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另一半都是自己感召來的,不要硬要挑最好,你不是在買菜!


另一半都是自己感召來的,不要硬要挑最好,你不是在買菜!

發布:清淨乃空  

在感情問題上,有許多忌諱的地方,一定要謹慎對待。第一個,是凡事不過三的原則。第二個,是不可輕慢一切眾生的原則。第三個,不要太有潔癖。

凡事不過三,現在很多人相親。有的相親好幾十個,看了又看。這樣子把你婚姻的福報都損掉了。相親也是非常莊重的一個事情,不是去菜市場買菜。挑來挑去,總喜歡找個最好的。這個挑挑揀揀最損福報。

學佛後就明白,一切都是感召。根本也不是你選擇來的。你很好,福報很大,感召的人不會很差。福報不大,感召的人一定也是很一般的。這叫福報相當。兩方福報不同,都是很苦的。

但講到福報就有很多問題。福報是多樣的,現在人把福報和錢財等同起來。婚姻的福報和錢財福報,孩子福報,健康福報,智慧福報。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錢財很多,卻一直沒有孩子。就是有財沒有孩子的福報。一般女強人,都是錢財很多,事業很好,但容易克到婚姻或者孩子。因為老天爺不允許一個人擁有太多。

天道是損有余而補不足的。而且天道也是天無絕人之路。你看一個人有得,就有失去。所以不要去羨慕。有的人錢財很多,為了賺錢,夫妻只好分隔兩地。有的夫妻很好,但錢財就少。所以大家去看,你不可能把天下所有的好處都占據了。

所以相親也好,還是談戀愛也好,最好不要超過三次。超過三次,可見第一,有嫌棄的惡習。第二個,婚姻福報實在太差了,一直不滿意。那怎麼辦?好好忏悔,忏悔嫌棄別人的行為。

所以不要以單純的行為去判斷一個人的好壞。土匪可能是忠良之輩,土匪都比較重義氣。但有時聽話的人,卻也許是忤逆父母之徒。有錢也許只是吝啬之輩,而少錢人也許是大方之徒。讀書人也許是負心郎,屠刀輩也許是仗義之輩。所以不要以單純的外在來評價一個人的好壞。包括學歷,還是其它的。總之每個人都有可取之處。

觀察現在離婚比較多的,都是高級知識分子比較多。現在大家都小聰明了,尤其是懂得算計了。所以要謹慎。越是聰明的人,越容易動私心。所以學歷是個好事情,有時候也未必。

在婚姻上,先學會接受對方的缺點,然後才會欣賞對方的優點。記得,接受缺點是婚姻一輩子的功課。不管男女都要學習大地的精神,接受一切土壤,乃至糞便,才能成長出樹木。如果土地太有潔癖,那就是沙,沙子是什麼都不長的。那沒有什麼用。人要效仿大地的接受的精神。

關於潔癖是個苦差事,總覺得哪裡不干淨。一般潔癖很重的人,都很難懷孕。很奇怪了,這就是外在的相,好比沙子成長不了大樹一樣。或者潔癖太重的人,也很難接受別人的缺點。其實,人要學會接受缺點,這樣子才能圓滿。

一個人的婚姻福報,其實來自對異性、對人格的一種尊重。我們常以事業、錢財乃至學歷來評價一個人。其實從今天開始,要學習普賢菩薩的精神,捨棄這些外在的東西。直接以他是一個人來接受他。每個人從人格上是平等。這樣子不會高傲,一副高不可攀的樣子。
同時要相信,人性中有最美好的一面。修行就是從最差的地方,去修,然後轉成好的。我常講,只要做人,都有做人的福報和做人的優點。所以不要小看任何一個人。不可以輕易輕慢。所以佛才說,人身難得。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