北大的研究生,不過他沒有立馬讀研,而是選擇去青海支教了一年,那裡地處偏僻,交通不便,山地車成了重要的交通工具,正是在這裡,戴威體會到自行車的方便。回京不久後,戴威創建了ofo騎游,也就是ofo共享單車的前身。現在ofo已經完成了從A輪到D輪的融資,其中D輪融資4.5億美元,約人民幣31億,ofo估值也早已超過100億!

  娛樂圈的90後則更多了,我平時基本不關注娛樂圈動態,在生活中、網絡上被動地耳聞目染,也能數出很多:吳亦凡、鹿晗、張藝興、迪麗熱巴、莊心妍等,如果細數的話,那就太多了。可以說娛樂圈中正當紅的明星90後占了差不多半壁江山。畢竟對於明星來說,年輕是一種優勢,年輕的時候顏值最高。

  當然這些被大眾所熟知或者能見諸媒體的90後都是90後群體中絕對的佼佼者,他們或天賦異禀,或能力傑出,或上天眷顧,擁有萬中無一的顏值與機遇。毫無疑問,他們是90後中率先嶄露頭角的。

  必須要承認,除了這些90後的佼佼者之外,還有更多優秀但不為大眾所知的90後,比如我就知道兩個90後創業者,公司運營得都不錯。再比如我有兩個正在讀博的大學同學,一個在法國讀博,一個在國內讀,聽說在法國讀博的同學畢業後將考慮在國內高校任職教授。在我們的認知范圍之外,肯定還有更多厲害的90後,之所以不為大眾所知,只是因為他們目前在沉澱,在積蓄力量,等有一天厚積薄發,驚艷世界。可能有人會說,怎麼我身邊一個厲害的90後都沒有呢?毫不客氣地說,這只能說明你眼界太窄,圈子太LOW,整天沉浸在邪淫的世界,從不或很少睜開眼看看周圍的世界,周圍優秀的人。

  同樣是90後,人家已經厲害得一塌糊塗,而邪淫的我們卻對這些毫無感覺,麻木不仁,絲毫意識不到我們與他們之間的差距,更沒有些許慚愧心,以及向人家看齊的進取心。說實話,我跟ofo創始人是同一年同一屆的,人家現在身家都好幾十億了。我所知道的兩個90後創業者年齡都比我小,人家創辦的公司已步入正軌,做得風生水起,並且都擁有一定的規模。而我呢,在大城市裡每個月拿著三四千的工資,完全屬於這個城市的低收入群體,前途更是渺茫。我相信很多邪淫的人都和我一樣,不僅連健康的體魄沒有,混得還那叫一個差。邪淫的人比不上特別優秀的人還能理解,也能接受,但關鍵是連平均水平都達不到,放在各項指標中,比如平均工資、平均住房面積啥的,那就是典型拖後腿的。

  看到這麼多嶄露頭角的90後,很多人內心多少有點羨慕,想著有一天自己是否也能成為牛逼的人。就現階段來說,沉迷邪淫的人肯定無法列入到牛逼的行列,甚至連一般的水平都算不上,只能算是同齡人中的落後分子。有人說很多邪淫的人都還年輕呢,年輕人還是有很多可能性的。確實,年輕人有著無限可能,就拿90後來說,現在90後已成為國家勞動人口的生力軍。

  再過個十年,90後就將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到時候將有無數的90後在各個領域中扮演著

  重要的角色!這意味著到時會有更多的90後成為高校教授,會有更多的90後創業成功,會有更多的90後成為政府機關的官員,會有很多的90後擔任企業的中高層領導。無數的90後在收入地位方面會取得一定成就,說白了就是實現高收入,有房有車,大跨步走入中產階級。

  再過二十年,90後中會誕生出很多富豪,富豪榜上相當一部分名字將是90後,甚至出現幾個90後首富也很正常。很多90後都會成為市長縣長,甚至能成為一省之主,而這時候00後都將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再過三十年就不得了了,90後中絕對會產生幾個首富,甚至會走出好些國家領導人,高官政要。

  未來這些傑出優秀的90後不會憑空產生,更不會從石頭裡蹦出來!能力一般,不思進取的這類人中走不出牛逼的人;不肯學習,固步自封的這類人中也難走出優秀的人;沉迷邪淫,執迷不悟,身體虧虛的這類人中更走不出優秀的人。未來的90後中流砥柱大多會出現在現在就比較優秀,並且堅持努力奮斗,堅持積極進取的人群中。

  年輕人確實擁有很多可能,這句話說起來沒毛病,但事實上很多年輕人的人生其實是沒多少可能性的。從我個人的經歷以及很多人的情況看,沉迷邪淫的人,前半生基本就是個失敗,基本就是落後分子。前半生失敗的人能否在後半生大器晚成呢?前半生是落後分子的人能否在後半生奮起直追,也成為一個牛逼的人呢?還是有可能的,但不是我打擊大家的信心,必須客觀地說,難度並不小!讀書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不是每個人都能從差等生趕超為中等生甚至是優等生。

  在學校裡,差等生想要趕超成為中等甚至優等生,只有一條路:那就是沉下心來努力學習,多向優秀的同學請教,多向老師請教,並且要付出比一般人更多的努力。這條路不一定能保證你能趕超同學,但不走這條路的話一定趕超不了。在人生中,前半生因為邪淫已經比較失敗的我們,想要奮起直追成為一個厲害的人,也只有一條路:那就是及早拼命戒掉邪淫,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多學習多成長,同樣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與心血!能不能不戒邪淫呢?不好意思,戒邪淫只是最基本的前提,戒不了,其它都免談!談了也沒有任何意義!能不能不必比別人付出更多呢?拜托,你已經落後於他人了,付出跟別人一樣的努力,甚至比別人更少付出,不就一直落後了嗎?你又不是天才!

  講真,如果你能把握戒邪淫這個契機好好打磨自己,鍛煉出自己的自律,鍛煉出自己的毅力,鍛煉出自己的意志,鍛煉出自己的抗挫能力,鍛煉出自己百折不撓的精神,還真有可能會在後半生中大器晚成。當然打磨自己肯定是艱難痛苦的,很多人抱怨說戒色很難,其實不難的話怎麼能算是打磨呢?輕輕松松就搞定的事情會讓你得到鍛煉,會讓你得到成長嗎?

  現在的你可能對這些厲害的90後沒多大感覺,畢竟你可能感覺人數還不是很多,也有點距離感。但我想說的是,這些人的出現僅僅只是一個開始,僅僅是拉開了90後登上社會舞台的帷幕,在未來厲害的90後會層出不窮,90後成為社會的中流砥柱,90後的富豪、首富,乃至90後的高官,國家領導人,這些都是必然的趨勢!不管你混得怎麼樣,這些都不會以你的意志為轉移。

  你現在可能不會後悔,但當你身邊出現越來越多傑出的同齡人時,當這個社會出現越來越多厲害的同齡人時,而你卻依然淪落在社會的底層時,真的不希望你到那時才後悔,不是後悔自己努力嘗試過的失敗,而是後悔自己壓根就沒嘗試過,或者喊著戒邪淫很難,而不去做最大的努力與斗爭!在學校裡,很多差生並不是不能在成績上趕超別人,而是從沒有真正下過決心,從沒有真正努力過,頂多是間歇性“努力”一下。如果你現在也是這樣的狀態,我可以提前告訴你,你絕對戒不了色,你絕對無法在社會上趕超他人,改變失敗落後的局面。

  當有一天你老了,回想自己的一生,發現自己因為畏懼困難,因為沒有做過最大的努力與嘗試,沒有拼命與自己的邪淫做過掙扎與斗爭,而導致了前半生的失敗延續到了後半生,前半生的落後延續到了後半生,失敗一生,落後一生!看著你的同齡人,比你年輕的人,在這個世界來過,努力過,拼搏過,輝煌過,也不枉來世間走了一回,不知到時的你又會作何感想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