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2, 2017

宣化上人:極樂世界八功德水,你可知道哪八種功德?


宣化上人:極樂世界八功德水,你可知道哪八種功德?


發布:如是  

  七寶所做的這個池,並不是說用七寶來造這個池,而是天然生出來的這個池,就是七寶所成就的。因為七寶所成就的這個池,所以池裡邊的水就是八功德水,有八種的功德。這八種的功德,我不知道記得完全不完全,或者忘了一、兩個功德,也不一定。因為我沒有那麼多的功德,所以也就記不住這麼多的功德。

  第一種功德是什麼呢?你們有人記得這八功德水嗎?有人記得就講出來。沒有人記得?因為我以前沒有給你們講過,所以你們要是會,就講出來,那就不需要我講了,以後你們自己就可以講了。

  這個第一是什麼呢?是溫涼。溫,就是溫暖那個溫;涼,就是又溫暖呢,又涼爽。這個意思就是,你到七寶池這池裡邊,你想水熱一點,這水就熱一點。你想:“哦!太熱了,涼一點!”它就涼了,就這麼妙!這種功德是不可思議的。

  第二種功德,是潔淨。本來我們這個世界的水,你用它來洗,那個水就污濁了。可是,你到那個七寶池裡邊,你就怎麼樣洗,這個水也是清淨的,越洗越潔淨,而且還柔軟。這種水洗到你身上,就像牛奶那一種又滑膩,又舒服。哦!這也是觸塵,這觸塵可是非常的微妙──你看,你越用這個水洗,覺得越舒服,越好。這種感覺,沒有再那麼好的了!

  第三種功德,是甘美。這個水,你不要喝它,你就這麼用它一洗身,你就覺得心裡頭都甜了。又甜呢,又覺得這個水再沒有那麼好的了!就好像你們到香港,那個佘果滿(Mrs.王),她最初到觀音洞那時候,我留她在我那兒吃面,喝我那池裡的水。一喝這個水,她說:“啊,您這個水裡是不是有糖啊?”我說:“沒有啊!我這個水裡邊不但沒有糖,也就是這個白水。”她說:“這麼甜哪!”我說:“那或者是觀世音菩薩,給你加上甘露水了。”哦!她就高興得不得了。那時候,我穿著破衣服,這褲子很多地方都露著肉。你說怎麼樣?她就給我做了兩套衣服送去,這是因為喝了甜水。那麼這個水甘美,這是第三的功德。

  第四是什麼呢?輕軟。這個水,不重,很輕的,還很柔軟的。

  第五呢,是潤澤。你這個身體,你一洗,你要是黑人都會變成白人了;把你這個身上黑的色,都會洗變成白色。它潤澤,潤就是柔潤,澤就是光澤──洗完了,這身上就有一股光氣。這是第五。

  第六,就是什麼呢?安和。你用這個水一洗身體,就覺得這個心也安了,身也安了,一點脾氣都沒有了,沒有火氣了,沒有無明火了,也沒有這個煩惱了,就安和了,和誰都和氣了。有人罵你,你也不發脾氣了;有人打你,你也覺得這沒有什麼關系嘛,就打我一下怕什麼呢!就那麼安和了,和誰都和平了。所以你看,這多好!

  第七,是最要緊的,這個功德是什麼呢?除饑渴。你用極樂世界七寶池的八功德水,這麼一沐浴之後,餓的時候也不餓了,渴的時候也不渴了,除饑渴;也不要喝牛奶,也不要吃面包,也不餓,也不渴了,所以極樂世界就這麼妙!

  第八種功德是什麼呢?長養諸根。你用七寶池八功德水一洗之後,所有一切的根──這眼睛也光明了;耳朵,你就是聾的,用這個水一洗,也不聾了;鼻子本來它不通氣,不知道香臭,你用這個水一洗,這個鼻子也通氣了,鼻子也開始工作了,有什麼鼻子的病也都好了;你這個口裡也開胃了,也有胃口了,就吃什麼東西,都覺得香了。長養諸根,你這個手腳也都可以各辦其事了,都可以開始工作,也不覺得疲倦了。

  不單這個,而且還增長你的善根,消除你的惡業。你說這種功德多大啊,我們趕快求生極樂世界,到這個七寶池去沐浴沐浴,然後我們就也得到長養諸根了。這是八功德水大概的意思,如果我要是詳細講的話,每一種功德,也是窮劫難盡,說幾個大劫也說不完。這不過簡簡單單給你們講一講。

  這八功德水,有八種自在的功德,有八種快樂的功德,有八種微妙不可思議的功德。這種水“充滿其中”:把這個池裡邊都充滿了。有七寶池,充滿這八功德水,“池底純以金沙布地”:這個七寶池的底下,用什麼來鋪的呢?用金沙布地。把金子、金沙,鋪滿這個水池底下。

  這種七寶在水池裡邊,你如果有什麼業障,到這個水池裡也就都消除了。所以我們快一點求生極樂世界去,好能把我們這個業障早一點消除。什麼是業障呢?業障,就是你心裡所不願意的事情,就是你心裡生煩惱的事情,這都是業障;你若沒有業障了,就沒有煩惱了。你這個業障就幫助你生煩惱,所以我們到極樂世界,在這個七寶池裡,可以消除一切的業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