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8, 2024

大師修行的秘訣,竟然只是:專心吃飯、睡覺!

●景德傳燈卷六:

【原文】:

有源律師來問:「和尚修道還用功否。」師曰:「用功。」曰:「如何用功。」師曰:「饑來吃飯困來即眠。」曰:「一切人總如是。同師用功否。」師曰:「不同。」曰:「何故不同。」師曰:「他吃飯時不肯吃飯。百種須索。睡時不肯睡千般計校。所以不同也。」律師杜口。

【白話】:

有一天,源律師來問大珠慧海禪師:「和尚您修道還需要用功嗎?」

大珠慧海禪師回答說:「當然要。」

源律師又問:「那您是怎麼用功的呢?」

大珠慧海禪師說:「餓了就吃飯,睏了就睡覺。」

源律師說:「可是,所有人都是這樣啊!這樣跟您用功有什麼不同呢?」

大珠慧海禪師說:「他們吃飯的時候不肯好好吃飯,心裡想著各種各樣的事情;睡覺的時候不肯好好睡覺,腦子裡還在盤算著各種事情。所以,他們跟我用功是不同的。」

源律師聽了,無話可說。

這則公案的意思是,修行就是要做到心無二用,當下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吃飯的時候就專心吃飯,睡覺的時候就專心睡覺,不要讓心跑到別的地方去。這樣才能真正做到用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