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20

家人反對你學佛的原因,是你太懶了

家人反對你學佛的原因,是你太懶了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我曾經見過幾個鬧著吵著要出家的,到現在還沒有出家。也見過很多人學佛了,越學越偏了,家人全部反對。家人一反對呢,對方會覺得他們業障重,無法親近三寶。他們之所以反對時,我們也要反觀一下自己。未必都是自己的對。

我經過觀察,如果別人反對,可能有幾種原因,但是其中一種,就是你太懶了。有的人本來喜歡偷懶,學佛後,更加有了偷懶的理由了。我不執著啊,我捨棄娑婆啊,我一心極樂啊。這些成了非常有優越感的偷懶理由了。所以,家人才反對你學佛,學出了一個懶蟲。

那也有的人說,我很精進啊,我每天念佛,功德很大的。我曾經見過一個人,來觀音寺,見過我,問我學佛從哪裡學,我說,你這麼年輕,學佛應該從義工開始。好好做義工。他聽了很不高興,我做義工啊,我學地藏經啊,你知道念一部地藏經功德多大嗎?我不做義工,我要念佛。你看,多偏激了。說明他不懂得地藏經。有家庭的也是一樣的,有的人一學佛,家裡什麼事情都不管了,然後每天念佛,覺得念佛功德最大。這也是學佛學偏激的人。

在有些人印象中,學佛就是每天念經,拜懺叫做學佛。其實學佛學什麼,第一個要學習奉獻的精神。告訴各位,很多人越學佛越自私,以前覺得自私不好意思。現在學佛了,自私倒是有了理由了。父母都是冤親債主啊,兒女也是冤親債主啊。我要解脫不要輪迴啊。這就是自私的人講的話。比如在家裡,你是丈夫或者是妻子,對方出去辛苦地幹活回來,就等著你煮飯,可是你呢,覺得念佛功德最大,就去唸佛。煮飯洗碗,洗衣服都給別人做。這就是自私啊,這樣永遠成不了佛。而且呢,就喜歡偷懶。

去看祖師大德,比如虛雲老和尚,他們都是非常精進,並沒有常年就一本正經的念。而是在幹活,在做事,在服務大眾。我們現在一學佛,不想上班,不想做事,希望什麼事情都給別人,自己去唸經就好了。這說明什麼,這樣學佛,難怪家人會反對。

所以我們學佛後,要改掉懶惰的習慣,先從家裡做起,把家裡打掃乾淨,爭著煮飯,洗碗洗衣服拖地板。這些苦活累活要爭著做。這樣才是學佛。菩薩六度中要布施,這就是布施啊。而不是覺得念佛功德最大,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念佛念佛念佛。結果呢,家也搞不好,佛也成不了。

學佛的人,第一步是從幹活開始,用體力來付出開始,這就是法華團說的,做義工開始。我個人福報很小,以前來觀音寺,有些善根,就是很喜歡打掃衛生。

我想,我的福報就是在觀音寺打掃衛生得到的。智海、善海也是一樣的。因為打掃衛生緣故,蒙著菩薩慈悲,才能住在觀音寺。師父喜歡能做事的人,在一個道場,你可以不會念經,不會說法,不會做大事,但是最起碼的,你會掃地,會倒垃圾吧。這就好了。

觀音寺有個人,二十多歲,大家叫他二傻,他是有些傻,真的傻。比如說高智商的事不會做,但是扛重物、搬東西,都是在行。他也守規矩,加上能扛東西,所以菩薩慈悲,也加持他居然能安心住下來了。我也見過一個人,他想住在觀音寺,但是呢,什麼事情都不做,就說他會講法。結果呢,還是沒有住在觀音寺。任何一個組織,需要的都是會做事情的人,因為做事情,本來就是培養福報。

可是很多人瞧不起掃地倒垃圾,總覺得念佛最關鍵。我們要結緣,就是要奉獻,為別人做事,這才是結緣的方式。學佛後,第一個努力奉獻的,就是家人,如果你努力地為你的家人做奉獻,家人一定改變對佛教的看法。

只有奉獻自己,努力做事,這樣才能改變別人對佛教的看法,不會覺得佛教是消極的,是老太婆的,是超度的。如果我們做不到奉獻自己,無論你誦多少經,那都跟佛教相違背。

所以,各位師兄,有空來觀音寺做義工啊。智慧來自哪裡,來自懺悔業障和積累福報。沒有福報,不奉獻自己,學佛路上寸步難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