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9, 2018

【戒為良藥】第111季:學會擦除腦海中浮現的色情圖像、影像

戒為良藥第111季:學會擦除腦海中浮現的色情圖像、影像 
●前言:
有的人會說,為什麼別人擼了好幾年,看上去還很正常。很多問題是不能光看表面的,得性病的、得艾滋病的,看上去是不是很正常?有的人查出癌症了,然後他周圍人都說看不出啊,不像啊!是不是這樣?周圍人都會感到驚訝,所以,很多事情不能光看表面。傷精患者的痛苦只有自己知道,比如腦力下降、腰痛、腿軟、精力不濟、尿頻尿等待、頭暈頭痛等等,人家不告訴你,你怎麼能知道?
很多痛苦只有自己知道,旁人根本是看不出來的,除非是具有深厚經驗的中醫,精通望診,這樣有可能會從臉部的一些微妙的變化看出內在的問題。有時患病個體的主觀感覺也不一定正確,看過一篇報導,那個人在體檢時查出肝癌,而且還是晚期,而他自己根本想不到,旁人一點也看不出,他平時看上去好像很正常,其實內在已經有大問題了,只是他自己暫時感覺不到,有的病人在早期和中期時一點感覺都沒有,還以為自己很健康,但是一查出來就是晚期。
之前有個神衰患者大言不慚地說自己曾經擼了8年,幾乎沒什麼症狀,他質疑手淫的危害,我要說的是,那8年就是為後來神衰爆發埋下了伏筆!沒有那8年的傷害積累,怎麼會有之後神衰的爆發?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傷害是具有累積性的,達到臨界點就會爆發症狀。他說擼了8年沒什麼症狀,我也不大相信,一般二、三年就會出症狀,快的話3個月不到就會得上前列腺炎。
之前有戒友是專業散打隊的,還有專業練拳擊的,還有國家一級運動員,他們的擼齡也不長,但也症狀纏身了,腿無力、人變醜、體能下降、腰酸、四肢發冷、神疲乏力、精神不振、煩躁易怒、易疲勞、多汗、記憶力減退、耳鳴、脫髮白髮、早洩、勃起不堅等,這些都算傷精的症狀表現。別以為擼管沒事,別以為自己的身體還行,其實那都是表象!你的內在已經開始衰敗了,只是暫時感覺不出來。扁鵲三次勸蔡桓公,但是蔡桓公說自己沒病,最後一發病就要命!
最近看到有戒友提到了恢復不穩定的問題,有段時間恢復得非常好,但過一段時間就不行了。我們戒色之後一定要加強養生恢復,多學習養生的知識提高覺悟,戒色文章裡也有提到養生的內容,光戒是不行的,戒色是系統工程,恢復也是系統工程,就像一隻鳥的兩個翅膀一樣。有的戒友雖然戒色了,但是還在熬夜久坐,或者過於勞累,又或者控遺做得不好,天氣轉涼時又不注意,這樣恢復就會時好時壞,不是很穩定。
在恢復過程中一般都會出現症狀反復,自己要注意休養和調整,加強養生之道,這樣恢復就會越來越穩定。上季一位戒友說他破戒了,天數是否可以繼續算下去,因為天數歸零讓他感覺很氣餒,我的回答是可以繼續算下去,可以按照年度破戒次數來算,比如半年不慎破戒1-2次,或者一年不慎破戒幾次。
這種算法也是很不錯的,之前很多戒友都是用這種算法,天數歸零的確會影響戒色的信心,所以在破戒後可以考慮採用這種算法。對於天數也不必過於糾結,關鍵是在破戒後要好好反省和總結,爭取以後戒得越來越好。上季也有戒友問:當浴火焚身時,如何立即跳出來而不破戒?當慾火中燒時,其實已經晚了,就像從小火星演變成森林大火一樣,最佳的撲滅時機已經錯過了。
但這時也應該盡量避免手淫,建議出去走走,跑跑步,做做運動,盡量避免獨處,並且猛烈思維邪淫的危害,堅決把邪念趕出腦袋。有的戒友在快破戒時,他就來戒色吧,然後衝動就漸漸平息下去了,這樣也可以,但戒色貴在平時,平時就要認真係統地學習戒色文章,好好練習觀心斷念,不要總是等到慾火中燒才干預,必須在小火星的階段就堅決果斷地掐滅。
◆下面分享一些案例
1.【13年了,少年變了樣!不知不覺邪淫已13年,智力從當年的全班第一到現在什麼事情都記不住,從小時候的認真堅持、滿懷壯志到現在的碌碌無為。我不是一個善於交流的人,小時候話不多,而長期的邪淫更導致現在的社恐,高中的時候還意氣風發,能快樂地與人交流,而現在完全自閉了。重要的是容貌醜了,猥瑣了,伴隨著嚴重的脫髮,我有些不敢面對社會了。希望小朋友們看到後能引以為戒,這個惡習一沾染上之後是非常難戒掉的,越早戒掉越好!】
附評:這位戒友原來智力全班第一,擼了13年之後,什麼事情都記不住,記憶力已經大幅下降了。腦力不行,幹什麼都費勁,很多原來能夠幹好的事情,在腦力下降後就幹不好了,總是容易出錯,很容易犯低級錯誤。有的人雖然其他傷精症狀不是很明顯,但是腦力下降、容貌變醜、社恐強迫等對他的影響也頗為巨大,去醫院檢查也基本正常,但只有自己知道身體和容貌氣質已經大不如前了,一種江河日下、衰敗無力的感覺已經將他整個籠罩。
有的孩子小時候雖然內向,但還能和同學快樂自然地交流,但在沉迷手淫後,身心出現了嚴重的失調,和人交往就會出現諸多障礙,別人說的話,很難聽懂,而且答非所問,腦力一下降,再一出現社恐,那生活真的是一塌糊塗。之前有個擼者去面試,都被面試官趕出來,面試官最討厭的就是答非所問,看到一臉晦氣的擼者更是心生厭煩。擼者說話往往顯得不夠自信,眼神閃躲,不敢直視,缺少應有的底氣和正氣。
一個充滿正氣的人往面試官面前一坐,面試官就會被那股強大的氣場所深深折服,面試官看到你充滿正氣的眼神都會心頭一驚,暗自嘆服,而你表達起來落落大方,瀟灑自如,言談舉止充滿著自信,頭腦也異常清晰,回答乾脆利落,最後結束時,面試官肯定在心裡極為認可你,你就是他們公司要找的那類人才。公司需要的是充滿正能量的人才,一個邪淫之人進了公司,都會給那個公司帶來霉運。
這位戒友13年的擼齡,從少年變成了嚴重脫髮的猥瑣大叔,可以說是嚴重變了樣,把朝氣和正氣都給擼沒了,全身充滿了邪淫的晦氣和戾氣,這種感覺真的是糟透了。記得十幾年前我所居住的小區,裡面有一個十幾歲的少年,人長得很清秀,但是過了好幾年再看到他,幾乎認不出來了,可以說是嚴重變形,原因就是進入了社會,接觸了菸酒色,整個人從臉到身材都完全浮腫扭曲起來,再也不復當年的清秀和帥氣,簡直從天堂到地獄。
黃賭毒,黃排在第一個,國家也在打擊網絡淫穢色情,色情對於人的腐蝕是極大的,特別是對於青少年,他們還處在長身體的年齡段,瘋狂手淫很可能會影響他們的生長發育。這位戒友最後的告誡很懇切,手淫就是一個害人的惡習,具有高度成癮性,必須徹底戒掉,不要自欺欺人,不要心存僥倖,越早戒掉越好,否則等到癥狀爆發,那就悔之晚矣!
2.【問好飛翔哥,戒了這麼久,感受最深的還是要堅持學習,前幾個月工作忙,很少看戒色文章,筆記也沒複習,由於在穩定期心魔基本上很少出現,直到半個月前心魔突然搞襲擊了,進攻得特別瘋狂,全是以前我破戒的老套路,意淫、慫恿、回憶邪淫經歷。我意識到不對,戒色狀態不對了,當天回去後趕緊把筆記本翻出來複習,念口訣半個小時,終於止住了這種心癢癢的狀態,那時候我有點蠢蠢欲動了,如果沒有復習筆記念口訣的話,那麼我就淪陷了,從那天開始我每天都複習筆記,看戒色文章,不敢不學習了,無論戒多久都要保持警惕,無論戒多久還是要堅持學習,學習不僅能精進,還能保持良好的戒色狀態不破戒!】
附評:這個案例出自「我們的布丁」,他是一位老戒友,之前分享過他的案例,他從躺床廢人逆襲成公司白領,是非常勵志的榜樣。他的這條反饋很好,很能說明問題,在進入戒色穩定期後,很多人都放鬆了警惕,也不看戒色文章了,但是請不要忘記,心魔正在等待你放鬆警惕,然後它就會大舉進攻。不管戒多久,都不可放鬆警惕,千萬不要忘記心魔的存在,就像在和平年代,國家也在不斷練兵和實戰演練,隨時都要做好戰鬥的準備。
很多戒友看到前輩的文章裡一直在強調警惕,而他沒有實戰的體會,直到被心魔虐得遍體鱗傷後,他才真正明白「警惕」這兩個字的分量。進入戒色穩定期後,邪念是相對比較少,有時十幾天乃至幾十天都沒一個邪念,似乎都把戒色這件事給忘了,但魔考還是會來的,而且會瘋狂地來、猛烈地來,就像暴風驟雨般,心魔會瘋狂進攻,企圖再次把你拿下!
布丁的警惕性還是很高的,他意識到不對了,當天回家就加強了學習並且練習了斷念,這樣才挺過了這次破戒危機。他沒有被心魔攻陷,但已經嚐到了心魔瘋狂反撲的厲害,他這次也算長記性了。
不管生活多忙、多累,你每天都會吃飯,你每天都會刷牙和洗臉,我們戒色之後,每天也應該抽出一定的時間來學習戒色文章,切記不要中斷,一旦中斷,再想找到好狀態就比較難。每天抽十分鐘複習一下戒色筆記,或者聽聽戒色錄音,這樣並不會影響到你的工作和學習,反而是一種調劑,看看戒色文章也是一種享受,而且是高層次的享受,我們應該學會享受戒色的生活。
時間寬裕的話,可以多學習一些時間,半小時或者一小時以上,可以自己靈活安排。時間管理方面就有利用零碎時間,我們一天當中有很多零碎時間都被浪費了,其實零碎時間是可以利用起來的,比如五分鐘的零碎時間就可以看幾十條的戒色筆記,坐公交車時可以聽聽戒色錄音,下個讀書軟件來聽戒色文章,這也是一種很好的學習方式。
黃念祖老居士最提倡廢時利用。他說:「廢時利用的天地非常廣闊。」
戒色應該是君子終生的修為,不是說戒了一兩年就不看戒色文章,也不學習聖賢教育了,如果這樣戒,遲早還會回到老路上去,學習必須持之以恆,這樣你的悟境才會日新月異,不斷向上突破。
3.【謝謝飛翔老師,現在已經戒色整整二十個月啦,感覺整個人充滿自信,心態樂觀,做事條理分明,說話底氣十足聲音洪亮。我認為戒色是青年男子的頭等大事,身體好、思想正才能聚集各種有利條件從而在學業、事業、生活上齊頭並進!再次感謝飛翔老師!】
附評:能夠戒色二十個月很不容易,但這位戒友做到了,在某些新人眼裡,別說二十個月,就是二十天都是一個難以完成的任務。這條反饋也充分證明了戒色並不是壓抑痛苦的事情,戒色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在人生的某個階段應該要好好享受戒色所帶來的快樂。
很多人在婚後也想戒色,因為身體垮了,嚴重早洩陽痿,而且有很多其他的傷精症狀,苦不堪言。但婚後戒色,難度就增加很多,因為需要老婆的理解和配合,也需要自己具備更高的定力。
以前一位已婚戒友戒色四年多,陽痿成功恢復,他老婆很理解他,給了他四年的時間恢復身體,四年多的堅持實屬不易,但是他做到了,用堅持換來了身體的恢復。很多人傷精了十幾年,真正的恢復時間在三年以上,一般戒色半年可以有所緩解,但是恢復不太穩定,需要繼續堅持戒色養生,不斷累積恢復的能量,最後才能達到真正的恢復。
一個人可以很有錢,可以享受到各種物質,或者不停地換女友,但是這種追求物質和沈迷邪淫的生活只會讓他的靈魂更空虛,無法讓他體驗到更高層次的快樂與充實,他被慾望壓縮在一個非常低級的層次,他甚至不知道還有更高快樂的存在,他以為人生就是物質和性,其實人生有更高的層面,在更高的層面就可以體驗到純粹的大快樂,在那種狀態才能發自內心的快樂,一種真正持久的滿足感油然而生,戒色是多麼快樂幸福的事情,《四十二章經》云:「離欲清淨,是最為勝。」
磚家說禁慾是壓抑是痛苦的。恰恰相反,真正的禁慾是充滿快樂與喜悅的,因為你超脫了慾望的束縛,你獲得了更高層次的快樂。戒色是能量管理,能量養足了,你的身心感覺就會煥然一新,充滿了自信與底氣,腦子也靈光了,思維也敏捷了,做事也變得高效起來,人際關係也改善了。
戒色真的是人生的頭等大事,必須糾正關於禁慾的錯誤觀點,真正認清戒色所帶來的好處,堅定地戒下去,戒出最自信、最帥氣、最富正能量的自己,在學業、事業和生活上勢如破竹、勢不可擋。詩云:「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戒到一定程度,一種豪邁的氣勢就出來了,一切都變得明朗起來,人生有了新的方向、新的動力,一個朝氣蓬勃的你煥然新生。
4.【是啊,我記憶深處有童年的味道,簡單快樂,慢慢上了高中逐漸沒有了,自從接觸戒色吧,才開始戒,才逐漸有了那種非常純淨的感覺,說不出來,反正感覺很好,只有戒了才能感覺到,那種沒有邪念,單純的感覺。今天看了飛翔哥的文章,受益匪淺啊!讓我明白了要有堅決的實戰意識,要深刻地學習,多看文章,深刻領悟,實戰時當念頭上來要立馬斷掉,實戰意識要特別堅定,頭腦一定保持清醒,要知道自己心裡想的是什麼,看住心。細微的念頭一上來立馬斷念,我今天又深刻地領悟了實戰意識,太重要了。】
附評:這位戒友的反饋挺不錯的,我們曾經都是純淨無比的孩子,活在純淨美好的感覺裡,然而隨著染上手淫惡習,那種純淨美好就漸漸消失了,內心變得越來越不快樂,也變得越來越禽獸,進入了鬼畜的狀態,腦子裡充滿著各種齷齪的邪念,就像一個發臭的垃圾場。失去了純淨的靈魂,就是最悲劇的事情,純淨是一個人最寶貴的財富,純淨本身就是一種偉大的力量。
只有降伏心魔,戒掉手淫惡習,才能拿回屬於你的力量,國外戒色網站也說:「Take Back Your Power from Porn」(從色情裡拿回你的力量),邪淫剝奪了你的力量,必須戒掉邪淫,再次獲取純淨的力量,一個心靈純淨的人勝過一群大力士,大力士強的是體魄,而純淨的人強的是內心!內心的強大才是最具威懾力的。能戒邪淫,是正器,沉迷邪淫,是敗器!敗於心魔,敗於邪淫,最終人生一敗塗地。
我們生下來就是要戰勝心魔的,這是我們的使命!必須堅決完成自己的使命!不斷學習戒色文章提高覺悟,強化自己的實戰意識,努力提升自己的實戰表現,看住自己的心,主宰自己的心!必須嚴格做到念起即斷!戒色要具備金剛意志,無堅不摧,戰無不勝,摧枯拉朽,以必死的決心去戒!拼死戒,戒到死!往死裡戒,幹死心魔!必須夠狠、夠決!這是你死我活的戰鬥,殺出一條血路!!!做戒色的特種兵!做戒色的硬漢,與心魔死磕到底!與心魔決一死戰!破釜沉舟,殺出生天!!!
5.【戒色80多天了,離一百天還有些日子,最近喜感簡直爆棚啊!逝去的美好彷彿都回來了,戒下去吧,不拋棄不放棄,有付出就會有回報,遇見一個不一樣的自己,為明天加油!邪淫曾經毀了我,為圖那一時快感,我也付出了慘痛的代價,如今我只會痛恨它,繼續努力學習,盡快走出陰影。】
附評:有句話是這樣說的:「別看你現在沉迷邪淫,你遲早會痛恨邪淫,因為邪淫遲早會毀了你!」邪淫不是一種正常的狀態,是一種被心魔奴役的傀儡狀態,談不上什麼自由,完全就是奴役般的生活,很多人擼完後突然驚醒:「我這是做了什麼啊?!」射完後感覺太沒意思了,一點意思都沒有,把花樣年華直接擼成了屎樣年華,渾身散發著邪淫的惡臭!
這位戒友戒色80多天,逝去的美好再次回來了,他再次感受到了純淨的大快樂,那種大快樂就是內心喜悅的大爆炸,在內心一層層蕩漾,一層層開花,一層層洋溢,特別幸福的感覺,特別純粹美好。
這位戒友說「喜感簡直爆棚啊!」,彷彿像純淨的孩子一樣開心快樂,那是一種「開心極了」的感覺,沒有任何理由,不需要外在任何條件,只要你的心靈足夠乾淨,就會迎來內心喜悅的大爆炸!這是一個秘密,有深厚經驗的修道者都知道這個秘密。幾乎所有人都在尋找快樂的體驗,但世人不知道真正的快樂在哪,他們以為快樂在外面,其實真正的快樂就在內心深處,移除那些心垢,你自然就是快樂的。「別問我為何這樣快樂,好好淨化你的心吧!到時你就知道了,簡直妙不可言!」
這是一個秘密,知道這個秘密的人真的有福了。無邊的海,藍色的天,白色的雲,純淨的你,兩三隻海鷗飛過,你閉上雙眼,享受此刻的純淨美好,一種超然的大爽震撼著你每一個細胞每一根神經,這種感覺太久違、太美妙,宛如奇蹟降臨。童年的味道,記憶中的美好,在戒色後就能再次體會到那種純粹,那種讓你淚流滿面的純粹。做一個純粹的人,一個脫離擼管低級趣味的純粹的人,用心感受純淨的美好。
6.【我於高考前四個月開始戒色,一開始並不是很順利,第一次戒了55天,突破了我的最長紀錄,當時破戒真的是特別難受。每次破戒,我都會感覺到以前那生不如死的生活在向我招手,於是每次破戒我都會誠心懺悔並且吸取經驗,防止下一次破戒。就這樣我斷斷續續地戒了四個月,雖然不是很理想,然而跟以前每天都要邪淫的自己相比已經算是天壤之別了。
加上一些運動,戒色以後真的猶如換了一個人,我的體重在這幾個月增加了20斤,以前羸弱的我變得有些壯實了,精神狀態也比以前好了,以前所患的重度抑鬱症也開始慢慢緩解(當時在醫院測試出的就是重度抑鬱),人也有正氣了。我記得我當時給我朋友說我感覺終於像個人了,以前的自己像個鬼。
正因為有了戒色的基礎,好運終於向我招手了!我終於在六月份成功考上了一所二本院校!真的是很開心,我記得當時二本分數線出來的時候我媽抱著我哭了……從此以後,我也更加堅定地要去戒色。到今天已經有400天,現在回想起以前的那些往事,真的是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附評:這位戒友之前自殺未遂過,可謂是不堪回首,他寫的帖子被加精了,這是他帖子的一段摘錄。戒色真的拯救了他,以前的他每天都要邪淫,後來他堅持戒了四個月,雖然不是很理想,但已經取得了很大的成果。
重度抑鬱症的確很折磨人,很多人都因為這個病自殺了,抑鬱症的中醫病因歸納為:肝鬱氣滯、痰濁內蘊、肝鬱脾虛、腎精不足、心腎不交等,手淫傷精是導致抑鬱症的一個潛在的因素,抑鬱症的發病和生理的失調是密切相關的,不僅僅是情志的問題,其發病是有一定生理失調的基礎的。中醫講腎為肝之母,肝腎同源,你瘋狂手淫耗洩腎精,自然就會影響到肝,肝氣一鬱結,精神就容易抑鬱,情緒也會變得低落。
這位戒友戒色之後猶如換了一個人,原來瘦削,後來增加了20斤,變得壯實了,以前的他像個鬼,戒色後總算有個人樣了,而且還考上了二本。經歷過自殺的風波,他的家庭肯定在崩潰的邊緣,如今完成如此巨大的蛻變,真的是喜極而泣,他媽媽都抱著他哭,那一刻把之前壓抑的情緒都宣洩出來了。
邪淫對家庭的傷害實在太大了,自己邪淫,還連累自己的父母。這位戒友現在已經戒色400天了,到了大學當上了班長,還獲得了獎學金,家庭也變得和睦了。他用到了「恍如隔世」這個詞,曾經我也用過這個詞,戒色後會有一種重生的感覺,生活又回到了正軌,之前在邪軌上錯得太離譜,過去邪淫的自己太不懂事、太無知、太荒唐了,現在終於清醒了。古德云:「何耽剎那之微樂,應受永劫之大苦。」邪淫之微樂會導致巨大的苦報,後果實在太可怕了,真正有覺悟的人是絕對不敢犯邪淫的。
7.【飛翔哥,我來戒色吧一年10個月了,曾經最長戒過171天和一個102天,我以為自己能擺脫手淫了,同時也對戒色文章有了厭倦情緒,每天都不願意看戒色文章了,也不願意來戒色吧看精品帖了,結果最近我就在頻繁破戒。】
附評:很多前輩都倒在了戒色厭倦期,之前不少人還是戒得不錯的,過百天乃至過一年,但是一旦進入厭倦期,疏遠了戒色文章,開始厭倦戒色了,這時候就很容易破戒。有的人不僅厭倦戒色,而且還驕傲自滿,這樣百分百會破戒。
在我很早的文章裡我就講到了要克服戒色厭倦期,因為在我自身戒色的過程中,我也經歷了戒色厭倦期,人是很容易厭倦的,愛情和婚姻到了一定階段也會厭倦,關鍵就是要學會克服厭倦期,我給出的方法就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會享受戒色,從戒色中獲取無窮的樂趣,把戒色作為自己的興趣愛好來培養,不僅戒色而且還要多幫助別人,學會行善積德。
學習戒色文章千萬不可中斷,很多人都中了「中斷魔」,夢參老和尚說過:「無論修行哪一個法門,最大的障礙就是中斷魔。為什麼中斷叫魔呢?不能相續,修行力量中斷了。再來又得從頭做起了,不是那個力度了,修行也如是。過了這個機會,再想重複,恐怕很難了。」你一旦中斷了,就會失去那種狀態和感覺了,再想重新找回那種勢頭就比較難了。在行為心理學中,一個人的新習慣或理念的形成並得以鞏固至少需要21天,稱之為21天效應。
我們一定要學會堅持,學會鞏固這種學習的習慣,每一天都不要中斷,我戒到現在五年以上,幾乎沒有一天中斷過學習,我每天都有定課,我很注重積累,也很明白水滴石穿的道理,一時的衝勁很多人都有,但是最關鍵的還是恆勁,所謂恆則成!你看那些奧運冠軍,他們都是經過多年的專業訓練,最後才成功的,一旦中斷訓練,他們的運動水平就會出現下降,他們全年有著很系統的訓練計劃和安排,包括春訓、夏訓、秋訓、冬訓,非常系統和專業。
運動員也會出現厭倦情緒,但是通過調整就克服了。一旦你出現了厭倦情緒,要像發現毒蛇爬上你的膝蓋一樣,一定要馬上消除厭 倦情緒,自己要學會調整和克服,不能讓厭倦情緒主導你。戒色吧經常有這樣的帖子,說的就是「不應該離開戒色吧啊」,離開戒色吧後他就破戒了。厭倦戒色,不再看戒色文章,也不幫助新人了,最後又回到了破戒的怪圈中。
這位戒友之前的兩次戰績還是不錯的:171天和102天。但是後來他掉以輕心了,並且不願意看戒色文章了,這樣肯定會再次破戒。一定要認識到戒色是終生的持久戰,學習戒色文章一定要持之以恆,必須堅決克服戒色厭倦期,必須注重積累,這樣才能越戒越穩定,要學會保持自己的戒色狀態,如果你能克服戒色厭倦期,你就會進入更高的戒色層次,很多人就倒在了戒色厭倦期,戒色厭倦期不可小覷,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必須及時克服。
8.【27歲一事無成,欠了一屁股債,本來工作穩定,工資也有六千左右,自從前年手淫後遺症爆發以來就沒有工作過,今天給家裡打電話我媽被我氣哭了,其實我也好想爭氣,可是現在感覺力不從心了,好無助。現在一工作頭上就冒虛汗,像下雨一樣,每次找到工作做兩三天就感覺吃不消,好後悔啊!這種無奈誰能懂?好懷念以前,親朋好友個個都誇,現在都像躲瘟神一樣。手淫無害論不知道害了多少人,真正發現厲害的時候已經無法自拔了。】
附評:這位戒友的工作是鞋廠組長,工資六千多,這份工資在中小城市還算可以的,但是症狀爆發後,他的身體就很難勝任工作了,最後只能辭職,重新找工作也乾不長,兩三天就感覺身體吃不消了。身體差了,就會嚴重影響到工作狀態,最後只能選擇辭職休養,財運受到了很大的影響。
之前一位戒友月薪2萬多,已經做到主管了,但是身體因為長期手淫而出現了很​​多不適,只能辭職休養,財運就此斷了,還要不斷看病花錢,踏上了尋醫問藥之路。因擼致病,因病返貧,這就是很多人的悲慘現狀,人生陷入了很深的困境,一方面收入斷了,另外還要拿錢出來看病,這樣沒多久就捉襟見肘了,有的擼者看了幾年病,基本都成窮光蛋了,現在看病吃藥也貴,幾年下來,也是一筆高昂的費用,有收入還別說,就怕沒收入,那樣就更加難堪了,看病都看不起。
這位戒友以前也風光過,親朋友好友個個誇,最後身體垮了,一事無成,還欠下了很多債務,估計很多都是向親朋好友借的,過去人人誇,現在大家見到他就像躲瘟神一樣。這種落差實在太大了,這種糟糕的處境和邪淫是密不可分的,正是因為邪淫把身體搞垮了,身體垮了,工作也沒了,財運就斷了,一步錯,步步錯,就像引發了蝴蝶效應。一位貪官落馬後的感言:「我只看到了裡面的五光十色,沒有看到裡面的刀光劍影。」
很多擼者也是如此,只看到擼管的快感而沒有看到擼管所導致的潛在惡果,很多擼者完全無知,被無害論洗腦後非常盲目,腦子裡全是邪知邪見,只知道擼啊擼,最後症狀爆發就徹底傻眼了。很多人正值壯年,本該是三軍用命揮斥方遒之際,卻陡然夭折,病魔纏身。眼前的生活突然變得好無望,眼睜睜看著自己掉入一個很深的漩渦,卻無能為力,無法脫身。擼到最後,每一個人都有一段不為外人所知的悲情故事,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悲苦。
有一位戒友是這樣說的:「從小學六年級到如今將近10年的時間,過得迷迷糊糊,荒廢了青春的大好年華,折損了命裡的福報,消耗了生命能量,失去了健康的身體,增加了心裡的陰暗面!」邪淫就是一種幻滅,會讓美好的事物殘酷地消失,前輩剖心瀝血的勸告,每一句都發自肺腑,也可以說是字字泣血,希望那些 無知的擼者早日回頭,不要再執迷不悟地錯下去了,不要再相信什麼垃圾無害論,名為無害,實則害人,都是偽科學的理論,自欺欺人的陷阱。
最新的科學研究證明,手淫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對身心的影響極為嚴重,剛開始可能感覺不明顯,然而傷精時間長了,惡果就開始顯現了,很多人只看到了爽,卻沒有看到裡面的刀光劍影、腥風血雨……這是一場暗戰!頭腦裡面的暗戰!只有戰勝了自己的心魔,才能真正主宰自己的命運。
9.【戒色一年四個月,說一說我的心得吧。希望能對剛戒色的兄弟有些幫助,也希望所有兄弟們都能早日戒除這個惡習,驀然回首現在的我跟一年多前的我對比了一下,簡直就是兩個不一樣的人,以前的我渾渾噩噩沒有理想,沒有目標,現在的我渾身充滿鬥志,非常自信,正朝著我的目標前進著,以前的我因為社交恐懼症,變得怕人,不敢跟人接觸,如今的我走路挺胸抬頭,堂堂正正、目光如炬,發宣傳單也很自然了,內心非常光明,以前的我心裡陰暗,嫉妒、怨恨等等各種負面情緒佔據了我的心,使我變成一個渾渾噩噩如同行屍走肉般的人,看見別人做好事就認為別人是做作,看見別人比我好就嫉妒,別人說出了我的缺點我就怨恨。感恩戒色吧,讓我獲得了重生,也感恩戒色吧讓我接觸到了傳統文化,以及佛法,感恩吧主們的無私奉獻,也祝所有深受手淫危害的兄弟們,都能夠早日戒除。】
附評:很多戒友在戒除手淫惡習後都判若兩人,從頹廢灰暗的狀態回到了正氣爆棚的狀態,內心光明坦然,目光也純淨堅定,一股強大的氣勢開始蔓延開來。記得之前有位戒友也因為手淫得了社恐,出現了對視障礙,後來他戒到一定程度,就敢於和別人對視了,別人看到他這雙充滿正氣的眼睛,馬上就產生了敬畏之心。人與人之間的對視很奇妙,你正氣足,就會讓別人感覺到敬畏,感覺到一種強大的精神力量。
邪氣重的人很難與別人對視,眼神總是飄忽閃躲游移不定,說話也缺少底氣。當你正氣足了,你就不怕了,腰桿子也硬了,身材也挺拔了,一副氣宇軒昂的樣子,兩隻眼睛射出的神采讓別人心生敬佩,英雄氣概也開始出來了。
以前把自己擼得像陰溝裡見不得光的老鼠,戒色後撕掉鼠皮,完全是猛虎出籠,英姿煥發,頂天立地,昂首闊步,光明磊落,堂堂正正。邪淫會增加內心的「陰暗面積」,不斷蠶食你的良知,一個孩子本來是純真無邪的,染上邪淫後,心裡充滿了各種邪念,不僅是邪淫的念頭,還有嫉妒、嗔怒、怨恨、傲慢等等負面的念頭,發出的念頭大多都是負能量的,一點也不懂得寬容和感恩,變得越來越自私自利、狹隘和偏執。
每個人八識田裡都有善惡種子,惡的種子不要去澆灌,不要讓它開花結果,不要做邪事,要「閑邪」,然後要多做善事,多孝順父母,多澆灌善的種子,讓善開花結果。一個人在邪淫後,很容易滋生各種負面的念頭,關於這點,印光大師開示道:「淫念一生,諸念皆起,邪緣未湊,生幻妄心;勾引無計,生機械心;少有阻礙,生嗔恨心;欲情顛倒,生貪著心;羨人之有,生妒毒心;奪人之愛,生殺害心;種種惡業,從此而起,故曰:萬惡淫為首。今欲斷除此病,當自起念,始截斷病根。」
要戒除邪淫,那就必須在念頭上下功夫,化解慾望就在念頭上化解,要懂得修心,要懂得對治自己的邪念,不要讓負面的念頭佔據你的內心。戒色不僅僅是對治意淫、慫恿之念,還要對治其他的負面念頭,嫉妒、嗔怒、怨恨、傲慢一個都不能有,要把念頭全部轉為善的,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
善事要盡力去做,但不要執著於福報,君子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盡人事,聽天命,素位而行,隨適 而安。有的戒友就是太執著於福報,搞得自己患得患失,心理失去平衡。還有的戒友遇見一點挫折就變得不堅定,起了疑心和退心,開始怨天尤人。這樣是不對的,挫折正是在考驗你和磨煉你,挫折越多,你要越堅定,這樣才對。
之前一位戒友雖然努力行善,但生活中還是遇見了很多不順和挫折,但他並沒有懷疑和不堅定,雖然遭遇了不順和挫折,但他依然繼續堅持行善,結果好運終於來了,一筆生意賺了幾十萬!!!他的人生一下就逆轉了!之前的不順和挫折正是上天的考驗,看你是不是真的有德行、有忍耐。
這點太關鍵了,很多人遇見一點挫折就開始怨天尤人,這種人是不會有大發展的。孟子曰:「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我們必須要經得起上天的考驗!
10.【我每天堅持學習的積累這時候終於換來了一次頓悟,當然,這頓悟也不是學會了直接的觀心斷念,而是找到了我自己的一個斬斷邪念的方法——思維對治。當時是這樣的,我正在學習《戒為良藥》,當時讀到了這麼一句話——「短暫的快感過後就是巨大的空虛,乃至無盡的悔恨。」
那時讀到這句話,我就有很深的觸動,它喚醒了我那麼多次戒色失敗時的不甘心以及悔恨!我反复讀了許多遍,有一種想要哭出來的感覺,然後我背了這句話,每次有強烈的衝動上來的時候,我就會拿出這句話,然後問問自己:「你還想悔恨嗎?」
就這樣,我獲得了我第一次的頓悟,也是這麼多次失敗與堅持每天學習半個小時積累下來的結果,就看了這一句話,我馬上突破了戒色的最大天數,突破了一百天!我第一次感覺,自己可能真的開始重生了!
從這次頓悟後,一直到後來突破一百天,我都靠著這句「法寶」給我斬斷衝動的力量,所以當時我在貼吧鼓勵破戒的兄弟,都會把這句話分享給他們。然後再談談漸悟吧,也就是我如何學會觀心斷念。如果你問我什麼時候學會的觀心斷念,我還真回答不上來,我其實大概在80天的時候就一直在練習斷念口訣,每天五百遍不放鬆,但是成效不大,念著念著就起了念頭跟著跑,然後就開始散心念,等到回過神來,才繼續練習。
其實回過頭來看看,其實這也沒什麼,當回過神來意識到自己跟著雜念跑了,那一剎那就是觀心的感覺,也就是覺察。不過我當時根本不識貨,不知道那一剎那的價值,就這樣一直練習。所以我當時一直不理解飛翔老師說的「不需要你思考,下意識地就斷掉了。」當時我還傻乎乎地以為真是邪念上來,默念口訣就斷掉了。
後來,漸漸的,大概是在兩百多天之後了,我忽然發現我不需要在對治邪念的時候搬出那句思維對治的話了,我一覺察到邪念,邪念馬上就消失了,這個時候,我才漸漸明白飛翔老師說的「不需要你思考,自動就斷掉」的內涵。
其實背誦口訣五百遍的價值就在於盡量不要散心,學會那一剎那「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的覺察力,念頭一起,凜然一覺,馬上就把邪念斬殺於無形,這才是這句口訣的真意,並不是說邪念來了,我這裡念一聲就斬殺了,而是直接一覺察,不需要任何思維。】
附評:這是戒友「開始行動吧196」的反饋,他戒色一年零一月,發了個帖子被加精了。他在帖子開頭說:「戒色很難,因為你是一正念與千萬邪念作戰,敵眾我寡;戒色又很簡單,因為只需要時刻幹掉當下一念,即可戒出生天。」
他這句話說得非常好,是深有實戰體會的斷念行者才能說出的話,可以說是斷念實戰的高度總結。剛開始他通過每天堅持學習換來了一次頓悟,是對思維對治的頓悟,這讓他突破了一百天,也算小有成就。後來他又逐漸領悟了觀心斷念,其實思維對治也需要觀心,也需要看住念頭,只不過是通過思維對治來消滅邪念,而直接的觀心斷念則不需要思考,直接覺察消滅即可。
從熟背斷意淫口訣漸漸過渡到直接覺察消滅,這是需要一個不斷練習的過程的,也需要對斷念的理論有深刻透徹的理解與認識,熟極之後就不用背口訣了,直接覺察消滅即可。這就像學開車背誦路考口訣一樣,比如一踩(踩離合)、二掛(掛一檔)、三看(看倒車鏡)、四轉(轉向燈)、五按(按喇叭)、六手剎、七走。路考口訣還有很多,剛開始通過背誦來熟悉,然後過渡到最後,就不用背口訣了,直接按照口訣的意思去做即可。
小學時我們背過乘法口訣,做題時,心裡還會默念口訣,到了初中就直接寫出答案了,已經不用背口訣了。剛開始的戒色新人應該熟背斷意淫口訣,背到條件反射的程度,同時通過學習斷念的理論來加深對口訣的理解,再通過不斷實戰來進一步體會和認識,這樣斷念實戰的表現就會逐步提升。
剛開始應該背16字,也有戒友提倡背前4個字,也就是「念起即斷」,或者背後8個字「念起即覺,覺之即無。」在最開始的階段,最好還是背16個字,這16個字是一個整體,背16個字雖然慢些,但有助於對斷念整體的認識與理解,背到一定程度可以簡化到4個字或者8個字,進階到最後階段,從有聲化為無聲,直接覺察消滅即可。
根器好的、悟性高的戒友,他很快就能從背誦口訣過渡到直接覺察消滅,這個過程可長可短,因人而異,有的人可能需要一年後才能過渡到直接覺察消滅,和練習的勤奮程度和個人的悟性密切相關。
這位戒友每天五百遍不放鬆,他說成效不大,其實已經有相當的成效了,剛開始練習都會經歷一個「分心-拉回」的過程,不斷分心,不斷拉回,慢慢覺察力就變強了,分心的情況就減少了。他那時候雖然練得很勤,但是對斷念的理論一直不理解,後來戒到兩百多天之後,他忽然發現自己會了!也就是「一覺察到邪念,邪念馬上就消失了。」
這就是覺察即消滅!!!這位戒友的悟性很不錯,但也用了兩百多天才真正學會,堅持學習和練習,就會由量變產生質變,到時就會迎來質的飛躍。當邪念上來時,念一聲口訣也有一定的斷念效果,但不如直接一覺察來得痛快,來得迅速。
斷念的幾種方法:思維對治、覺察消滅、念佛號等都是不錯的,關鍵要熟練、要管用!覺察消滅是其中最快的一種,思維對治的威力也很大,佛號的殊勝在於佛力的加持,這幾種斷念的方法可謂各有千秋,自己一定要勤加練習,沒有人生下來就是神槍手,都是練出來的,所謂久練自化,熟極自神,到時自然可以降伏心魔。
蓮池大師云:「妄想剛強,久戰自服,必無疑也。」
孔子曰:「我戰則克!」 克念作聖,能夠克服妄念、邪念,就可以做聖賢。孔子一輩子沒掌過兵權沒打過仗,但是他說「我戰則克!」這四個字力道太大了,簡直是字字千鈞,對待邪念入侵,必須要力戰!奮戰!血戰到底!決一死戰!必須要戰勝邪念!!!
●下面步入正文
這季是關於念頭實戰的,而且是關於念頭實戰中比較有針對性的部分,那就是要學會擦除腦中的圖像,也可以說是清除。
心魔的表現就是邪念襲腦,而心魔的三種表現形式為:1.念頭;2.圖像;3.微妙的感覺。第一種念頭,是比較粗的念頭,屬於概念思維,自己可以清楚地感受到某個念頭上來了;第二種是圖像,圖像是念頭的另外一種表現形式;第三種是微妙的感覺,這屬於比較細微的念頭。
有的戒友說不是還有頭腦裡的聲音嗎?其實聲音指的就是第一種,也就是概念思維,就像有個人在頭腦向你講話一樣,心魔慫恿往往就是這樣,你會感覺到頭腦裡有一個聲音在勸你破戒,為你破戒找各種藉口,總之各種勸,就是為了動搖你的戒色立場而讓你破戒。有時看過的不良小說的片段或者擦邊文字也會從頭腦裡跳出來,這都屬於第一種,也就是比較粗的念頭。
我這季主要講的就是第二種:腦海中浮現的圖像或者影像。大家可以回顧下以前破戒的經歷,很多時候都是一副圖像浮現在腦海中,然後牢牢佔據你的頭腦,這就是心魔入侵了,以圖像的方式進攻了你的頭腦,如果不及時斷掉,圖像就會一幀幀播放,就像在頭腦裡播放短片一樣。
有位戒友是這樣說的:「才堅持3天就忍不住了,滿腦子都是AV畫面。」浮現在腦中的圖像畫面按照類型來分一般有三種:1.黃片裡的畫面場景;2.自己意淫幻想的畫面場景;3.放縱回憶的畫面場景。
之前有位戒友一想到過去嫖娼放縱時的情形,他就會完全失控,那種圖像面面一上腦,他就會徹底淪陷。畫面圖像的刺激是非常強烈的,就那麼一閃的剎那就攻進了你的頭腦,是非常強勢、非常快的進攻。而且這種浮現幾乎是沒有任何徵兆,走路時、坐著時、躺著時,或者乾其他事情時,圖像都可能會突然浮現出來,就像不速之客。小時候看過動畫片《狼來了》,而圖像來了,不亞於狼來了,圖像的入侵是那麼快、那麼微妙。
心魔的第三種表現形式就是微妙的感覺,其實圖像也非常之微妙,只不過第三種表現形式比圖像還要更加微妙。戰場在內心,腦海即是內心,戰場就在兩耳之間,這是一個看不見硝煙的戰場,上演的都是暗戰!表面上看那個人坐著什麼都沒發生,但是他的腦海裡正在進行激烈的戰鬥,兩種念頭在他頭腦裡打架。一種不想破戒,另外一種勸他破戒。
這種暗戰就發生在每個人的頭腦裡,這種戰鬥雖然看不到硝煙,但是廢掉卻是實實在在的。那些邪淫的圖像衝上你的頭腦高地,牢牢佔據你的頭腦,這就是一場侵略,圖像入侵了你的頭腦。本來你戒得好好的,但是圖像入侵後,你就開始找黃看黃了,又掉進了破戒的怪圈。
回顧我十多年的手淫史,大多數都是以圖像入侵為主,因為圖像往往是最具誘惑性的,一意淫就是圖像呈現,然後就開始找黃看黃,那個年代找黃也不是很容易,有時就自己一個人幻想齷齪的場景。那時我並不知道自己被入侵了,心魔在我頭腦裡植入了圖像,我卻渾然不知,只要腦海中的圖像一浮現,我就開始故態重萌。
記得做學生黨時,有時上課都會沉迷在那種想像或者回憶裡,幾乎不可自拔,表面上看好像在聽課,其實腦子已經不知道跑哪裡去了。我現在已經學會了及時「擦除」腦中浮現的圖像,即使戒到現在,那些回憶、那些黃片裡的場景還時不時會浮現出來,對現在的我而言,它們已經構不成威脅了,因為我可以做到及時斷除,所以它們就無法佔領我的頭腦。
而很多人無法斷除,結果就會被圖像帶走,深陷其中,從而慾火中燒,不得不破。襲腦的圖像往往是你印像中比較深刻的內容,那種圖像的威力非常大,很容易讓你產生衝動。曾經的我一次次被心魔攻破,但現在的我已經不是過去那個被心魔隨便虐的戒色菜鳥了,我對心魔的進攻套路已經有非常深的認識,並且一直在練習觀心斷念,所以圖像一上來,我就能立刻消滅。心魔發動一次次攻勢,而我自巋然不動,在剎那間就化解了心魔的進攻。記憶中極具誘惑的圖像依然在攻擊我,但是我一次都沒讓心魔得逞。
你的意淫、你的回憶會以圖像的方式浮現出來,你看到的誘惑內容也會以圖像的方式再次浮現出來,一般最近看到的內容會很頻繁地騷擾你,比如昨天你不慎看到的圖片,今天就可能不斷地浮現在腦海裡,企圖把你拉下水。
圖像浮現的規律一般有2條:
1.過去印象深刻的會反復出現;2.最近看到的會反復出現。另外圖像的出現是有半衰期的,達到一定時間它的強度就會自動衰弱下去。如果你一直在想那個圖像,它的強度就很難衰弱下去,因為你在餵養牠,只要你不去跟、不去想,它的強度自動就會衰弱下去。
原來它是一小時內浮現很多次,最後是幾天或者十幾天浮現一次,後來可能幾個月浮現一次。不少戒友都用到了一個詞:揮之不去。圖像襲腦後,他無法使之消滅,結果那幅場景就牢牢佔據他的頭腦,像電影一樣在他腦海裡播放。這就是斷念實戰差,斷念水平不行,有的戒友會使勁晃腦袋,希望把邪淫的圖像晃掉,這種方法有時是有效的,但如果慾火中燒了,就難以奏效了,關鍵還是要把握好斷念的黃金時機,也就是剛起念的剎那,剛起念時最弱,隨著時間的延長,會變得越來越強,最後就會慾火中燒。
圖像上腦後沒有及時斷除,那就像被安裝了一個木馬病毒一樣,接下去發生的事情完全是身不由己,一種強大的衝動會讓你瘋狂找黃看黃和手淫,這種衝動非常強大,有的人甚至可以連續看一下午、一通宵的黃,就像打了雞血一樣,達到了廢寢忘食、喪心病狂的地步,像一個餓鬼一樣瘋狂下載、瘋狂看黃,根本停不下來,在那種狀態下時間過得飛快,感覺一會功夫幾小時就過去了,還沒怎麼樣,天就黑了。
當你的頭腦處於無念的狀態時,就像一塊沒有任何字和圖像的黑板,是一塊空白的黑板,當圖像浮現時,你就要馬上擦掉它,剛開始你也許做不到,畢竟斷念水平很差,但只要勤加練習,慢慢就能做到了,當你真正能做到了,就會發現擦除的過程其實是很簡單、很輕鬆的,就在那麼一瞬間,實戰就結束了,高手不會陷入拖沓與掙扎,高手斷念都在一瞬間解決戰鬥,你甚至看不到高手的臉上有任何的表情變化,還是那麼神情自若,彷彿什麼也沒有發生,他只是那麼一覺察,一切就都結束了。
關鍵就是要及時擦除圖像,就像擦黑板一樣,你的黑板擦就是「覺察力」,只要覺察力足夠強大,就能在圖像浮現的剎那擦除它,不費吹灰之力。
【首先必須完成認同的轉變】
剛開始需要一個認同的徹底轉變,這個轉變異常關鍵,從把念頭認作自己,轉變為認出純粹的覺知是自己,你可以觀察自己的念頭,你就是那份純粹的觀察,當念頭出現時,你可以作為一個旁觀的看客,你可以不跟著念頭跑。這個轉變是最最關鍵的,有了這個頓悟後,你就和念頭或者圖像之間拉開了一個微妙的距離,你開始學會控制自己的念頭了。
圖像只不過是念頭的一種表現形式,最根本的控制就是不要跟隨,一跟隨就是餵養,一餵養就會導致念頭強壯,強到最後你就完全任其擺佈了,強到最後念頭就是一頭怪獸。頂果欽哲仁波切:「勿隨妄想,善觀自心。」不要跟隨念頭,不要給它注入能量,你不跟隨,它就會失去動下去的動能。
這點認識很微妙,過去的你一直在跟隨,因為你認為念頭就是你自己,當念頭一出現,你就當做自己,從而跟著跑,學習戒色文章後,你突然意識到自己是純粹的覺知,你僅僅是一個觀察者,看著自己的念頭。這份轉變會帶來全新且根本的蛻變,你開始認清真正的自己到底是什麼了。
案例1.【我總是會無意中想起自己三年前看過的片,並且裡面的劇情在我腦海裡一清二楚,我幾乎都能把整集回憶出來,實在是太痛苦了。每次一回憶起,自己就感覺十分難受,以至於我要使勁地捶自己的腦袋,迫使自己不去意淫。每次意淫,我就感覺精走了,就有一種想上廁所的感覺。我知道,我破戒了。但我毫無辦法,縱使我通過跑步、做俯臥撑之類的來斷淫念,但是都只能適用一時,沒過多久淫念又起了,對此我真的很痛苦。】
解析:這位戒友就是被回憶搞得焦頭爛額,搞得異常痛苦。那種回憶的圖像畫面一襲腦,他就十分難受,因為他正在戒色,不想意淫,但是架不住回憶畫面的強大,在意淫後感覺精走了。沉迷意淫,下面就漏了,漏了之後身體就容易出現症狀反應,氣色也可能會瞬間變差。嚴格來說,沉迷意淫就算破戒,所以必須要克服意淫,特別是回憶式的圖像場景。
這位戒友還沒有真正學會斷念,他說自己毫無辦法,跑步、俯臥撑只能適用一時,你不可能總是在運動,而圖像回憶會在你獨處時對你瘋狂轟炸,那種圖像一入侵,自己又斷不掉,那真的很難受、很無助。一次次被圖像帶走,一次次破戒,眼睜睜看著心魔一次次得逞,卻無能無力。
對付圖像,可以選擇多種處理方式,最直接的就是覺察消滅,思維對治和念佛也很不錯。黃念祖老居士說過:「無上武器,便是一句佛號。」一句佛號,破一切魔網,一句佛號,斬斷一切邪念。圖像一上來,馬上祭出大招,打退圖像。不管你用何種方式,總之要讓入侵的圖像立刻被消滅,不能讓圖像在你頭腦裡揮之不去。
【立斷:一聲好似轟雷震】
《三國演義》裡有一段:
卻說文聘引軍追趙雲至長坂橋,只見張飛倒豎虎鬚,圓睜環眼,手綽蛇矛,立馬橋上。飛乃厲聲大喝曰:「我乃燕人張翼德也!誰敢與我決一死戰?」聲如巨雷。曹軍聞之,盡皆股栗。曹操身邊夏侯傑驚得肝膽碎裂,倒撞於馬下。操便回馬而走。於是諸軍眾將一齊望西奔走。正是:黃口孺子,怎聞霹靂之聲;病體樵夫,難聽虎豹之吼。一時棄槍落盔者,不計其數,人如潮湧,馬似山崩,自相踐踏。後人有詩讚曰:「長坂橋頭殺氣生,橫槍立馬眼圓睜。一聲好似轟雷震,獨退曹家百萬兵。」
邪念來犯時,你也可以像張飛一樣勇猛,大喝一聲「斷」,這一聲乾脆狠決,大喝過後,邪念消失得無影無踪,什麼圖像場景,瞬間清空!在修道方面專門有這類修法,就是大喝一聲「呸」或者大喝一聲「斷」,猛烈短促,瞬間殺滅入侵的邪念。
我們戒色應該拿出張飛之勇魄,一夫當關萬夫莫開。振威一喝,邪念粉碎!踞地獅吼,心魔膽裂!很多戒友一次次被心魔撕開防線,有時甚至是不堪一擊,原因就是面對心魔時不夠強硬,不夠狠!誘惑的圖像襲腦了,你要提起全副精神,迎戰心魔,殺滅入侵的圖像,千萬不要猶豫,要果斷堅決,必須拿出你的狠。
「立斷」這兩個字是非常給力、非常狠的兩個字,我最早是從大圓滿法裡看到的這兩個字,覺得很殊勝,當下立斷,立斷一切妄念而清淨自心,非常直接,非常乾脆,非常有魄力,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立斷堅決而果斷,執行力極強,甚至帶有一點強制性的意味,就像禪宗的棒喝一樣,把你妄念瞬間打掉,是極具威力的霹靂手段。不管什麼邪淫的圖像,上來後立刻大喝一聲「斷」,瞬間就清淨了,這個方法很不錯,很長氣勢,但有地點限制,人多的地方不適用。
案例2.【由於高中沒有私心雜念,學習一直很好,我順利地考上了重點大學,成了全家人的驕傲。大學的生活很輕鬆,也很自由,一個下午打完球很累,躺在床上,忽然第一次看黃片的畫面浮現在我的腦海裡,手不由自主地手淫了,這是我第一次手淫,由於是住在宿舍裡,所以每次我都要刻意地避開同學。開始手淫還不是特別勤,但是過了些天,就不由自主地老想手淫。我開始了大學裡的第一次逃課,回宿舍裡一個人,關上門瘋狂地看著黃片手淫,一次又一次地摧殘著自己,就是為了獲得那片刻的快感,其實是在摧殘自己的生命。】
解析:這位戒友手淫相對比較晚,一般都是初高中就開始了,而他大學才開始。他第一次手淫,就是黃片的畫面浮現在腦海裡,而他不知道去斷除,結果就不由自主地開始手淫。圖像浮現是那麼微妙,也是那麼突然,在一瞬間就插入你的頭腦了,而且往往是最具誘惑性的情景,很容易讓人失控。
一旦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這個人就開始過著兩面的生活了,已經徹底被那短暫的快感俘獲了,就像吸毒一樣瘋狂攝取,有的人隱約覺得這樣不好,開始還有負罪感,看了磚家的無害論,就心安理得了,最後症狀爆發才知道磚家說的都是鬼話。
一旦嚐到了那種快感,這個人肯定會進入隱秘的瘋狂狀態,在實驗室中,小白鼠為了獲得持續的多巴胺刺激,就會瘋狂地按壓控制器,達到了極端瘋狂的地步。想像一下你自己在瘋狂擼管時,那個節奏也像小白鼠一樣。
這位戒友考上的是重點大學,本來是好學生,後來竟然逃課看黃手淫,一次次摧殘自己,一個好學生就這樣墮落了。如果他深入學習過戒色文章,就應該知道在圖像浮現時必須立刻斷掉,這樣就不會被心魔附體,從而走火入魔。
【斷念的功夫是一層層提高的】
很多新人在剛開始戒色都不懂得斷念的重要性,斷念就是戒色最實戰的部分,一切戒色理論都是圍繞戒色實戰展開的,脫離斷念實戰,就是紙上談兵。一個人即使懂得再多,說得再對,如果實戰表現一塌糊塗,那就和戒色菜鳥沒有多大區別,關鍵還是看實戰。
之前有的戒友也很能談理論,而且是關於斷念的理論,說得還很對,我之前見過幾個,他們對斷念有一定的領悟,但是執行力卻不行,缺少精深的練習,結果還是遇心魔即潰,沒有任何戰鬥力。
理論一定要落實到練習上,記得高中有本教材叫《天天練》,就是天天做題,天天練,強化實戰能力。我們斷念也要天天練,甚至分分練,秒秒練,每一秒都要看住自己的念頭,不可放鬆警惕。這種看住並不是過於緊張,而是保持適當的警惕、警覺,是一種臨戰的狀態,隨時都準備著投入戰鬥。
剛開始新人通過學習戒色文章,對斷念初窺門徑,初學乍練,然後學練結合,領悟加深,練習更勤,這樣就登堂入室,漸入佳境,從略有小成到出神入化、登峰造極。斷念的功夫是一層層提高的,一層比一層厲害,一層比一層狠,一層比一層強,一層比一層快!需要一個精進練習的過程,就像練習一門絕世武功一樣,練到最後斷念的功夫就會極為深厚,達到精熟化境的地步。
斷念的功夫是很高深的,但上手並不是很難,從熟背斷意淫口訣、學會觀心開始,慢慢一步步深化和熟練,最後斷念之刃就會極快、極狠,斬殺心魔於無形之中。圖像上腦雖然很具有誘惑性,但只要你的覺察力夠強大,依然可以瞬間殺滅之,猶如快刀切圖,圖像上腦,覺察之刃馬上切掉它,就像切水果般乾脆利落。
案例3.【飛翔老師你好!我染上手淫有好幾年了,一直都在努力戒可就是戒不掉。每次一到第五天的時候,腦子裡就不自覺地浮現以前看過的那些不健康的圖片和視頻,晚上做夢也是!我真的好煩惱感覺自己好沒用。請老師幫幫我!】
解析:這位戒友雖然一直都在努力戒,但不得其法,還不懂得觀心斷念,這樣當圖像浮現出來時,他就會再次破戒,圖像就是這麼厲害,很多人在圖像浮現後,很快就會失控,完全把持不住自己,又開始找黃看黃的老套路,那個猥瑣的身影又開始忙碌起來。不少人也知道那些圖像襲腦後自己就會失去控制,但他們卻沒有想到去擦除腦中浮現的圖像,他們沒有意識到這正是心魔的進攻。
要想戒掉手淫惡習,必須學會擦除腦中浮現的圖像,這種浮現在很多時候都是自動的,並不是你主動去想,而是它自動浮現,真可謂防不勝防,關鍵還是要時時警覺,每時每刻都開啟你的「殺毒軟件」,圖像一入侵,立刻殺滅,不能跟隨。
這位戒友說自己感覺好煩惱好沒用,意識到自己沒用,就應該發憤圖強,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一定要讓自己的斷念實戰能力強大起來,必須強過心魔,必須比心魔快,必須比心魔狠,必須擺脫被心魔蹂躪的命運!
要真正強大起來,就必須要勤奮練習斷念,彈鋼琴的天天練習彈琴,唱歌的天天練習唱歌,專業運動員幾乎每天都在訓練,為什麼要訓練?就是為了強化實戰水平!在實戰中一次次被心魔打敗,感覺自己好沒用,一直處於菜鳥的水平,難道你甘心嗎?一輩子過這種被心魔奴役的生活?你難道就不能像個男人一樣站起來戰鬥嗎?必須抗爭心魔的入侵,必須強大自己的斷念能力,圖像浮現,必須立刻斷掉,必須夠狠!拒絕再懦弱下去,拍案而起,拼命練習斷念,做戒色的常勝將軍!做戒色的烈丈夫!勇猛精進地戒!
【保持不被佔據】
如果一個木馬病毒佔據了你的電腦,並且把所有的文件都變成了木馬病毒的頭像,你肯定會想方設法把它刪除或者清除掉!大家應該都知道熊貓燒香病毒,2007年肆虐網絡,還有灰鴿子病毒,自2001年,灰鴿子誕生之日起,就被反病毒專業人士判定為最具危險性的後門程序,並引發了安全領域的高度關注。
大家都在關注自己的電腦、手機是否中毒了,是否被病毒入侵了,但少有人真正關注自己的頭腦是否被心魔入侵了,心魔才是真正的黑客!大家都沒有這方面的知識與意識,那一幅幅圖像入侵你的頭腦,就是一個個木馬病毒企圖劫持你的頭腦,必須建立「專殺工具」來對付這類病毒,人們因為沒有意識到這是一種病毒,所以就任其肆虐自己的頭腦,一旦真正認清了,就會想要清除它,以免被圖像感染。
必須強力清除霸占頭腦的意象,意象就是腦中浮現的圖像或者影像。解除佔用、強力刪除頑固木馬,對於特別頑固的圖像要強力絞殺!當你處於無念狀態,你的頭腦並沒有被任何念頭佔據,處於「無佔用」狀態,當你開始思考了,就處於佔用狀態,我們可以利用好的念頭去做事,包括學習工作都需要用到念頭,但對於不良的念頭病毒就要學會殺滅!
就像電腦方面有正常的程序和惡意病毒一樣,對於壞的,必須要及時殺滅!我們必須知道我們的敵人是誰,我們的敵人如何展開進攻,我們如何進行防禦,保持自己不被惡意圖像佔據,必須學會殺滅惡意圖像。
很多人在圖像入侵時,他不殺,他跟!他沒意識到圖像就是惡意病毒,會劫持他進行看黃手淫的行為,圖像的入侵就是為了「實施控制」!把他變成擼管的肉機!一旦有了相當的覺悟後,就懂得要及時殺滅圖像,不能被圖像佔據,對你的頭腦進行反病毒安全保護。在電腦方面,專業人士對於病毒的出現用到的描述是「不斷彈出」,而在戒色方面則是「不斷冒出或者浮現」,對於圖像的入侵用「浮現」來描述更為貼切一些,圖像就是為了佔據你的頭腦,對你的行為實施控制。
案例4.【老師,我真的很想戒掉這個“鴉片”,每次完事後就對自己說下次再也不玩了,可是過了兩三天,最多三天,腦子裡就慢慢浮現出那些色情。我現在還得了前列腺炎,可能很嚴重了,但沒錢去看,也不敢告訴父母,前年我就得了,不過看好了,然後又控制不住玩了起來,到現在感覺屁股後面有時針刺一樣痛,反正很嚴重了,我懇求飛翔老師能幫助我,如果能戒掉這個,我的日子可以過得很充實。】
解析:這位戒友用到了「鴉片」這個詞,可以說一針見血。很多人從初中發育起就開始擼管了,從那時起就淪為了癮君子,色情就是一種毒品,國外是這樣定義的——new drug!(新型毒品)色情的危害是非常之大的,腐蝕人的靈魂,讓人症狀纏身,讓人的思想變得骯髒齷齪,想想擼管前,你是多麼純真無邪,擼了幾年後,你的內心已然陰暗了很多,很多負面的念頭已經開始佔據你的心靈。這種心靈純度的下降,對於一個人而言是非常悲劇的事情,就像從天堂跌落到邪淫的糞坑里,做了邪淫的蛆蟲。
不少人也知道這樣不好,那種被心魔控制的感覺真的很可怕,那完全不是正常的自己,心魔的進攻就是為了佔據、佔領你的頭腦,你的頭腦就是戰略高地,是「兵家必爭之地」!因為你不是心魔的對手,所以也談不上爭奪,簡直就是拱手送給心魔,孔子是「我戰則克」,而你是「一觸即潰」,還不知道怎麼回事,已經陣亡了,當腦子一次次浮現那些色情的圖像場景,你就一次次敗下陣來,毫無抵抗力與戰鬥力。
首先你必須清楚地認識到圖像上腦就是心魔的進攻方式,一上腦就企圖佔據你的頭腦,而你要做的就是「不被佔據」,必須把圖像趕出你的頭腦,強力清除霸占頭腦的圖像,徹底粉碎和清除。
這位戒友已經得上了慢前了,還是學生黨,年紀還小,但已經是慢前患者了,他想戒但控制不住,我很理解他的處境,我做學生黨時幾乎和他一樣,也已經是慢前患者了,十七、八歲時我就已經像具行屍走肉一樣了,手淫嚴重摧殘了我的青春。那時的我根本不是心魔對手,就像小學生和職業拳王打比賽,結果可想而知,根本就是一邊倒,後來我通過學習戒色文章和練習斷念,終於讓自己強大起來了,最終把心魔給KO了。
其實很多孩子都想戒手淫,但是圖像一佔腦,就馬上開始找黃看黃了,在那種狀態下,他是被心魔附體的,根本身不由己,就像一個惡意程序已經開始運行了,看黃手淫的行為就是那個惡意程序運行的結果。
心魔是最黑的黑客,一次次入侵你的頭腦,一次次得逞,一次次讓你看黃手淫,如果你沒意識到這個黑客的存在,那也就談不上任何反抗和抵制,這個黑客一直在冒充你,而你卻渾然不知,你一直在執行這個黑客的指令卻以為是自己的想法,認識和看穿這個黑客,降伏它!保持頭腦不被佔據!你必須確保你頭腦的安全,確保自己不被心魔攻破,心魔是BOSS級別的,攻破一個 戒色菜鳥的頭腦也許只需一剎那或者幾秒,而心魔難以攻破戒色高手,戒色高手的安全級別相當高,防禦體系非常完善,漏洞極少。心魔入侵,在頭腦裡植入圖像,如果不立刻清除,那就會被心魔操控。
當一個木馬病毒入侵了你的電腦,電腦殺毒防禦體系馬上做出反應,第一時間攔截並殺滅,當我們的頭腦被心魔入侵時,也要第一時間攔截並殺滅。一次次被心魔入侵控制,這就是發生在無數擼者身上的事情,當然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被入侵了,因為心魔在冒充他,讓他以為是自己的想法。
心魔入侵最根本的目的就是實施控制,控制你的肉身,控制你的行為,讓你看黃手淫,讓你邪淫墮落。大德說過,真正的敵人是自己的心魔,說得極是,必須隨時開啟你的「殺毒軟件」,時時保持警惕,不要被心魔攻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當你要去砍柴了,你會把自己的砍刀磨得很鋒利,這樣砍起來才爽快,才給力。我們戒色也是如此,必須要好好練習斷念,這就是一個「磨刀」的過程,你平時就可以拿普通的念頭來練習,比如一個念頭在頭腦裡出現了,你是否能夠立刻讓它消失?如果普通的念頭你都無法讓它消失,那邪淫的念頭就更難了,強迫的念頭比普通的念頭要強很多,戀癖的念頭又比普通的意淫要強很多,就怕“意淫+強迫+戀癖”,這簡直就是魔王級的「三頭怪」。
戒色就像進入了一個打怪系統,不同的怪,不同的難度,你必須一個個去打敗它們,戰勝一個就獲取相應的經驗值,真正的戒色高手都打敗了成千上萬的念頭怪,當你的覺悟極高、斷念極強時,你就可以做到「全服通殺」!沒有你殺不掉的念頭怪,任何念頭、任何圖像上來,都會被你立刻幹掉!這個戰場就在腦海裡,你自從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注定要進入這個打怪系統。你必須要不斷強化自己的斷念能力,強化、強化、再強化,不怕千招會,就怕一招精,練就自己的超殺,做心魔的剋星。
你想想自己每次面對心魔時的表現有多麼垃圾、多麼菜鳥、多麼不專業,每次都被心魔吊打、暴虐、蹂躪!毫無還手之力,這種憋屈的日子是該到頭了,劇情應該翻轉了,心魔騎在你頭上拉屎撒尿、作威作福的日子應該徹底被終結掉!必須要有一個決心和意識,那就是要趕緊強大起來,不顧一切地提昇實戰表現,要用強大的實戰表現來征服心魔!
我到現在回答了好幾萬的問題,其中關於戒色失敗最終極的原因就是——斷念實戰不行!戒色的道理懂得再多、說得再對,但是卻不練習斷念,結果遇見心魔還是過去那個軟弱無能的老樣子,心魔入侵時表現極差,又掉進了破戒的怪圈。
奧運冠軍是練出來的,練習使人強大,理論知識是需要的,但更關鍵的是提昇實戰表現,不能僅僅停留在理論的層面,應該要極其重視斷念的練習,只有堅持練習斷念才能讓你戰力爆表,才能讓你蛻變成戒色的戰神!久練功自純,勤悟理自通,要練驚人藝,須下苦功夫。必須花大力氣打牢基礎,練好斷念的基本功,只有斷念水平真正過硬了,才能戒得風生水起,否則就會越戒越差,一潭死水,自己也備受打擊,乃至最後放棄。
案例5.【飛翔哥,我今天下午,心魔在動搖我戒色立場與戒色決心,沒有及時斷除,結果真的就像是被心魔附體一樣,太可怕了。我本以為自己戒了這麼長時間了,一個念頭沒及時察覺斷除,被心魔附體這麼可怕。】
解析:心魔擅長慫恿,我之前專門寫過慫恿專季,心魔的慫恿五花八門,比如「擼一次吧,最後一次」、「戒那麼久了,該放鬆放鬆了」、「試試定力吧,不要擼就行」等等,對於心魔的慫恿一定要學會識別,必須認清心魔慫恿的套路,有時心魔的慫恿非常具有針對性,當你心裡猶疑不決時,心魔就會專門針對那個問題瘋狂慫恿你。
這位戒友也知道心魔在動搖他的戒色立場,但是沒能及時斷除,結果就被附體了,身不由己,徹底淪陷。他戒的時間也不短了,但是就那麼一個念頭沒處理好,結果就被心魔攻破了。不管戒多久,都要保持警惕,平時每天都要練習觀心斷念,絕不放鬆警惕,戒色文章也要反復深入學習,必須認清心魔所有的套路。有的人能識別能認清,但是缺少「斷力」,這就需要靠平時不斷練習來發展強大的斷力,斷不掉,就會被附體,這就麼殘酷。
所有的戰鬥就在一念之間,當念頭圖像衝上來時,就看你的表現了,關鍵時刻不能掉鍊子,關鍵時刻絕對不能軟弱和猶豫,有的戒友在斷念時還在貪戀,捨不得斷,這怎麼行?!必須果斷堅決,像劈磚一樣,你一猶豫一貪戀,力量就不具足了。
功在平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你實戰的那一下子和你平時是否有深厚紮實的學習和訓練是密不可分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磨刀不誤砍柴工,不打無準備之仗,斷念就要斬釘截鐵,削鐵如泥,斷念是需要大魄力的,婆婆媽媽的不行!你平時成百上千小時的練習,最後就體現在那零點幾秒,一切都在那零點幾秒內分出了勝負,一個念頭一幅圖像上腦是極快的,剎那間就上來了,在這最關鍵、最緊要的關頭,你卻斬不斷!太不給力了!
你在那零點幾秒內的實戰表現應該體現出你受過非常專業的斷念訓練,是真正的練家子,而不是疏於訓練的半吊子,你必須要堅決摧毀心魔的進攻!這是你的使命!在最關鍵的時刻怎能表現得像個菜鳥、懦夫和軟蛋?!一觸即潰,這是最大的恥辱!你必須強悍起來!你不幹掉心魔,心魔就幹掉你!
【做清理頭腦的大師】
如果你家的客廳堆滿了垃圾,你會放手不管嗎?不會,你會立即清理。你的頭腦就是一個內在的空間,你必須保持內在空間的乾淨,不能讓邪念的垃圾堆滿你的內在空間。修行方面叫淨意、淨心、洗心、清心,《道德經》云:「清靜為天下正。」
修行最關鍵的就是要不斷淨化自己的心靈,當你往內看了,就會發現原來自己的內在空間是那麼髒,有那麼多的負面念頭,過去怎麼一直沒發現呢?只有當你真正往內看了,才發現自己的內心就像一個發臭的垃圾場,當你還是一個純真的孩子時,你的內心是非常乾淨的,所以那時的你是那麼開心,當你的內在空間被污染了,你就漸漸不開心了,不管擼多少次,你最後的感受就是沒意思、不開心、不滿足,更加的空虛和頹廢,最後症狀爆發那就相當惶恐和痛苦了。
那一幅幅圖像浮現在你的腦海裡,企圖佔據你的頭腦,你不能允許這種情況發生,戒色高手絕不允許誘惑圖像佔據自己的頭腦,戒色高手立刻就清除了浮現在腦海中的圖像,出手非常之快,圖像一浮現,眨眼間就消滅了,這就是戒色高手的作略和境界。很多擼者不是清除圖像,他是被圖像吸引住了,然後展開進一步的回憶或想像,最後慾火中燒、欲罷不能而破戒。
圖像出現時,千萬不能跟隨,不要被圖像帶走,不要捲入圖像之中,要時刻保持警惕、警覺、警醒!每一秒都是實戰!必須保持強大的覺知,看住自己的念頭。大家手機裡應該都裝有清理大師等應用,清除掉手機裡的垃圾,加速手機的運行,這其實就是一種優化,我們也應該學會清理自己的頭腦,任何負面的念頭都要清除掉,保持頭腦的乾淨。
案例6.【請教飛翔老師,念頭來了根本擋不住,或者說當念頭一來,我就坐立不安,想看會書,想干點別的什麼都無法靜下來,就感覺內心蠢蠢欲動,難受得要命。】
解析:《佛遺教經》云:「心之可畏,甚於毒蛇、惡獸、怨賊,大火越逸未足喻也。」又云:「縱此心者,喪人善事;制之一處,無事不辦。是故比丘,當勤精進,折伏汝心。」邪念是非常可怕的,甚於毒蛇、惡獸、怨賊!
沒有任何人可以把你扔進地獄,是你自己的心魔把你驅趕進地獄的,你沒意識到邪念的可怕,你一次次跟隨邪念,跟隨浮現出的圖像,從來沒想到要斷除,最後邪念就會主導你的人生,讓你徹底淪為心魔的奴隸,真正的奴隸社會就在人的頭腦裡,只有戰勝了心魔,你才能解放自己,重新變為自由人。
這位戒友說念頭來了擋不住,為什麼戒色高手能擋住?為什麼戒色高手能滅掉?因為戒色高手專業而強大,覺悟高,斷念強,心魔儘管放馬過來,戒色猛將直接將心魔斬落馬下。當你很弱小時,你是難以擋住心魔的進攻的,你的內心很快就會陷入混亂與被動,變得蠢蠢欲動,坐立不安,破戒一觸即發。心魔的入侵會破壞你內心的清靜、和諧與平衡,你的內心被心魔攪得翻江倒海,難以平靜下來。
回想我自己被心魔反復狂虐的日子,就是因為那時的我太弱小了,弱小注定挨打,即使外在的敵人不欺負你,你內在的敵人也會欺負你,心魔不會放過你!我們必須強大起來,只有強者才不會破戒,弱者肯定會被心魔攻破,然後被心魔奴役,做不得主。
別看有的人一天擼7次,其實不是他厲害,而是他處在身不由己、被心魔奴役的狀態,不斷耗損寶貴的腎精,幾年後就淪為了廢人,各種傷精症狀開始「伺候」他。心魔的入侵污染了你的內在空間,就像一盆清水里突然滴入了墨汁,我們要做的就是「及時清理」,晚一點都不行,必須要快,閃電般清除,否則等到擴散了,就難以收拾了。
【一塊無形的肌肉】
人體全身的肌肉共約639塊,還有一塊肌肉少有人知,解剖也無法發現這塊肌肉,因為這塊肌肉是無形的,這是一塊「覺察肌」,誰懂得開發這塊「肌肉」,誰就能戰勝自己的心魔。以前健身時會說,今天練什麼肌肉,比如練二頭、三頭、練股四頭肌、練背闊肌、練腓腸肌、練肩部三角肌等等,那時的我把自己練成了肌肉男,人是強壯起來了,但是強壯卻加速了我的自毀,我變得更加縱慾,還以為身體強壯就沒事,其實身體再強壯也沒用,神經遲早要出事,一身肌肉疙瘩最後卻得了神經症,生不如死。
戒色這幾年,我突然發現真正有價值、真正值得練習的就是這塊「覺察肌」,大腿的股四頭肌是人體力量最大的肌肉,深蹲可以超過1200磅,也就是500多公斤,但是覺察肌的力量比股四頭肌還要厲害,覺察肌的力量是無限的,就像數學上的正無窮大,而且覺察肌和高層次的修道是密切相關的,修道高人的覺察肌都特別發達。
你去健身房練力量,慢慢力量指標就會增長,做的次數也會增加,本來你可以做3-5次,後來你進步了,可以做8-12次,本來你可以舉起50公斤,後來你可以舉起100公斤,你一直練習彎舉的動作,就會刺激到肱二頭肌,讓肱二頭肌變得發達起來。同樣地,只要你一次次練習觀心,你的覺察肌就會慢慢變得發達起來,對內心的觀照會變得越來越強,達到一定的程度,念頭就再也無法主宰你了。
圭峰禪師云:「念起即覺,覺之即無;修行妙門,唯在此也。」功夫深了,看到念頭,念頭就會消滅。觀心的要點:看當下一念,妄念起時,凜然一覺,它就消失了,一會又起,又凜然一覺,它又消失了。如果你看到念頭,念頭並未消失,那就說明你的覺察力還不行,還需要不斷練習以達到「念起即覺,覺之即無」的境界。
平時應該養成隨時隨地觀心的習慣,進而習慣成自然。之前有的戒友說自己工作忙,沒時間練習觀心,其實觀心和工作並不衝突,你可以在工作中保持覺知,這樣工作效率往往會更高,我們消滅的對像是邪念,對於學習工作的念頭要善加利用,在覺察狀態下工作,就不容易走神分心,工作效率會比之前高許多,也容易湧現靈感。
案例7.【飛翔哥您好!我是高一學生黨,因為手淫,感覺到學習變得很吃力,之前的我學習悟性很高,現在就是能聽懂課但是不會做題,反應也慢,真的是有苦說不出,手會不自覺顫抖,月牙也基本消失殆盡,身體一日不如一日,才16的我就精索和早洩……唉,更可怕的是,我現在感到很絕望,我知道我周日午休後很容易破,我特地午休前看了戒色文章和筆記。睡覺時,我迷糊醒來,睜著眼,我心裡有個聲音說:「擼一下,最後一下吧。」然後我斷掉了這個慫恿,但是我繼續賴床,然後邪念一次比一次猛,慫恿一次比一次厲害,它說:「看H吧,換個方法擼。」這時候H片中的場景止不住地襲來,完全控制不住,嗡的一下我就無意識地開始擼了,完後我懵了,我不知道剛剛發生了什麼。】
解析:16歲的孩子已經得上了精索和早洩,腦力也嚴重下降,他說「能聽懂課但是不會做題」,其實還是沒聽懂,否則怎麼可能不會做題,他的腦力下降了,所以聽不懂,而且反應遲鈍,腦力下降對於學生黨簡直是一種災難,學習太需要腦力支持了,其實工作也一樣,腦力一下降,工作也容易出錯。週末是很容易破戒的,因為獨處時間比較長,所以周末要格外警惕,必須加強觀心斷念。
雖然他特地看了戒色文章和筆記,但是當心魔慫恿時,他斷念不力,還是被心魔蠱惑了,當腦中那個慫恿的聲音響起時,必須立刻斷除。心魔先是慫恿,然後H片中的圖像場景開始在他腦海中浮現,他很快敗下陣來,他說「完全控制不住」,這就是斷念實戰不行啊!覺察力強悍的戒色高手,當慫恿一出現,馬上凜然一覺,慫恿就被消滅了,當圖像場景浮現時,也是凜然一覺,圖像場景立刻就消散了。
凜然一覺就像一道刀光,快刀切念,快刀切圖,真正把覺察力練強大了,在實戰中就不怕心魔了,否則心魔的暴戾恣睢會讓你感覺自己不堪一擊,簡直弱爆了。心魔虐你就像玩兒一樣,打敗你是那麼輕而易舉。這位戒友直接被心魔打蒙了,嗡的一下就開擼了,心魔的「慫恿拳」和「圖像拳」暴風雨般砸向他,根本招架不住,就像把一個人逼在角落暴揍一樣,直接被打蒙了。破戒的原因就是太弱了,必須強壯覺察肌,當心魔再次進攻時,你一記覺察重拳,直接把心魔撂倒!面對心魔的入侵,必須給出最強硬的回應!在內心的八角籠裡降伏自己的心魔,做不敗的王者!
●最後總結:
這季的文章我用到了擦除、斷除、解除、清除這幾個詞,最核心的一個字就是「除」,愚人除境不除心,智者除心不除境。心生,種種魔生;心滅,種種魔滅。心即是念頭,心魔的表現就是邪念襲腦,圖像只是邪念的一種表現形式,必須要學會擦除腦中浮現的圖像,你可以用覺察力去擦,也可以用思維對治去擦,也可以用念佛號去擦,也可以大喝一聲「斷」,直接把頭腦瞬間清空。
無論何種方法,必須要練到出神入化,必須要達到純熟之境,這樣才有望擊潰心魔的進攻。腦中浮現的圖像往往很具有誘惑性,甚至可以讓人瞬間喪失抵抗,從而乖乖就範,之前有的戒友也寫過精品帖,但是後來還是敗在了圖像上,獨處時邪淫的回憶以圖像的方式在腦中浮現,沒有及時斷掉,結果就被附體了。
在被心魔打敗後,真的是灰溜溜的,之前通過戒色積累的自信和底氣也因為連續破戒而喪失殆盡。破戒後一定要找出根本原因,當圖像浮現時,你在幹嘛?你為什麼放任圖像浮現而沒有及時斷除,你的警覺在哪裡?你的實戰意識在哪裡?破戒後一定要好好反省和總結,一定要不斷強化斷念實戰,不要做理論的巨人,實戰的矮子,實戰的那一下子必須夠狠、夠快,瞬間解決戰鬥,絕不拖泥帶水,當斷不斷,反受其害,斷力要足夠強大,必須及時清除浮現在腦中的圖像,不要讓頭腦被邪淫的圖像佔據。
最近有一天我正在吃早飯,突然一幅圖像就上來了,是過去邪淫的回憶畫面,非常快,誘惑性很強,實戰就發生在零點幾秒內,唰!一記覺察就消滅了,有時一天上來五、六幅,有時上來十幾幅,但都是唰唰唰,覺察的刀光切掉了所有的圖像,也切掉了勝負的懸念。在實戰時必須狠,不能懦弱,不能猶豫,不能貪戀,要拿出最狠、最強大的實戰表現來抗擊和抵禦心魔的入侵,千萬不能被心魔攻破,一旦淪陷,心魔就會為所欲為、燒殺屠城!
這季專門強調了清除圖像,圖像浮現導致的破戒數不勝數,希望大家對實戰的體會能夠細膩起來,圖像的浮現是非常微妙的,王陽明在《傳習錄》中說:「吾人為學,當從心髓入微處用力,自然篤實光輝。」入微是指達到非常精細微妙的程度,要達到入微之境,必須多學習戒色文章,然後對實戰要反复深入體會,以捕捉到那非常精細、非常微妙的部分,入微就是一種高層次的境界。圖像來得那麼微妙,然而一個覺察就可以讓它瞬間消失,關鍵是要時刻警覺,不斷練習和體會,最後你的感覺就會越來越敏感、越來越細膩。
當說到某種轎車,那種轎車的樣子就浮現在你的腦海裡;當說到某個人物,那個人物的形象就浮現在你的腦海裡;當說到某個著名的景點,那個景點的樣貌就浮現在你的腦海裡。你過去一直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當你試著去仔細感覺它是怎麼浮現的,它又是怎麼消失的,就會發現那個過程是極其微妙的。
當你跟隨圖像,它就會繼續浮現,以你想像的方式浮現下去,而當你集中全部注意力去看它時,它突然就消失了,消失得無影無踪,這就是最奇妙之處,這就揭示了背後一個至為關鍵的原理,那就是當你處於極度警覺、注意力高度集中時,你的腦中是沒有任何念頭、圖像的,什麼也沒有,就是一片空白,就像一張沒有畫畫的白紙。
當你不去跟,而只是單純地「看」,隨著這種「看」得到不斷強化,到時就能消滅掉所有念頭、圖像。這種「看」就是對內心的覺察,而不是用肉眼去看,過去的你一直在跟念,卻幾乎從來沒去「看」念頭,這就導致你一次次被捲入念流之中。
戒色的高手已經學會通過覺察、通過「看」來進入無念的狀態,念頭是被他們「看」掉的,他們的「看」威力十足,他們真正懂得如何切換進入無念狀態,就像把手機切換成靜音模式一樣,只要一記覺察就可以切換進入。他們已經學會讓圖像立刻消失,這樣就等於擊潰了心魔的進攻。希望大家深入學習和體會這季的內容,這季的內容非常重要,如果你把這季真正悟透了,你的實戰表現將會得到極大的提升。
●下面分享四首戒色詩歌
《抗擼狙擊手》
魔軍入侵,兵臨城下
狙擊手臨危不亂
在悄無聲息中
沉著應戰
予以心魔迎頭痛擊
冷靜果斷、閃電出手
我們沒有退路
必須擊潰心魔
不是心魔死
就是你亡
就這麼殘酷
每一秒都是實戰
必須具備超乎常人的警覺
孤膽英雄,堅守戒色陣地
一個人幹掉一支軍隊
對一切邪念採取零容忍的態度
只要出現,必將消滅
狙殺邪念,雷霆出擊
來多少殺多少,一個不留
秒殺邪念,履行天職
每一顆子彈消滅一個敵人
邪念就是來送死的
強悍的抗擼狙擊手
絕對堅毅的眼神
一個讓心魔顫抖的
至強存在
《在純淨中燃燒》
十年之前
我看到你的靈魂
美好而清澈
十年之後
我再次看到你的靈魂
醜陋而齷齪
我都快認不出你了
是邪淫把你變成了地獄中的醜鬼
你心裡清楚得很
你一直在餵養自己的心魔
你就是一個傀儡
你就是一具擼管的肉機
在毀滅前一次次瘋狂
在墮落中漸行漸遠
那個純真的孩子
已然淪為了猥瑣大叔
為了再次獲得純淨的力量
你必須徹底蛻變
與邪淫的過去徹底決裂
在純淨中燃燒
燒光所有的醜陋與齷齪
燒光一切邪淫罪惡的過去
燃起熊熊的烈火
在烈火中淨化
在烈火中涅槃
《塵世卑微的擼者》
最後他鬆開了手
躺在床上
呼出了最後一口氣
眼皮緩緩垂下
一滴濁淚從眼角滑落
過完了這邪淫荒唐的一生
若干年前
他哭著來到這個塵世
一個純淨的嬰兒
睜著大眼睛瞧著這個世界
那麼的純真無邪
小手在空中抓著什麼
若干年後
一具猥瑣的軀殼
被送進火葬場
焚成灰燼
白髮人送黑髮人
人間的悲劇
邪淫真是大不孝
渾渾噩噩地擼
耗盡生命所有的精華
最後手終於鬆開了
什麼也沒抓到
卑微的擼者
過完了悲慘的一生
《因為不擼,所以美好》
戒色百日後
一種微妙的美
開始浮現在他的臉上
純淨美好的笑容又回來了
這個笑容太久違了
原本這個笑容已經封存在
兒時的相片里和記憶的深處
而現在這個笑容又出現了
這個笑容裡有很深的滿足感
他雙膝跪地,淚流滿面
終於從邪淫的地獄出來了
終於找回了久違的美好
純淨豐盛的喜悅
再次進入了他的生活
在慾海裡沉淪了太久太久
最後才突然明白
做回單純的孩子是那麼幸福
一個美麗而純淨的靈魂
一個純粹的存在
因為不擼,所以美好
純淨就是一種力量
戒除邪淫,拿回你的力量
掌中,墮落的歲月在靜靜燃燒
最後全部化為灰燼,隨風飄散
純淨的時光再次回來了
你就是一個孩子
一個無比純淨快樂的孩子
活在不擼的奇蹟裡
●下面推薦一本書
《生命的真相:慈誠羅珠堪布談輪迴》:
作者以無懈可擊的推理、強大有力的論證、鐵一般的真實故事,為你揭示一個你或許從來都沒有思考過的生命真相,以現代人容易接受的方式深入淺出地為讀者呈現了一部罕見優秀的關於前世今生的力作。通過佛法與科學多方面的比較說明,一方面找到它們的相異之處,一方面又挖掘出二者可互為印證的地方,並最終從科學與佛法互不相違的角度,論證了前後世存在的合理性與必然性。
《涅槃經》中有一句話:「不見後世,無惡不造。」所以,懂得前後世的道理,對當代社會的健康發展,現代人群的人格改造,皆具重大意義與現實作用。
慈誠羅珠堪布,1962年出生於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爐霍縣。1984年於藏區之佛法重鎮——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出家,並依止當代最偉大的心靈導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潛心深入經藏,刻苦學習。經過多年努力,精通了顯宗五部大論及密宗之續部,並獲得堪布學位。近十年來,更著力於深入研究西方科學、哲學,期以更貼近現代人的方式弘揚佛教文化。
關於轉世輪迴這個主題,我個人是比較感興趣的,瀕死體驗和再生人現像也經常關注,著名歌手火風就經歷了瀕死體驗,後來他開始學佛,還有豬跑到寺廟去下跪,網上可以搜到圖片的,就是一頭豬兩個前爪跪著,肯定之前是人,還帶有人的記憶,做了惡事投了豬胎,這時才後悔。
新聞也報導過湖南發現100多「再生人」輪迴轉世,震驚全國,上海教育電視台也專門報導過,其中一個真實的案例是這樣的:坪陽鄉譜頭寨有個吳姓男孩,前世是一頭白豬,轉世投胎為人後,因尚能準確地認出曾經殺死它的屠夫容某而在當地轟動一時,屠夫容某因此發誓今生今世不再殺生。
原來,吳姓男孩與屠夫容某是一個村子裡的人,小男孩一歲多時,家人帶他到村里去玩,每次只要碰見屠夫容某,小男孩就要拼命地哭叫、掙扎,每次都這樣,家里人也不知道個所以然。小男孩長到兩三歲時,每當看見有人在地裡採豬菜,他都要告誡他們,哪種菜太苦,哪種菜太辣,採多了,吃不下等等一些話。弄得大人們直好笑,說他小小男孩能懂啥事。
這個時候的小男孩在村里更加害怕見到屠夫容某。每每見到容某,他就老遠都會拼命往家裡跑去,每次都這樣。久而久之,村里人感到這裡肯定有蹊蹺,便試著問小男孩是何原因。哪料,小男孩說出了一個驚人的大秘密。原來,他前世就是他外公家裡養的一頭大白豬。
還說,那天,屠夫容某帶著一個人來買豬,白豬見不妙,拼命地往外跑,一直跑到他家背後的山地上,還是被容某等人追上來抓住,抬去他們家給殺賣了。這可是個爆炸新聞。村里人一傳十,十傳百。小男孩是白豬轉世的事就這樣傳開了。還有再生人「石爽人」敘述死後經歷,那個案例也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大家有興趣可以搜著看一下。
網上還有一篇文章也挺有名,那就是《現代中國境內52個投胎轉世案例》,是摘自阿秋法王的傳記,看著挺震撼的,也更加堅定了改過遷善的決心。重慶著名的大足石刻已經向世人透露了天機,看過國外的一篇文章說21世紀靈魂轉世輪迴的觀念將會被普遍接受,我覺得現在這種趨勢已經很明顯了,現在國外瀕死體驗的研究書籍和視頻越來越多,國內也有這方面的報導和研究,在我學佛之前,我就對此類現像很感興趣,這對於了解生命的真相是很有幫助的。某些現像已經向你透露了背後的天機,如果不是愚夫,應該會猛然醒悟,從而踏上斷惡修善之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