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8, 2018

【戒為良藥】第83季:冬季戒色養生之五大要點

戒為良藥第83季:冬季戒色養生之五大要點
●前言:
在以前的文章中我講到「破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學習,不學習的結果就是,還會繼續不斷地破戒,出不了怪圈。」說到破戒不可怕,只是相對而言,破戒本身是可怕的,因為破戒很可能導致症狀反復,也會掉士氣、掉狀態。但是破戒和不學習相比,真正可怕的還是不學習,不學習就永難跳出手淫怪圈,而暫時的破戒可以讓你看到自己的不足之處,通過學習完善自己的覺悟即可,這樣就有望徹底戒掉手淫惡習,學習的最終目的就是為了不再破戒。
我說破戒不可怕,一方面是轉消極為積極,另外就是可以減輕他們的心理負擔,很多人破戒後很沮喪,甚至破罐破摔,我這樣說可以讓他們以積極的心態來應對破戒,把關注的重點放在破戒後的總結和反省方面,而不是一味地自暴自棄。
以什麼態度應對破戒至關重要!消極的態度會導致消極的結果,而積極的態度就完全不同了,破戒後一定要好好總結經驗教訓,認真分析破戒的原因,並且加強學習提高自己的覺悟水平,這樣下次才能戒得更好。就像一次考試,當考捲發下來,發現自己考了個不及格,這時候不應該自暴自棄,而是要認真分析考卷,真正明白自己錯在哪,這樣下次遇到類似的題型就不會再錯了。
老師總是會對學生說,失敗不可怕,一方面是安慰,另外就是可以起到鼓勵的作用,讓學生以積極的心態來應對失敗,要學會從失敗中汲取經驗教訓。喬布斯曾說:「你必須學會面對失敗,如果你害怕失敗,那就不會取得成功。」如果你認為失敗僅僅是一種打擊,那你很可能會被失敗打倒;如果你覺得失敗也是一種收穫,那麼你將從失敗中學到很多,所謂吃一塹長一智。很多人正是從破戒的教訓中強勢崛起的,你們可以看看很多戒色2年以上的人,他們之前也曾失敗過很多次,但是他們並未氣餒,而是通過不斷反省和總結,讓自己的覺悟不斷提升,這樣才最終降伏了自己的心魔。
◆下面分享一些案例
1.【飛翔大哥,我很困惑,我已經手淫4年了,今年19歲,最近才知道它的危害,已經戒1個月了,我困惑為啥前段時間手淫失去快感了,我害怕以後恢復不了,這是怎麼回事啊?以後可以恢復快感嗎?】
附評:手淫傷腎到一定程度,就可能出現失去快感的表現,之前也多有反饋。一般手淫幾年後,就會出現早洩的傾向,越擼時間越短,本來可以十分鐘的,後來變成了秒射,同時射距也會變短,甚至是流淌下來的,出現了射精無力的表現,另外就是快感消失,雖然有那種慾望,但是卻沒有一點快感,快感就像人間蒸發一般從他身上消失了。
一旦出現快感消失,很多人都會變得異常恐慌,心裡也非常擔心,害怕自己恢復不了,也擔心會影響到婚後的性生活。這位戒友的症狀表現,通過堅持戒色養生,積極鍛煉,會慢慢恢復正常的。年少無知多瞎擼,被無害論洗腦後更是不要命地擼,這樣症狀遲早會爆發出來的。
有的少年迷信教科書,其實教科書也是人編寫的,是人就可能出錯!我國的生理教科書也一直在修改,相信將來無害論會得到徹底的糾正!現在很多教科書也不是說手淫無害,而是說不能過度,但編寫教科書的人並未認識到手淫的高度成癮性,而且手淫屬於邪淫,是古聖先賢一致反對的邪淫!邪淫傷身敗德,真的一次都不能有!
2.【戒色真有好處,親身經歷,我有中度焦慮症抑鬱症,第一次吃藥治好了,後來發作後吃藥兩年只能維持在百分之八十左右,戒手淫兩個月,恢復百分之九十,如果繼續擼,可能跌至百分之六十。】
附評:這是位神經症戒友,他恢復得不錯,戒了兩個月,恢復已經達到了百分之九十。他的經歷也表明,如果不戒除手淫惡習,神經症是難好的,也容易再度發作,很多人甚至幾年十幾年都與藥為伍,徹底變成了藥罐子。不僅錢花光了,身體的病也沒有好起來,人生徹底變得灰暗無望。
我認識的不少病友,他們吃藥吃到最後,已經出現了耐藥,吃一種不行了,再去看醫生,醫生就給他換另外一種,就像小白鼠一樣嘗試著各種藥物,但每種藥物只能管一陣,不久耐藥了效果就不好了,而且很多西藥的副作用很大,也不宜長期服用。神經症痊癒的基礎就是戒色養生,如果不懂得戒色養生,神經症是極有可能複發的,很多病友就是在手淫後復發的,手淫傷肝腎傷五臟實在太厲害了,很多人擼完瀕死感就來了……
3.【戒色142天,說些髮際線的問題,我是戒色前,發現自己髮際線往後退,成M形狀,我當時很害怕,因為家裡的父輩、伯伯叔叔都有禿,但我爸爸髮質很好,而且還很少有白髮!但遺傳基因應該也有的!我後來就看到一個戒友說喝黑芝麻糊,喝得頭髮濃密了!我就死馬當活馬醫,我也喝,每天早上起來喝一袋,喝了一個多月,感覺現在有效果了,感覺髮際退後的地方開始生髮了!期間我也保持戒擼,每天鐵板橋,畢竟腰強則腎強!】
附評:這位戒友的脫髮也開始恢復了,脫髮的問題我以前的文章曾經講到過的。光戒是不行的,恢復很慢,自己一定要注意養生恢復,戒色是系統工程,養生恢復也是系統工程。脫髮的問題,是該加強食療,黑芝麻是可以吃起來,但也不能吃太多,否則也可能導致晚上出現遺精,在食用量和食用時間方面要好好把握,這位戒友放在早上喝,這樣很不錯,晚上喝的話,弄不好會出現遺精。
中醫:髮為腎之華!手淫傷腎到一定程度,頭髮肯定會出現壞的變化,比較常見的就是白髮、脫髮、髮質下降(枯黃分叉變卷等),一般堅持戒色養生,注重食療,這樣堅持下去,頭髮就會大大改觀的。頭髮真不能小看,一旦出現白髮和脫髮,對於自信的摧殘是相當嚴重的,很多人在脫髮後都陷入了極度的恐慌之中,生活一下失去了光彩。
4.【今天照鏡子我突然發現變得有精神很多了,感覺像換了個人似的,皮膚變得光滑細膩了,痘痘也基本沒有了,毛孔也小了很多,感覺基本正常了,不過痘痕還是有點的,我說的話一點不假,當一個人的精氣神回來了,你的神采和相貌都會發生巨大的變化,周圍的人都說我變帥了!】
附評:這是戒友猶太人的恢復反饋,他說得非常好,精氣神恢復後,那真是一個天一個地。不少人應該都喝過花茶,曬乾的花朵在未泡開之前是乾癟萎縮的,失去神采的感覺,但是在水中一泡開,馬上就不一樣了,每個花瓣都舒展開來了,就像重新綻放了一般,一下就變得鮮活了。
我們堅持戒色,當腎精慢慢養足,身心就像得到水分滋潤的花朵,又開始重新綻放,那種優質的能量狀態又重新回來了,完全和以前不一樣了,可以說是煥然新生,說是巨大的變化,一點不為過。與清新純淨的靈魂相對應的就是變帥的容顏,與齷齪骯髒的靈魂相對應的就是猥瑣醜陋的容貌,只要你堅持戒色,奇蹟般的變化就會悄然發生,自信也會重新回到你的身上。
明代陳繼儒在《養生膚語》中說到:「精能生氣,氣能生神,則精氣又生神之本也,保精以儲氣,儲氣以養神,此長生之要耳。」精氣神就是男人的第一件衣服,有精氣神的男人渾身都散發著無限的活力。
5.【誰來幫幫我!16歲就有這麼多毛病!手淫至少7年了吧,從2012年開始到現在耳鳴不斷,現在晚上多夢睡不踏實,白天困得要死,感覺整個人都像在夢中似的!尤其是在晚上腦子空洞洞的!平時胡思亂想,一點小事都要想個沒完沒了!怎麼辦?我是今年才發現這個貼吧的!有人能救救我嗎?明年就中考了,就我這狀態……唉!】
附評:很多戒友在未發育前就開始擼了,只是還不能射出,但已經隱隱約約有那方面的感覺了。這位戒友只有16歲,但是他已經開始耳鳴了!實在非常可怕,從2012年開始就已經有了傷精的症狀表現了。中醫:腎開竅於耳!傷精到一定程度,肯定會出現耳鳴的,嚴重的會出現聽力下降,更嚴重的甚至會出現耳聾!
《黃帝內經》就講到:「精脫者,耳聾。」當然要達到一定的傷精程度,才會出現耳聾的症狀表現。《醫林繩墨》云:「耳屬少陰腎經,腎之竅也。腎氣實,則耳聰;腎氣虛,則耳聾。」人家都是20歲、30歲才開始耳鳴的,而現在這個網絡時代,黃毒空前猛烈,肉彈異常兇猛,很多少年十幾歲就症狀纏身了!十幾歲的花樣年華,卻被邪淫文化瘋狂摧殘,還沒綻放就提前凋零了,真是可悲可嘆!這位戒友不僅耳鳴不斷,還出現了神衰的症狀表現,還有強迫症的傾向,而他也只有16歲!神經症纏身的戒友,多有喊救命,最後能救自己的,還是自己!一定要多學習提高覺悟,覺悟到了,自然可以降伏心魔。
別人是可以幫你,但最後的主動權還掌握在自己手裡,所謂天助自助者。神經症嚴重的話,是要積極治療的,然後堅持戒色養生,身心會慢慢恢復正常的,恢復是有一個過程的,病去如抽絲,一定要保持耐心。
6.【手淫7年,現在人鬼同途!走路打飄、全身無力、意志薄弱、聲音低、腰酸腿軟、容易想多、膽小怕事、外貌畸形塌陷、雙眼無神游離,這些都是我的問題。】
附評:這位戒友的症狀表現都很典型,手淫對身、心、容貌三方面的摧殘是非常嚴重的。大家洩精後應該都有這樣一個體會,那就是雙腿發軟、腳底無根、走路髮飄,在這樣的情況下參加劇烈運動,很容易出現骨折,很多人在球場上並未發生身體接觸,就是自己的腳突然一扭,又或者突然摔倒,然後就骨折了,有的人還動手術打上了鋼釘,吃了大痛苦。
中醫講到腎主骨,腎虛的人有一個表現,那就是腰膝酸軟,洩精後人就軟掉了,硬的代價就是叫你軟掉!JJ一硬,再一泄,身體就軟掉了,很多練武或者練散打的人都深有體會,那就是洩精後踢沙包,原來腳不疼的,現在一踢就疼,已經影響到了正常訓練。我以前看過的一本少林練武秘籍,裡面就明確提到要戒色保精,戒色後骨密度會增加,抗擊打能力也會相應增強,而濫擼濫洩則會導致骨質疏鬆,讓一個硬漢徹底變成軟蛋!
無欲則剛,多欲則軟!中醫也講到腎主恐,傷腎到一定程度,就會莫名其妙地變得膽小怕事,而當養足腎氣後,又會重新變得氣壯山河氣勢如虹。外貌畸形塌陷的問題,在79季講得比較詳細,大家可以看看。一個邪淫的人他的雙眼往往缺少定光,總是無神游離,帶著一股邪氣,很多人都出現了對視障礙,自信也遭到了極其嚴重的打擊。
7.【得了糖尿病,悔不當初,我才16歲呀!因為熬夜手淫,每天晚上一直吃東西,才16歲就得了糖尿病!現在戒色還有救麼?如果現在戒了糖尿病會減輕或消失嗎?】
附評:彭鑫博士就專門講過縱慾會導致糖尿病,《外台秘要消渴門》中說:「消渴者,原糖尿病知識其發動,此則腎虛所致,每發即小便至甜。」腎虛真的會百病叢生,當然飲食不節也是糖尿病的誘因之一,這位16歲的戒友,熬夜+手淫+飲食不節,這三樣全部佔全了!
後果可想而知。《靈樞五變篇》說:「五臟皆柔弱者,善病消癉」。而腎為五臟之根,手淫就是在砍伐五臟之根,加之其他致病因素的共同作用,這樣是可能得上糖尿病的。熬夜對身體的傷害也非常嚴重,熬夜+手淫,這不是自廢的節奏,這簡直就是自殺的節奏,這是插在腎臟上的兩把尖刀!
新聞經常報導熬夜玩網游的人猝死在網吧,僅僅一個熬夜就可以讓人猝死,如果再加上手淫惡習,那傷害絕對是加倍的,年輕的身體是有本錢,但也經不起這樣瘋狂的摧殘啊!
何況很多人的先天體質本就薄弱,根本就傷不起,如果還這樣瘋狂縱慾,不出幾年就會症狀纏身,半條命都擼掉了!孔子曰:「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色是少年第一關,這關打不破,這輩子就可能徹底廢了,將來的下場真的很慘!沒得病時異常瘋狂,所謂毀滅前必瘋狂,得病了,就如晴天霹靂五雷轟頂,面對檢查報告呆若木雞,真是悔不當初啊!
印光大師云:「天下有極慘極烈,至大至深之禍,動輒喪身殞命,而人多樂於從事,以身殉之,雖死不悔者,其唯女色乎!」無知的少年,被無害論洗腦的少年,也許等到症狀突然降臨,你才會幡然醒悟,希望那一天不會太晚。
8.【我屬於比較嚴重的神經症,還伴有軀體震顫反應和嚴重的社恐,以前覺得快完了,後來有緣接觸了戒色吧,從九月初戒到現在的這段時間裡,真的恢復了好多。我知道恢復是很漫長的,但我充滿希望。】
附評:看到神經症戒友的恢復,我總是感到很欣慰,因為神經症的確很折磨人。記得以前我也有軀體震顫反應,晚上睡覺躺在床上,我還以為地震了,後來才知道是軀體震顫,根本不受自己的控制。神經症的日子是充滿灰暗的,也是不堪回首的,很多人好幾年都走不出神經症的陰霾,花錢無數,檢查無數,依然無法痊癒,很多人都是帶病生存的。
神經症的康復時間一般在一年以上,堅持戒色養生半年以上會感覺好了很多,症狀嚴重的話,是該配合積極治療的,但三分治療,七分戒色養生,痊癒的重頭戲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定要懂得戒色養生,否則神經症是很難真正痊癒的,總是暫時好點了,然而在縱慾之後,神經症又會變得不穩定,很容易出現復發。我曾經也深陷於神經症,但現在已經徹底痊癒了,戒色養生的幾年間,再也沒有復發過,如果不懂得戒色養生,神經症是很難好利索的。
9.【我感覺我戒不掉的原因是我不是太相信手淫的那些危害,可我本人去醫院檢查,慢性前列腺炎、弱精證、脾腎陽虛,我該怎麼辦?我是一個下根之人,求飛翔哥救救我!救救我!我手淫快9年了。】
附評:有句話叫不見棺材不掉淚,但下根之人是見了棺材還執迷不悟,真有一種無可救藥的感覺。但也不能全怪這類人,畢竟無害論的洗腦實在太厲害了,那些所謂的磚家打著科學的幌子,以權威的名義來向你灌輸無害論,這時候很多人就變得是非不分了。
請你捫心自問,你是相信一種錯誤的理論,還是相信觸目驚心的事實?你是相信荒謬的無害論,還是相信我國傳統的中醫科學?你是相信道貌岸然的性學家,還是相信古聖先賢的高度智慧?我想真正有點善根的人,肯定會認清事實真相,古聖先賢遠勝於所謂的性學家,性學家在古聖先賢面前連小學生都不如,性學家靠性吃飯,難道他們會自扇耳光嗎?他們肯定會到處吹噓性的好處,所謂黃婆賣瓜,自賣自誇。
無害論就是一個彌天大局,誰來入局,我來告訴你,那就是成萬上億的無知擼民!這位戒友已經症狀纏身了,但他還是執迷不悟,真是下根之人,好在他還有自知之明,還是有救的。我們一定要多學習中醫醫理,多看受害者的案例,多學習戒色文章,這樣就會慢慢認清手淫的真相,然後一定要下大決心來戒色,這樣才有望戒除手淫惡習。
10.【輕輕戒了75天結果破了,以前對著擼得很兇的某位女星的擦邊新聞出現在了QQ空間右上角那一欄,當時就慾火燃起,意淫出現,斷,再出現,再斷,心魔不斷慫恿我去打開看,十個小時之後,終於還是妥協了。好奇心+擦邊新聞要人命啊!就像走火入魔一樣控制不住。念頭狂轟濫炸地催我去看,去點擊,真的好難打。】
附評:這位戒友描述了他和心魔鬥爭的十個小時,能鬥爭十個小時也屬不易,很多人幾秒鐘就敗下陣來了。網上的擦邊新聞是非常多的,一不小心就會中招,所以必須要提高警惕,千萬不要去看第二眼,往往第二眼就著魔,第二眼就陷入。不要試圖去看清,第一眼看見時馬上就要避開,如果你想看看清楚,那十有八九會陷進去,擦邊新聞擦邊圖就像黑洞一樣,會把你吸進去。
在對境實戰時,一方面要管住自己的視線,不要讓視線停留在擦邊圖上,另外就是要牢牢看住自己的念頭,邪念一旦出現,如果不及時斷掉,它就會由弱轉強,直到最後完全控制你的身體,讓你身不由己,當斷不斷,反受其害!
一定要在小火星時滅掉它,否則等到慾火中燒,那就很難斷了,到時候就會變得很掙扎,兩股力量在內心中拔河一般,誰贏誰就獲得身體的控制權!就這麼直接,就這麼殘酷!要戰勝心魔,斷念的強化訓練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斷掉,這兩個第一,必須要嚴格做到!做不到的話,最終被虐的就是你!
禪宗把那些能做到對境不動心的人稱為「大力人」。真正的大力士不是搬動巨石的人,真正的大力士是對境不動心的人。不動心就是一種力量,不動心就是一種至高的境界!不管什麼誘惑當前,就是不動心,誘惑越猛,就越不動心,反向增強!魔多反使道心堅!
●下面步入正文
現在已經進入了三九天,中國大部分地區已經非常冷了,冬季戒色養生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進入冬季後,氣溫明顯下降,很多戒友的前列腺炎也開始反復了,頻遺的問題也開始出現了,腰酸腰痛的表現也增多了。《靈樞調經論》云:「血氣者,喜溫而惡寒,寒則泣而不流,溫則消而去之」。經脈喜溫而惡寒,血氣在經脈中,寒則泣澀,溫則通利。天氣一冷,氣溫一降,很多疾病都可能出現反复或者加重,所以冬季的養生非常之關鍵。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每個季節都有養生的重點,冬季特別要注意養腎防寒。所謂「陰陽四時者,萬物之始終也,死生之本也。逆之則災害生,從之則疴疾不起,是謂得道。」
中醫認為冬季是藏精的時節,精要藏得住,藏得深,就像藏一個寶貝一樣,如果腎精能夠單獨分離出來,那最好藏在有5米鋼板保護的銀行金庫內,誰也別想盜走!腎精是人體最寶貴的能量資源,就像人體的核能一樣,就像液體鑽石般寶貴,這是種子的強大能量,可以滋養五臟、榮華六腑、光潤容顏。
到了冬季應該好好養精蓄銳,休養生息,為來年儲備雄厚的能量,這個冬季養得好,儲備充分,來年春天就有打虎之勢!就像學生備戰高考,就像運動員備戰奧運,現在的知識儲備和訓練儲備,就是為了到時一鳴驚人一飛沖天。
每一天的戒色養生,就像在儲蓄罐內丟進一個「精幣」,每一次洩精,都相當於倒出一些「精幣」,冬季是一個儲精大季,一定要把腎精的耗損減至最低。在冬季盡量不要破戒,並且要嚴格控遺,注重養生之道,這樣才能在來年煥發出優質的能量狀態。這也像手機充電一樣,精就是人體的電池,一天天積累,一天天儲蓄,最後能量就會滿格,渾身洋溢著勁爆的能量,每天都表現得精神抖擻、鬥志昂揚,在學業和事業上放大招,衝勁十足,幹勁沖天,學習成績和工作業績突飛猛進、勢如破竹!正所謂:我輩豈是蓬蒿人,一戒手淫便化龍!
《黃帝內經》中說:「冬不藏精,春必病溫。」這就告訴我們,如果不懂得冬季養藏之道,在冬季依然精液頻洩,那麼身體必然會日趨衰弱,到來年春天很可能會爆發出各種傷精症狀,人的精氣神也會變得極度萎靡,就像行屍走肉一般,一看就是氣色極差、鬼氣纏身,讓人看了很不舒服,甚至很厭惡。
善養生者,必奉於藏!藏功一定要好,冬季要格外注重養藏,就像運動員格外注重冬訓一樣,通過冬季的養藏和積累,在來年就會迸發出超強的身心狀態,有如煥然新生、脫胎換骨一般。很多戒友的問題,就是藏不住,寶貴的生命能量被心魔小偷給盜走了,這個小偷不僅白天偷,晚上等你睡著了,它還會進入你的夢裡偷,雖然夢是假的,但夢遺卻是真的在耗洩寶貴的腎精。
這個世界就是一個盜精空間,一個人的精華被盜走了,剩下的就是一堆人渣,就像甘蔗被壓榨過一樣。戒色養生就是要懂得保精和寶精,這兩個字是同音字,但是意思卻不一樣,一個是要懂得保護保養自己的腎​​精,另一個就是要懂得寶貝自己的腎精。歷代中醫和養生名家,都把腎精看作是極其寶貴的能量,絕對不可輕洩,腎精一泄,就像蘋果腐爛一般,瞬間失去了新鮮度和光潤感,能量被抽走了,只剩下一具猥瑣無比的軀殼。
寒冬一來臨,對我們全身的器官都是一次嚴酷的考驗,在這個氣溫驟降、風大乾燥的季節,很多疾病都會反復。前段時間有個戒友的神經症就反復了,反饋比較多的還是前列腺炎的反復,主要表現就是尿頻、尿不淨、尿等待、夜尿次數增多等。前列腺是男性的「嬌嫩」器官,受涼是誘發前列腺炎最常見的原因,一個男人再強壯,他的前列腺也是脆弱的。
氣溫降下來後,很多人的鼻炎也會加重,記得以前每年冬天,我都覺得很難熬,因為那時我有嚴重的過敏性鼻炎和凍瘡,而現在這兩個困擾我的問題,基本上完全好了,鼻炎很少犯,凍瘡很久沒出現了,戒色養生的確不可思議。有鼻炎問題的戒友我建議可以試試艾灸,我一般都艾灸合谷穴和足三里,艾灸對於我鼻炎的康復絕對功不可沒。
自古扶陽有三法:第一為灼艾,第二為丹藥,第三為附子。灼艾就是艾灸,《黃帝內經》說:「陽氣者,若天與日,失其所,則折壽而不彰。」熬夜、手淫和嚴寒都傷人體的陽氣,艾灸可以補充陽氣,扶正祛邪,補益強身,能激活提高免疫系統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陽強則壽,陽衰則夭。
《內經靈樞》上稱:「人到四十,陽氣不足。損與日至。」意思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人的陽氣會逐漸虧耗,熬夜和手淫都會加速這種虧耗,讓人未老先衰,《扁鵲心書》重點倡導的就是扶陽。當然,艾灸只是一種恢復方法和治療手段,艾灸的效果也是因人而異的,有的見效比較快,有的則比較慢,剛開始艾灸還可能出現排病反應,我們應該先充分了解艾灸的相關知識,特別是艾灸的一些禁忌要事先了解清楚,不要盲目操作。
人體血管對溫度十分敏感,血管在冬季遇冷就會收縮,容易變脆。寒冷的刺激會使人的收縮壓及舒張壓上升,就像一個橡皮水管,在天冷時橡膠就會變脆,如果水壓再一增大,那麼很容易就會裂開,我們的血管也是如此。當氣溫大幅度下降,血壓的波動性就會增大,腦出血等疾病的發病率也會大大提升。特別是中老年人,他們的血管彈性已經比較差了,所以更容易出現腦出血等意外情況。
我所居住的小區,前段時間就有一個在喝酒時腦出血的,後來沒搶救過來,直接掛了,60歲不到,很可惜。冬季很多人都會遭遇人生的不幸,我們現在雖然年輕,但也應該要了解這方面的知識,畢竟家裡都有父母、爺爺奶奶等長輩,你懂點這方面的知識,也可以向他們多多宣傳,防患於未然。
這季就冬季戒色養生分享以下五個要點,具體如下
一,適量鍛煉,嚴格控制出汗量
「冬天動一動,少鬧一場病;冬天懶一懶,多喝一碗藥。」冬季鍛煉,不僅能提高身體對寒冷的適應能力,還可以磨煉意志。堅持冬季鍛煉的人,身體強健,禦寒能力強,但是如果鍛煉的方式和鍛煉的強度安排不當,則容易導致感冒或者其他的身體不適。另外,超負荷的鍛煉也會使機體過度疲勞,導致抵抗力下降,所謂過猶不及,所以冬季鍛煉其實有著很深的學問。
空氣清新、陽光明媚的日子可以選擇在戶外活動,在大風降溫或者冰雪連天的日子,則不妨在室內鍛煉,可以靈活安排。冬季氣候寒冷,肌肉韌帶的彈性、伸展性降低,粘滯性增高,關節不靈活,常感身體僵硬活動不便,因而突然進行劇烈活動容易造成肌肉拉傷、扭傷等傷害。
冬季鍛煉,應該特別注意熱身,先做一些較緩和、運動量較低的熱身運動,熱身運動能提高身體主要部位的體溫,並且能使更多的血液流向肌肉,從而為身體進行強度更大的活動作好準備,輕微活動後的拉伸運動可以使筋腱更靈活,可以有效提高體溫並增加關節的活動範圍,從而可避免關節、韌帶和肌肉的拉傷。另外熱身運動還可以調節心理狀態,並且可以提高神經系統的興奮性,使大腦皮層處於最佳的興奮狀態,在這樣的狀態下進行鍛煉,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冬季鍛煉的方式,諸如太極拳、養生氣功、慢跑、快走、跳繩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年輕人打打球也很不錯,但要注意運動量,也要做好自身防護。動則生陽,陽虛的人應以動養為先,但切記不可過於劇烈,陰虛的人應以靜養為先,但也需配合動養。動靜結合,方合養生大道,具體是以靜養為主、動養為輔,還是以動養為主、靜養為輔,這要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來具體安排。鍛煉的過程中也要學會控制出汗量,人體本身也有兩個閥門來控制,一個是釋放閥門,一個是收藏閥門,即三陽與三陰的開闔樞,兩個閥門都是雙向的,有開有關。
出汗就是一種釋放,大汗傷陽,對身體恢復很不利,偶爾一次大汗還不覺得,如果經常出大汗,人很快就會虛掉。之前就有戒友聽說跑步好,就天天幾千米,結果身體恢復反而不理想,最近新聞也報導過一個退役特種兵在跑馬拉鬆時猝死,相信很多戒友都應該看過那條新聞。鍛煉量和出汗量一定要嚴格掌握,並不是越多越好,這裡面大有講究。年輕人就是衝勁足,但是養生的意識很缺乏,也不懂得控制自己的出汗量,這樣很可能會適得其反。
我現在每次鍛煉,對出汗量都有嚴格的控制,每次身體發熱快要出汗時,我就會降低運動強度,從跑改為快走,這樣就可以把出汗量控制在微汗的程度,冬季養藏,還是應該盡量避免出大汗。《黃帝內經》告訴我們冬季養生要「無洩皮膚」,意思是說不要使皮膚開洩而出汗,中醫認為,「蓋汗之為物,以陽氣為運用,以陰精為材料」,汗液就是陽氣蒸騰陰液所致,因此出汗過多也會損傷陽氣。
二,天人相應,早睡晚起,增加日曬量
《黃帝內經》云:「冬三月,此謂閉藏,水冰地坼,無擾乎陽,早臥晚起,必待日光。」中醫認為冬季養生應早睡晚起,日出而作,保證充足的睡眠,這樣有利於陽氣潛藏、陰精蓄積。(從生理角度來講,陰精與陽氣是互根互用、互存互亡的關係,陰精是陽氣功能活動的物質基礎。)冬日陽氣肅殺,夜間尤甚,所以古人主張要「早臥晚起」,早睡以養陽氣,晚起以固陰精。這裡的早睡晚起,並不是讓你睡到10點或者11點再起來,而是相對於其他季節的晚起。
中醫也講到久臥傷氣,適當的睡眠對人體是非常有益的,睡眠少則會傷身,氣血得不到補養,但是睡眠太多也會對健康造成不利的影響,容易出現頭暈乏力的現象。冬天三個月,天地之氣收斂,陽氣潛藏於地下,陰氣瀰漫於天地間,所以此時的氣溫是四季中最低的,水開始結冰,大地也凍裂了,天地間的陽氣都在潛藏,這時候一定要懂得養藏,不要去攪擾陽氣。在這個寒冷的季節裡,自然界陰盛陽衰,寒氣襲人,極易損傷人體的陽氣,所以冬季養生應從斂陰護陽出發。「三九、四九,關門縮手。」在冬天就應當保暖避寒,護藏陽氣。
冬天一定要多曬曬太陽,曬太陽的時候又可以重點曬曬頭部和背部。冬天曬太陽就是接天氣,可以起到生髮、滋養人體陽氣的作用,讓人體陰陽達到一個平衡。在冬天裡曬太陽,對增加人體皮膚和內臟器官的血液循環、提高造血功能、調節中樞神經、增強人體各部位新陳代謝和免疫功能均大有益處。
特別是對骨質疏鬆症,有著非常好的療養效果。中醫認為「頭為諸陽之首」,是所有陽氣匯聚的地方,凡五臟精華之血、六腑清陽之氣,皆匯於頭部。百會穴位於頭頂正中(過兩耳直上連線中點),是曬太陽的重點,讓陽光灑滿頭頂,這樣就可以通暢百脈、調補陽氣。人體腹為陰,背為陽,很多經脈和穴位都在後背,曬這裡能起到調理臟腑氣血的作用。坐著、站著或者鍛煉時,可以後背對著太陽。
三,多做養生功法,嚴格控遺
戒色後一定要在養生方面多下功夫,懂得養生的戒友會恢復得更快、更好,如果不會養生,很可能戒了很久,恢復還是很不理想。養生是門大學問,戒色後很多戒友都開始自覺鑽研養生知識,這樣可以大大提高他們的養生覺悟,養生覺悟上去了,對恢復是非常有利的,因為知道了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做什麼會對身體健康造成潛在的危害,怎麼做才能恢復得更好,這些都是學問。
我一般都說戒色養生,這兩個是同樣重要的,光戒不行,必須要學會養生,其實說到底,戒色也屬於養生的範疇,因為養生就包括戒色保精的內容,只不過傳統戒色和專業戒色有所區別而已。中醫養生,就是指通過各種方法頤養生命、增強體質、預防疾病,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一種醫事活動。現在養生也已經成為了一種文化現象,在現代社會,很多人都處於亞健康的身心狀態,這時候也的確需要傳統的養生智慧來給予指導。我之前也推薦過養生功法,一般以八段錦、站樁和打坐為主,當然養生功法有很多,大概有幾十種乃至上百種,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練習。
進入冬季後,很多戒友也出現了頻遺,如何控遺是戒色後的一大難關,很多戒友,包括資深的戒友都會栽在這個問題上。遺精雖然不算破戒,但是遺精後心理防線容易出現鬆動,邪念也會變得活躍,這時候就比較容易出現破戒的情況,頻遺更是加大了破戒的可能性。
出現頻遺也很影響身體的恢復,畢竟遺精也是漏,在冬季這個養藏的季節裡,這樣頻繁地漏,損失也是非常大的。這個冬天能量儲備好了,來年春天才會迸發出超強的活力,這個冬天就像在為來年充電一樣。在寒冷的冬季,我們應該好好養藏,盡量減少腎精的漏失,把種子的能量真正守住了,必須嚴格控遺,降低精耗,把損失降至最低。手機有省電模式,我們也要學會開啟人體的省精模式,整個冬季,盡量不要破戒,然後要把遺精次數控制在相對較少的範圍內。
四,注重食療,提升免疫力
俗話說,冬天進好補,來年打老虎!做好食補,少進藥舖。冬季有補冬之說,冬天是應該在食補方面特意加強,這樣明年春天來臨時,就會龍馬精神,虎虎生威。但是食補方面的水也很深,有的人一聽說進補,就以為吃山珍海味肥甘厚膩才叫補,結果往往是瞎補亂補一通,這樣反而會適得其反,補出不少毛病。如何科學進補,也是一門值得研究的學問,要具備這方面的專業知識才行。補也要根據自己的體質來安排,千萬不可盲目瞎補,適合別人的食材,很可能完全不適合你,別人吃了一點事都沒有,而你吃了很可能就會出現腹脹便秘或者開始便溏。
之前就有戒友說黑豆很好,黑豆的確不錯,有豆中之王的美稱,有解表清熱、養血平肝、補腎壯陰、補虛黑髮之功效。宋朝著名文學家蘇東坡也曾記述,當時京城內外,少男少女都為了養顏美容而服食黑豆。但是黑豆不適於空腹食用,因黑豆含高纖維不易消化,若空腹食用會過度刺激胃壁,有胃病者易導致疼痛、腸阻塞、腹瀉等症狀,有的人吃了以後,肚子一直叫,感覺不大舒服,還有的人吃了以後會拉肚子。所以吃黑豆也要看個人的體質,服用量和服用方法方面也很有講究。
在食療方面,我首推粥療,我以前也曾向大家推薦過粥療,山藥粥、紅棗粥、百合粥、五穀養生粥、紅豆薏米粥、核桃粥、燕麥粥、黑芝麻粳米粥、銀耳白果粥、蓮藕大米粥、南瓜小米粥、五仁粥、栗子桂圓粥、五豆粥、胡蘿蔔粥、芡實粥、仙人粥、黑米八寶粥等等,這些粥都不錯,可以根據自己的體質來食用。
就像印光大師所言,補物實在很多,並不一定要大葷大肉,每天大葷大肉,實在很危險,這個危險主要指的就是破戒的危險,另外一份研究報告也指出,長期高脂飲食(大葷)不僅會加重腎病患者已有的腎損害,也會導致健康人的腎臟受損。
很多戒友在吃了大葷之後,邪念會變得異常活躍,這時候如果修心功夫還不夠穩定,那就很容易出現破戒。據我深入的研究和體會,邪淫之人吃了大葷,破起戒來也很猛,洩完精後心裡又想吃大葷來滋補自己的身體,從而陷入了惡性循環,越吃越想破,越破越想吃,掉進了怪圈。冬補我是不建議吃大葷的,肉還是盡量少吃,這樣對控制慾望很有幫助。
●分享一首粥療歌:
若要不失眠;煮粥添白蓮。
要得皮膚好,米粥煮紅棗。
氣短體虛弱,煮粥加山藥。
治理血小板,煮粥花生衣。
心虛氣不足,桂圓煨米粥。
要治口臭症,荔枝粥除根。
清退高熱症,煮粥加蘆根。
血壓高頭暈,胡蘿蔔粥靈。
要保肝功好,枸杞煮粥妙。
口渴心煩躁,粥加獼猴桃。
防治腳氣病,米糠煮粥飲。
腸胃緩瀉症,胡桃米粥燉。
頭昏多汗症,煮粥加苡仁。
便秘補中氣,藕粥很相宜。
夏令防中暑,荷葉同粥煮。
若要雙目明,粥中加旱芹。
五,心地善良,心靈純淨、心胸開闊,心情愉悅
養生的最高境界就是養心,下士養身,中士養氣,上士養心看相也是如此,觀相不如觀氣,觀氣不如觀心。現代人就是心太累,各種煩惱,而且心也太髒了,充滿了積垢,特別是黃毒的積垢,潛意識裡太多太多了,很多人經常看H,把自己整個兒洗成了黃腦,看到女性馬上就條件反射地起邪念,渾身上下籠罩著一股邪穢之氣,讓人厭惡。
當今社會最需要的就是心靈純淨!心靈的清濁決定著我們的健康狀況,因為身心是合一的,心髒了,身體也會跟著出問題;心靈的清濁也決定著我們的生活質量,更決定著我們的幸福指數,心靈的純淨和清澈比什麼都重要!純淨的心靈不僅能造就高雅的氣質,更重要的是能獲得真正的大自由、大快樂,完全超脫了邪淫的作繭自縛;純淨的心靈不僅是健康、快樂、智慧的源頭,更是人生最美妙、最高明的境界。
《中外衛生要旨》:「常觀天下之人,凡氣之溫和者壽,質之慈良者壽,量之寬宏者壽,言之簡默者壽。蓋四者,仁之端也,故曰仁者壽」。仁者養心,仁就是要做到溫和、善良、寬宏、厚道。仁心仁德、養心立德是一個人健康的內在要素。
唐代大醫孫思邈認為「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年」,「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壽而自延,此養生之大旨也」。中醫認為德高者五臟淳厚,氣血勻和,陰平陽秘,所以能健康長壽。荀子言「有德則樂,樂則能久」,孔子更精闢地指出:「大德必得其壽」。在這個寒冷的冬季,我們應該保有一顆善心,多行善事,積善成德,善則生陽,助人即助己,為善最樂,妙不可言。
《黃帝內經》也強調「德全不危也!」,同時也說到「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暢通的經絡需要的是清淨心,一切七情六欲都會破壞清淨心,從而破壞經絡的正常運行,久而久之,疾病必然會爆發出來。不僅要讓心保持清淨純正,更要讓心充滿善意,善待他人,善待一切生靈,自己的心胸也要保持開闊,如海闊天空一般,是一種大場面、大境界,堅持戒色修善之人,一定會感受到真正的大快樂、大愉悅!
●最後總結:
從四季的角度來看,春天迸發的生機源於冬天的蓄藏和積累,因此,冬季是養藏的重要季節。精要藏得住,藏得深,藏得心魔找不到,腎精就是身體的王牌,有王牌才有底氣。面對心魔的瘋狂攻擊,我們應該經常上演讓人熱血澎湃的絕殺表演,譜一曲驚心動魄蕩氣迴腸的英雄史詩,徹底逆襲自己頹廢惶恐的人生,完成宛若新生般的蛻變,翻開生命中最為光輝璀璨的一章,這一章的主題就叫戒色修善!
●下面分享二首戒色詩歌
《擼沒一生》
快感如此短暫
就像兔子的尾巴掠過秋天的草原
當他回過神來,症狀已經洶湧來襲
此刻,他坐在醫院走廊的長凳上
目光呆滯,凝望著地面光滑的大理石
檢查報告出來了,慢前精索無精症
右腎結石伴囊腫,真有一種欲哭無淚的感覺
有些疾病意料之中,有些則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擼了十幾年,報應終究還是來了
他見四下無人,仰天長嘆:“都是報應啊!”
出來擼遲早是要還的!用痛苦還!到醫院還!
不僅是這些檢查出來的疾病,還有早洩陽痿,
還有令人崩潰的神經症,失眠多夢,頭暈耳鳴
幾乎讓人失去活下去的希望與勇氣
邪淫的人生注定是惶恐而灰暗的人生
曾幾何時,他活在無擼的世界裡
那時的每一天都那麼單純而美好
直到後來的一次不經意的摩擦
讓他徹底落入了邪淫的魔窟
他開始變了,變成了另外一個人
變成了一個猥瑣齷齪的存在
變成了一個醜不拉幾的怪物
走出醫院,他抬頭望瞭望天空
天空灰暗無光,一如他此刻的心情
他已經把自己擼成了廢人
而且檢查吃藥也花了無數的錢
病都沒好,人倒是成了藥罐子
這時候再想想手淫無害論
真是天大的諷刺,無害論只會害人
很多時候他都有一種不真實感
他知道這是神衰帶來的錯覺
但是他多麼希望邪淫的十幾年
只是一個荒唐的惡夢
從這個惡夢中醒來
他還是那個純真的男孩
用最無邪的眼神
看著這個世界

《皮之魔》
人體皮膚厚度
因人或部位不同
一般為0.5毫米~4毫米
有位戒友這樣說
他被這層皮害慘了
一方面是女色之皮
另外就是自己的包皮
對著H片瘋狂跑皮
人家馬拉鬆在馬路上跑
他在自己的JJ上跑
最後把自己跑廢
把自己跑進醫院
把臉跑醜、把身體跑差
把整個人生跑毀
這輩子就迷在皮里面了
其實揭開那層皮
裡面真的是很噁心
簡直令人作嘔不忍直視
但是就是這層皮
瞞盡了天下英雄
有多少人為這層皮瘋狂
有多少人為這層皮瞎擼
有多少人被這層皮廢掉
實在難以統計
這層皮的魔力可見一斑
其實皮里麵包裹的
都是什麼啊
屎尿內臟膿血淋漓
皮下白骨
更是令人毛骨悚然
人就是一具臭皮囊
真是一皮障目不見噁心
沒有人會迷戀糞便
但他們卻如此迷戀造糞機
實在不可思議
這層皮讓人走火入魔
這層皮讓天之驕子泯然眾人
這層皮太狠了,廢人無量的皮
我們必須徹底看破這層皮
迷於皮的人生是荒唐的人生
邪淫的人生是不正常的人生
堂堂七尺男兒身
頂天立地撐乾坤
勇猛精進戒手淫
無愧祖先振雄風
(說明:不淨觀只是為了對治自己的邪念,並非不尊重女性,這點一定要認識清楚,否則很容易誤解不淨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