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8, 2017

淨土法門:不是一切法如夢幻泡影,我這佛號就不念了


淨土法門:不是一切法如夢幻泡影,我這佛號就不念了


發布:南無阿彌陀佛  

  智慧知道一切法如幻如化,沒有一樣是真的,這是智慧,這是屬於真谛。雖然一切法不可得,而仍然能念念相續不斷,真正把這句佛號放在心上,不讓他中斷,這是功德,這是俗谛。而不是一切法如夢幻泡影,我這佛號不念了,西方極樂世界不必去相信,不必發願求生,那就錯了。為什麼錯了,你雖然知道念念不可得,這一句你並不是真的懂得,念念真的不可得,佛為什麼要說它?佛難道不知道念念不可得嗎?知道。念念不可得是理,一心系念是事。理是事之理,事是理之事。不能著相。你認為念念不可得,你執著這個相了,這是法執。
是不是智慧?不是智慧,依舊屬於情執。真正智慧,他念佛不間斷,阿彌陀佛念佛不間斷,諸佛如來念阿彌陀佛沒間斷,兩邊不執著,這就對了。佛給說兩邊,是叫你明白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明白後,空有兩邊都不執著。我雖然念佛,天天念念相續,與空的意思相不相應?相應。為什麼相應?念而無念就相應了。無念而念,不是“無念”就不念了,那就錯了。佛經的意思很深很廣,不能夠一知半解,一知半解一樣誤事。今天的事情該不該做?該做,認真去做,做了之後別著相。——《大經解演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