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20

做噩夢時,為何念佛作用不大,一念楞嚴咒就見效?


淨宗法師:做噩夢時,為何念佛作用不大,一念楞嚴咒就見效?

問題:

  弟子因《楞嚴咒》初遇佛學,每天背誦《楞嚴咒》《金剛經》《阿彌陀經》《佛說八大人覺經》《遺教經》《心經》,後來得知一句佛號能成就佛道,感覺找到人生真正的目標,後專門誦持佛號。但是,最近好幾次重複同樣的夢境,每次遇到噩夢時,念佛作用不大,一念《楞嚴咒》馬上見效,請師父開示。

淨宗法師:

  我覺得這應該是念佛初學,信心還比較淺,這是一種習慣的力量,因為你是從《楞嚴咒》入佛門的,而且每天在背誦。

  或許是你所聽聞的,《楞嚴咒》有很大的破魔力量,對它信心比較足,這個印象深入在你心中。

  或者對於念佛的功德,可能在潛意識當中還有不認同的地方。

  或者內心裡不願放棄《楞嚴咒》,但是安住淨土宗的理論,從理智上覺得“我應該專修念佛了,不必要再持《楞嚴咒》了”,所以你在白天的行為當中是這樣。

  可是,《楞嚴咒》的地位又放捨不下,怎樣能讓它發揮作用呢?這樣就會在夢境當中設計一個局,設計一種噩夢的景象,“哎,你看,我念《楞嚴咒》比念佛還有效呢”。

  其實,這種情況很可能是你潛意識當中的一種設定。這種設定需要在某種場合下把它表露出來,但是在白天它沒法顯現。

  所以,心理學家說“夢是人的願望的實現”,就是說你的夢境反映了你的真實想法。

  當然,這些說法可能很難說服你,“我都覺得念佛好了,我都專修念佛了”,因為這個設計比較細膩,反映心底的深層次。

  大致可以判斷,在雜行轉向專修的過程當中,生熟互轉。《楞嚴咒》你都很熟了。

  比如你報了這些經典,其中《阿彌陀經》是和淨土相關的,其他幾乎都是傳統一個系列的,比如《金剛經》《佛說八大人覺經》《遺教經》《心經》,每天讀誦這些,再加《楞嚴咒》,它會堅固某一方面的信息。

  希望你更多地了解這句名號的功能,多念佛號,再過幾年,十年八年,說不定要不了這麼長的時間就轉了。所以,我們也可以夢境來檢視我們的信仰。

  那麼,是不是說明這句佛號不靈呢?不是這樣的。剛才也說過,這可能是我們設定的一種“局”。

  因為有時候我們學的很多東西,我們都不捨得放棄,甚至我們要放棄還覺得一種罪惡感,這個一定要在夢中得到補償。

  怎麼補償呢?“阿彌陀佛念佛往生這個絕對沒問題,應該是這樣。可是在破除一些險惡境界的時候,那應該把《楞嚴咒》搬出來比較有作用”,這樣,心理可以得到某種平衡和補償。

  好的,僅供參考。南無阿彌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