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6, 2017

淨土法門:僧的定義


 淨土法門:僧的定義


發布:學樂  

  隨其教法修行這些人,都稱僧寶。修行人多,根性不相同,有大乘、有小乘、有聲聞、有緣覺、有菩薩,這大分,細分不勝枚舉,我們都包括在其中。僧是團體的名稱,四個人以上在一起共修,才稱之為僧。它是個有組織的,好像軍隊。軍隊是有組織,但是單獨一個人也稱他為軍人;僧團是有組織,單獨一個人也稱為僧。現在稱僧,都以為出家人,在佛那個時代,在家人也稱僧,為什麼?僧是團體,是個學佛的團體。四個人在一起,無論是男女老少,只要遵守六和敬,就叫做僧團。

  所以為什麼我們天天念的三皈依,“歸依僧,眾中尊”,眾是團體,僧是學佛的團體。學佛的團體在所有團體裡面最值得人尊敬,那是什麼?因為它是和諧的,這個團體裡頭沒有是非,沒有鬧事。為什麼?他遵守六和敬,所以叫僧團。僧團裡頭一個人也稱僧,這個名稱要把它搞清楚。你家裡頭有四個人,這一家人學佛了,都能夠遵守五戒十善,講三皈、五戒、十善、六和敬,你這個家庭就是個標准的僧團。他沒有出家,他在家,他是佛的弟子,遵守三福的綱領,修三皈、五戒、十善、六和敬。這叫寶,所有團體裡面的示范。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二八三集)2013/4/30 檔名:02-040-028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