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20

看不到別人的功德,只能說明我們有業障

看不到別人的功德,只能說明我們有業障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在我老家,出了一個大和尚,他15歲就出家,出家後閉關三年,燃燒了中指來供佛。燃指供佛,是很了不得,沒有很大的決心,真的做不了這個舉動。現在四十多歲了。我們老家人講到他,都說是修行人。後來有一次,我們那裡就有人傳開了,他們說,我們村裡有的人,請他去吃飯,然後他也吃了肉了。所以,有的人就說了,你看,現在的出家人,都是假的,還吃肉呢。

後來我過年回家,碰到了一位經常和那個師父在一起的在家居士,我問起了那個師父是不是有吃肉的問題。他說,就算他有吃肉,也沒有多少的過錯。他現在在寧德建設一個大道場,估計要上千萬,那個師父原來在深圳弘法,有400多萬的供養金,他都拿回來寧德建道場,他父母去他那裡時,他跟他父母說啊,我給你們的錢,要拿去吃素,不能賣肉吃。後來就不給父母錢了,說,這是十方供養的錢,給你們了,要消你們的福報的。“憑著他的修持,我們就該恭敬他,你說,有幾個人能做到這一點。”這個居士說。

那時我就突然很開朗了,我想起了,修行不是修給別人看的。很多人通過修行人的一點瑕疵,就否定他,看不到對方的功德。其實是業障很重的行為啊。也許那些修行人,只是遊戲人間呢。還有的人,喜歡用凡夫的心量去掂量出家人,看到出家人不如法的,就心生惡意。這樣很損壞功德。比如說,那個師父,他燃指供佛,乃至發大心建設道場,他的毅力,心量,和境界,不是我們區區小輩能掂量的。一個人出家了,無論他做的多麼糟糕,但是他能夠出家,現這個相,就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凡夫都是為了我,我的家,我的事業,我的孩子,局限的這麼小。但是出家人,他們能出家,都是某一輩子,發了大心,為眾生的心,才能有福報出家的。否則,沒有福報啊。所以,不要小看。

每個人都有他的功德,無論傻子也好,他也有功德和福報。為什麼,能夠做人,都有做人的福報。人啊,頂天立地,和天地並稱為三才。你看妖怪,修幾千年,還不是為了修得人身。所以,得到人身,都不能小看。

上次,我和妙殊從大悲殿下來,扛著東西,然後一個人,神經有些非常,所以就過來有異常的表現,有些瘋癲。然後我跟妙殊說了,你看他雖然有些腦袋不正常,做事情也亂七八糟,但還是有善根,能在觀音寺幫忙,雖然幫忙的也不一樣做的很好。但是有這個善根啊,了不起。

我們要善於發現別人的功德,發現別人的好,慢慢的我們就會好起來,內心就光明起來。這就是收集陽氣。如果就喜歡揭露別人的短,看別人都不舒服,這就是收集陰氣。慢慢的整個人就陰了。

菩薩的世界裡沒有黑暗,地獄眾生的世界裡,沒有光明。這些都是自己給的。祈願三寶加持我們,都只看到別人的功德,往好的方向想。這樣我們就會越來越光明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