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6, 2020

為佛門多受一份苦,在世俗將少受十分苦

為佛門多受一份苦,在世俗將少受十分苦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很多人說道學佛,說道義工,總是說沒有時間。常常說,我要上班,要賺錢,哪有時間去寺院做義工,花時間做義工了,沒錢養活自己怎麼辦?所以,他們在世俗中很賣力的工作,也很少想到,為三寶做一些事情。或者覺得,等到有錢了再布施,或者覺得心存好心就好了,在社會上好好做事也是一種修行。

有以上想法的人,也是業障比較重的行為。

一個人的財富,來自於他的福報。他命中有多少福報,就擁有多少財富。很多人覺得財富是來自努力,努力只是一個輔助的因素,而主要的因素,是來自福報,而福報的來源,是來自布施。那些真正有錢的人,並不是每天都忙的累死累活的人,反而越沒錢的人,越是累死累活的。因為福報的問題。

年紀越大的人,看得事情多了,會越相信命運,年紀太輕了,反而比較浮躁,加上閱歷不深,就會掙扎,當然,掙扎一下也是好的,很多人都是在掙扎中平靜下來。我見過一個人就是如此,她以前就覺得要怎麼樣怎麼樣賺大錢,然後就去努力,努力的結果,就是什麼都沒有。但是這個結果讓她清醒了很多,終於平靜了下來,接受安分守己的日子。接受後,內心也平靜了,心情也放開了。所以說,偶爾的掙扎一下,也是好的。很好的是,她懂得掙扎中醒悟。很多人,心不死,在世俗中掙扎了大半輩子,然後什麼也沒有得到後,終於清醒了,然後死心了,開始學佛,內心開始自在。所以,人生就是一個掙扎的過程,能在掙扎中醒悟的人,是個有福報的人,沒有福報的人,一輩子都在掙扎,死了還醒悟不了。

比如說,很多人不相信福報來自布施,不相信如果不修行,不學佛,命運永遠被算的準準的。然後就去掙扎,用錯誤的方法和命運抗爭,結果自然是失敗的。這就是掙扎的結果。

以上的話,是為說明在三寶門中多做事,福報自然來而說的。如果想賺錢,想要財富,最好的方法,是去三寶門中多做事。如果在三寶門中,受了一份苦,那麼在世俗上,我們將少受十分苦,甚至少掉更多的苦。這就是好處。為什麼呢?天道永遠是平衡的。沒有修行,這輩子來到這個世界上,受多少苦都是一定的定數,這就是命運,這就是業力。

為什麼三寶門中可以消除苦,因為在三寶門中,受苦時,就是培養大福報的時候,而在世俗中,受一份苦,只能培一份福報,在佛門中,受一份苦,可以培十分福報。三寶門中福好修,一文捨得萬文收。這個一文和萬文,不是錢,而是福報的大小問題。所以在三寶門中,多做善事吧。

我以前是學習飯店管理的,我的一些同行的畢業了,有些都到飯店業從服務員當起,服務員就是先要為眾人福報的。我一畢業後,就來到觀音寺,每天幫忙掃地拖地。後來我常常在想,也許是我掃地拖地,清潔衛生,為三寶,為每個信眾服務的緣故。所以轉變了我的業力,不用到飯店業去當服務員了。否則憑著我的能力,真的要到飯店業,從服務員當起,然後才能到主管的為主,最後到經理,當然等當到經理,我估計也三四十歲了。有句話,叫做傲慢的人,卑使下賤報。太覺得自己了不得的人,果報往往是卑使下賤的,這是因果的定律,沒有能力,頭抬得太高了,最後一定垂得更低。所以我很感恩,能在觀音寺打掃衛生時,磨掉了自己的傲慢。這就是三寶的功德吧。

很多人覺得自己要到社會上多賺一些錢來供養三寶,這樣功德更大,好像菩薩是貪財的。其實供養有很多種,比如說貧窮的人,最好的供養,就是多多來做義工,來打掃佛堂,來幫忙各種事情,用身體來供養三寶,這樣功德更大,而且消業障很快,身體本來就是用來修行的,現在用對了,自然消業障了。用錯了,不是拿來修行,只是拿來為自己想,為自己舒服,自然業障越來越重。

越覺得自己福報小的人,如果明白了佛法,更要在三寶門中多做事情了,這個才是改變命運的最好方式。可是很多人都不懂,或者懂了也不去做,懶得做,或者不相信。而很多人一去做了,馬上要祈求感應,比如說來做了幾天義工,念了幾天佛,就希望觀音菩薩加持他工資上漲,找到愛人。這也是業障很重的行為,真的太貪心了,龍天護法不喜歡非常貪心,非常自私,只為自己想的人。雖然護法神都很包容。

為什麼為三寶做事情,能培養福報呢,福報來自廣大的心量,如果一個人很小氣,很為自己想,那是餓鬼的心量,餓鬼的心量感召的就是貧窮的福報。如果一個人很為三寶想,勇於布施,這就是富貴者心量,感召的就是富貴的福報。所以,讓我們一起好好為三寶做事情吧,這樣多做一份佛教事業,少受一份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