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7, 2017

聖空法師: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


聖空法師:選擇適合自己的法門


發布:佛弟子 
 

  很多人在選擇法門、選擇修學方法的過程中,很無奈,要經歷一個痛苦的時期。不經歷痛苦時期的人,是前生福德根性好,積累的種子好,遇到的緣跟前世、生生世世修行的法就相應、相吻合。

  如果我們沒有具足這樣的福德因緣,我們來到世間,還會回到以前的路上,但是要經過一個過程。有的人一出家,遇到的師父教他的,他就能接受,覺得很好,能受益,他就很安心,沒有別的想法。這裁決於他生生世世積累的功德和修行的基礎。

  對於我們修行功夫用不上,而且每天胡思亂想的人,我們在以前因地修行的過程中,就是東跑西顛的,一會修這個,一會修那個,這給來生修行造成了很大的障礙。那這樣,我們來生就會一會兒進這個法門,一會兒進那個法門。

  至於哪個法門好,其實不是我們決定的。就像一個醫生學了很多方子,不是病人來了哪個方子都針對他,要針對自己的習性,針對自己所存在的問題,我們能不能接受,能不能升起恭敬心,能不能聽明白,能不能受益,能不能解決我們的問題。

  如果我們聽得津津有味,是那麼個道理,我們能深入進去,能領悟到佛意,那這就是適合我們的法門。如果不是這樣,那這個法門就不適合我們。換句話說,這個“法”不適合我們,也就是說這味藥不適合我們,我們不是這個病。

  確確實實,我們要選擇法門,如果沒選擇對,這一生不會受益,也不會安心。那我們這一生,到底哪個法門最適合我們?誰也不知道,師父也不知道,我們也不知道。只能自己去遇,就像抓獎一樣,寫獎的人,還有抓獎的人混在一起,那就看你的機緣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