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20

背誦經書,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

背誦經書,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

作者:福安古觀音閣

 

最近小薇把觀音菩薩普門品給背誦了下來,每天上午六點多在觀音寺,我們念普門品,就不用捧著書了。經書是一定要背誦的,背下來後,再念,第一不容易打妄想,第二更容易感受佛菩薩的加持力,很不可思議的。所以很讚歎她,經過刻苦的努力,終於把普門品背誦下來。

很多人學佛了很懶,比如說發願要念普門品,然後就拿著普門品,拼命念,也不背誦下來,好像給菩薩交差一樣。因為很多師兄,都發願要念多少部多少部的普門品啊,所以為了完成任務,只好交差,一部普門品念下來,才需要十分鐘時間,所以比較好交差,但是不好。這樣不容易感應。為什麼要背誦下來呢,背誦可以增長智慧。最重要的,背誦下來,誦經容易入定。但是,很多人比較懶,第一不背誦,第二還不按照調子來念,所以說念給菩薩聽的。

那麼要如何背誦佛經呢,佛經和世間的東西是不一樣的。要背誦佛經,一定要靠佛菩薩的加持力。佛菩薩一加持,背誦是很快的。以前寶琴要背誦大悲咒,一直背誦不下來,她就去跟觀音菩薩說,要讓我背誦下來啊,我好去幫助人,結果就碰到很多人願意教她,她花了不到三天,就背誦下來了。大悲咒很拗口的。

要背誦佛經,要業障清淨,業障很重的人,看佛經,頭會暈啊,而且念了就忘記了,忘記了再念。地藏經上講的:循讀循忘多費失,斯人有業障惑故。很多人聽佛經,頭會暈,聽佛號,頭也暈,沒有辦法,業障故。

有業障的人,佛經講什麼他也不懂,就算懂了,也不是真的懂。真的懂了,就了不起了,就可以運用在生活中。這才是真的懂。很多人都不能運用,所以不是真的懂。這就是業障的原因。業障就是如此的可怕。所以,如果要背誦經典,第一,最起碼的,要求佛菩薩加持,第二要勤於努力。這樣才好。

以前我去漳州南山寺,參加早課,南山寺的早課非常正規,那天剛好是臘八,我看到很多在家的老菩薩,搭著曼衣,然後念楞嚴咒,非常熟練。哇,實在了不得啊。高手在民間。那些是怎麼來的,是練出來,背誦出來的。那麼我們天天喊著學佛啊學佛啊,看幾本,念一句佛號,就覺得自己學佛了。要深入經藏啊,這樣才叫做學佛。要多背誦。

人越長大了,創造力會減少,因為用智慧的少了,用的多的,都是知識。我們都是用知識在處事,很少用智慧在處事。腦袋中很喜歡思維,分別,這也是知識的緣故,會障礙住,很難產生智慧。要真正用智慧,就要回歸,回歸到原來的狀態,慢慢的去誦經,背經,感受誦經背經時的愉悅。其實,背誦經典,是很愉快的事情。那時不僅可以開發智慧,而且身心健康。但是現在人,就喜歡大刺激,刺激眼根,刺激耳根,舌根,以為愉快。慢慢的眼耳鼻舌身意,都壞了。意根壞了,是什麼狀態,就是愚癡的狀態,很可怕的。

說到背誦經典,我不得不提到我媽媽,她小學三年級畢業,但是會背誦阿彌陀佛經,用我們地方方言背誦,也會背誦心經。我問她是怎麼背誦下來的,她說,就一個字一個字的念啊,念著念著就會背了。因為她懂字不多,拼音懂得比較多。她讀書了,倒是非常投入,因為投入了,身心清淨了,佛菩薩就容易加持她,所以會背誦了。她念地藏經,也是拼音,一個字一個字的拼音,剛好我以前拿了一本帶拼音的給她,她每天上午,吃飯後,就在樓上按照拼音念一兩頁,然後去幹活,每天如此。她跟我說,有一次,她念到了地藏經的鬼王品,有很多鬼王,她念著念著,突然毛骨悚然,馬上迴向了。這也是一種感應啊。不可思議。只要心很清靜,感應就會很快的。所以,要想背誦經書,一定要佛菩薩的加持力,心清淨了,就容易了。這一點要記住。

好好地背誦幾本經書吧,這輩子用不到的話,下輩子還可以用的到。總有一輩子能用得到的。難道不想下輩子更智慧一點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