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8, 2017

為什麼你無論多有錢,都要過清貧的生活?


為什麼你無論多有錢,都要過清貧的生活?

發布:清淨乃空  

關於布施的問題,比大家想的要復雜。《地藏經》講,為什麼生病了要布施,去供養。這裡頭有兩層含義。第一個,就是你布施出去時,你的業也跟著走了。

我以前說財大業大,這句話不好表達。但你擁有的東西,都有業在裡頭。我們生活需要的東西很簡單,但為什麼會那麼奢侈的想要擁有很多東西,以及享受?這些多余的東西,就是一種業。因為任何東西都是所有人的業力創造出來的。你有太多時,你就擁有了這些業力。

所以我常勸人,你無論多有錢,都要過清貧的生活,這樣會長壽。像王永慶就很清貧,有錢感覺就去辦教育。自己用紙張,都是很捨不得,一張紙寫一個電話,就撕下一點而已。所以他很有錢,但沒有享受,生活很清貧,他就比較長壽。

告訴各位,清貧是很難的。古人講,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以前人坐火車很享受,現在人有了飛機,高鐵,坐火車就覺得很難熬。其實現在火車已經條件好很多,比以前燒煤的要好。但為什麼我們吃不了這個苦。第一個,你身體受不了。為什麼身體受不了,就因為你福報在減少。

一個人身體很差,適應不了環境,這就是福報在減少。大家有沒有覺察。有些人換了一個地方就睡不著。還有的人愛干淨,卻天天生病,可是那些清潔工,天天和垃圾打交道,他們生病的真的很少。這是為什麼、這就是身體福報的福報。

我們追求錯誤的生活質量,安逸,其實把福報享受完了。福報一享受完,你身體就不好。有福報減福報,沒有福報就減壽命。一個人努力修福報,聲音一定發生改變的。

所以要過清貧的生活,現在大家生活都很好了。可是感覺到人的身體變差了,不是一點,而是很多。醫院裡頭人滿為患,許多人生孩子都很困難,尤其是順產很難,都要剖腹產。

這就是身體不好的緣故。因為身體不好,我們對外在環境就越苛刻。為了滿足越苛刻的環境,我們就拼命的工作勞動,結果都為了變成更好的享受。你看這是不是顛倒。

所以說,現在大家看起來都在創造幸福生活,可是越來越多確實在拼命享受福報。為什麼,因為你有錢,不知道怎麼花,除了享受以外,你還能做什麼呢。

所以布施是很關鍵的,過清貧的生活也是很關鍵的。把錢財布施了,業就出去了。生活清貧,你享受的越少,你福報就積累的越多。然後你可以不要那麼拼命的干活,你就有時間空出來學佛,增加你的智慧。

現在很多人很努力賺錢,根本沒空來學佛。其實這是一種可憐的勞碌命。他一比努力賺錢,一邊努力花錢。結果什麼都不剩。所以我勸人,努力的工作,獲取福報後,趕緊差不多停下來,好好去開發智慧。因為這些物質本來就不怎麼究竟嘛。老子講的,金玉滿堂莫之能守。

現在很多人生病,還是求不到孩子,一般都勸他去布施。把錢布施出去,很多業就出去了。多誦經,多親近叢林寺院。不要以物質多為榮耀,家產多少多少,這裡頭也是財大業大。

轉自:福安古觀音閣 新浪博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