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5, 2020

《論語別裁》無愧平生事大難

《論語別裁》無愧平生事大難
南懷瑾講述

這篇下面差不多都是門人的記載。下一節是講曾子。
曾子有疾,召門弟子曰:啟予足,啟予手。詩云:「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而今而後,吾知免夫!小子!
這一節最後的「小子」,現在是罵人的——你這個小子——過去的意思就是「年輕人」。等於現在說的,「你們這些年輕人」,這是他對學生的稱呼。
這一節話,為什麼加在《泰伯》篇裡?這是顏回死後,傳承孔子道統的曾子,對學問修養的經驗談。我們在第一篇裡就讀過曾子所提出的,每天以三件事反省自己的學養——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現在他有病快要死的時候,「召門弟子」,這裡門人與弟子連起來用,就是曾子把學生乃至他的徒孫們,叫到前面來,吩咐後事。他說:「啟予足,啟予手。」根據這六個字,就知道曾子已經病得手腳都麻痺了。
說到這裡,我們要曉得,通常一個人生機的消逝,往往從腳部開始。試看嬰兒,躺在小床上玩,最早期是用兩腳蹬著玩,手不大動,這時候生命力在腳部,腳就是根。到了幼兒時期,小孩子是坐不住的,兩隻腳總要跑,因為他生命的活力,在不斷的生長。到中年以上,漸漸腳不想動,而動手、動腦筋。年紀再大一點,一坐下,「二郎腿」翹起來了。再到晚年,「二郎腳」都不翹,最好是身子一仰,靠在椅背上,兩隻腳架到寫字台上去了,因為腳上沒有力氣了。
所以中國以前看相的說,老年人到冬天而腳心還發熱的,是長壽之相,其實是生理上兩腳還有生命的活力。且看老人,腳活動不靈活,走路吃力,腳已近死亡。越老下面越僵化,生命力沒有了,最後手也懶得動,只用腦筋。到了臨死的時候,除了少數的例外,一般正常的情形,是腳先失去知覺。現在西方正在研究「死亡的科學」,死亡成為了一種專門學問。這也是受了東方古老文化的影響之一。
所以曾子說「啟予足,啟予手。」因為他的病嚴重到快要死了。連自己的手腳在哪裡,都不知道,自己不能指揮了。只有叫學生們,替他把手腳擺擺好。他這時快要斷氣了,只有用頭腦。等學生們替他把手腳放端正了,然後他引用《詩經·小雅·小旻篇》的句子:「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意思是作人作一輩子,常常提心吊膽,尤其是注重道德修養的人更難。
我們中國人有一句話「蓋棺論定」,一個人好與壞,要在棺材蓋下去的時候才可以作結論。不過我經常告訴朋友,據我的經驗,世界上有許多事情,蓋棺並不能論定。我就發現許多人,帶著冤枉進到棺材裡走了。絕對的好人,行善一生,到進棺材作結論的時候,人們對他的評論並不見得好。或者做某一件事,在蓋棺的時候覺得他錯了,將來也許又發現他並沒有錯,但已經太晚了。所以在我的看法,「蓋棺論定」這句話有時候也值得懷疑,有時蓋棺還不能論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