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8, 2020

法清法師:快樂是成功的唯一標準


法清法師:快樂是成功的唯一標準

佛問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數日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飯食間。佛言:子未知道。復問一沙門:人命在幾間?對曰: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
——《佛說四十二章經》第三十八章

什麼代表生命

“佛問沙門。”這是說佛啊,有一天問跟前的出家弟子們一個問題:“人命在幾間?”就是說,我們的生命用什麼來代表?時間有多長?

這個問題,其實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思考的:我們這一輩子能活幾天?每個人都希望長命百歲,可能嗎?!不太可能。那我們能活幾天?誰能給我一個答案?我們的生命能活多久?大家都思考一下這個問題。

佛這樣問了以後,有一個弟子就站起來說:“數日間。”他的意思是,人的生命就那麼幾天。他答得對不對呢?看佛怎麼說,佛對他說:“子未知道。”“子”是你的尊稱,意思是說,你根本就不知道。第一個弟子的答案,被佛給否定了。

然後,“復問一沙門。”佛又問了另一個弟子同樣的問題。這個人回答說:在“飯食間。”就是在吃飯的這個時間。“佛言:子未知道。”佛又告訴他:你也不懂,你也不知道。

接著,佛又問了第三個人:“人命在幾間?”這個人回答說:在“呼吸間”。“佛言:善哉!子知道矣!”佛說:好啊,好啊,你答對了,你懂得!

我們的生命能活多久?代表我們生命的是什麼?就是我們的呼吸,這一口氣。我們能掌握的,能擁有的,也是這個氣。除此之外,明天會怎麼樣,我們能知道不?不知道。下一個呼吸能不能呼起來,我們知道不?不知道。所以說,我們的生命,僅僅就是在這麼一個呼吸之間;代表我們生命的,就是這麼一口氣。

我們常說,人生無常,那究竟是怎麼個無常?就是我們所能擁有的,就僅僅是這麼一個呼吸而已;能代表我們生命的,僅僅是這麼一個呼吸,就這口氣而已。活人死人,怎麼鑑別?不是看個頭大小,而是把鼻子摸一下,看這口氣還在不在。一摸,哎,這口氣還在,就表明,這個人還活著。代表我們生命的,就是這個呼吸。

運動的真正含義

講到這個地方,我要講一個問題,原來也講過的,就是“生命在於運動”這個問題。
“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是我們中國人常說的,很多人都聽到過,也覺得很明白其中的道理。但是,大多數人對這句話的理解,卻是不正確的,是錯的。所以,今天講到這兒,我再順便給大家講一講。

要正確理解這句話,首先要明白什麼是生命。代表我們生命的,不是我們的胳膊,我們的腿,我們的個頭有多高,或者有多小,不在這些上。代表我們生命的,是我們的呼吸,我們的氣,氣就是我們的生命。所以,生命在於運動,重點在於運動我們的氣,而不是運動我們的身體。

關於這句話,原來有人問過我一個問題,他問:“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對不對?我說對,沒有錯。然後,他又問:那兔子為什麼短命?烏龜為什麼長壽?兔子每天在奔跑,都在運動,而烏龜整天趴在哪兒,不運動,跟這句話豈不是很矛盾?我告訴他,不矛盾!認為有矛盾,那是因為不知道什麼叫生命,沒有把這句話理解正確。

那生命是什麼?通過這段經文,現在咱們清楚了,代表我們生命的,是我們的氣,我們的呼吸。那生命在於運動,是誰在運動?要運動什麼?就是要讓我們內在的氣運動,要運動我們的氣。而兔子在奔跑時,運動的是它的身體,而不是它的氣。大家記清楚,身體跟氣體,它是兩個東西,是相對的。當身體在快速運動的時候,氣就會停止;當身體是靜的、靜定的、靜止的、鬆弛的時候,內在的這個氣就會快速增長和運動。兔子在奔跑時,只是肉體在運動,氣體卻是停止的,所以,它雖然在奔跑,但是卻沒有做到生命在運動,因為沒有做到氣體在運動。而烏龜趴在那個地方,慵慵懶懶的,身體處於鬆弛的狀況,內在的氣周遍全身,一直在運動,所以,烏龜才是真正做到了生命在運動。

大家一定要記住這個道理!因為現在有許多人雖然都在運動,但都都在做錯誤運動。錯誤運動,最後會導致一身病。

西方那一套很不科學

現在,有許多人已經意識到生命的意義,知道健康很重要。為了得到健康,大家都會幹些什麼?就是到健身房去買個卡,然後去跑步,去練各種器械,或者打球,去做各種各樣的身體運動。但是,我要告訴大家,這些運動,它都沒有在強身健體,而是在傷身傷體,其中的道理,就是兔子跟烏龜的這個關係。

我認識好多朋友,他們在健身房裡面跑步,跑上三個月,膝蓋骨就壞掉了。所以,在座的,如果有在健身房裡跑步的,我奉勸你們,不要再去跑了,因為它最終會損害你。你們周邊如果有人在健身房裡跑步,那你盡量奉勸他,一定要少去跑,如果稍微跑勤勞一點,他的膝蓋肯定會出問題。在健身房裡的那個跑步機上跑步,是違背自然的,最終的結果,就是導致你的膝蓋受到損害。

如果你是在地面上走路,就不會有這種損害。過去,我們古人沒有車,出門都走路,沒有幾個人出什麼問題。因為健身房裡的這套東西,是一些塊狀的東西,它們都是西方文化的產物,其實很不科學,可惜的是,我們現在卻全盤接受了這些東西。我們中國人沒有把自身的東西撿起來,一直是在拾別人的牙穢,現在,受西方的毒害非常得大!非常可惜。

爆發力使不得

為什麼說西方那一套健身方法是在損害我們呢?其中的關鍵點,就是要理清生命和運動的關係。這麼一說,大家可能還是一頭霧水,所以,提到這個問題,還必須給大家細說一下,否則的話,大家聽完,還是懵的。

我們前面說,代表我們生命的,是我們的氣體;最有利於我們生命的運動,是讓我們體內的氣運動。那我們的身體處在什麼狀況下,我們的氣,它才能夠運動呢?當然,平常有在參禪打坐的人,就會明白,參禪打坐是氣運動的最好方法。此外,我們中國的太極拳,也是很好的運動方式。印度的瑜伽也很好,它與中國的太極是相通的,都強調內在的氣,都是通過內在的氣來帶動身體;反過來,又用身體的緩緩而動,來引發內在氣的均勻分佈。我們的這個呼吸啊,身體裡面的這個氣體啊,一定要讓它是平衡的——當它處於平衡的狀況時,我們的生命才會是健康的。

我們的生命,靠的就是這個氣。這個氣,就相當於我們身體的能源,也就是我們身體的電。大家有沒有留意到那些運動員的結局?你看看那些跑步的,或者是做其他什麼運動的運動員,他們最後的結局是什麼?有哪幾個人是全身而退的?多數都是半身不遂。做運動之前,都是為了強身健體,但到最後,都傷身傷體,甚至成了半身不遂,為什麼?就是因為不懂得運動的真正道理。

身體裡面的氣,本應是在每個角落都均勻流布的,應處於一個平衡的狀況。但是,當我們在做打球、跑步、奔跑這些運動的時候,都需要用爆發力,這個時候,身體裡面的氣就必須集中到一個點上,這樣,它才能夠爆發出去。比如打球,接球扣球的那一下,必須要用快速的爆發力。這個爆發力的產生,就是把身體裡面所有的氣都集中到一個點上去應用。

這是個什麼道理呢?就是我們身體裡面所有的氣,就像陝西省內所有的電、所有的能源一樣,當你把所有的這些能源都集中到了一個地方去以後,別的地區會出現什麼狀況呢?就會癱瘓了。同樣的道理,當我們使用爆發力的時候,就等於是我們把體內的氣,把我們身體自身的能源,全部濃縮和集中到了一個點上,這樣一來,現在雖然是爆發出去了,但是在出去的一剎那,我們身體的其他部位就會出現什麼狀況呢?就會出現能源空缺。如果你老是使用爆發力,你身體的許多部位便老是存在能源空缺,最終,你的身體就受到傷害了,有些人就變成半身不遂了。因為能源長期不足,氣不斷受阻以後,很難再及時補回去,結果,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很多問題,就這麼簡單。

許多人是為了照顧好身體,才去打球、跑步的,認為這樣做,是善待自己的身體。其實,這是在糟蹋自己,在毒害自己。其中的道理就是這個:當你使用爆發力,把身體的能源集中到一個點上去應用時,其他的部位,就會處在虧空的狀態,所以,就很容易出問題。所以,使用爆發力的運動,都不是真正的運動。 

那什麼才是真正的運動呢?就是那些動作緩慢而又勻速,保證內在的氣分佈均勻而又暢通的運動,這些,才能夠真正達到生命在運動,否則,就是在損害自己。像到健身房去練健美,自我感覺健康得很,但其實,都是在損害自己,那種所謂良好的自我感覺,也是一種病態。在健身裡練健美或器械的那些人,你去問他,看他一個星期不練的話,會是個什麼狀況?會渾身不自在,渾身瘙癢,就要崩潰了!

我小時候,十幾歲的時候,各種運動,基本都做過,所以,我今天站在這裡給你們說這些,不是信口開河。西方的這些運動,像拳擊,過去我也練過,那時候,我打沙袋把右手小指骨都打斷了,現在,這個指頭動的還不是那麼利索。當時,打沙袋雖然打到手指受傷,但整個身體、整個這個手臂卻覺得很有力度,自我感覺好得很。可是,只要三天不打,這個手臂就會覺得很難受,見到柱子啊什麼的,就想拼命去打。等打到一個小時以後,慢慢暢通了,這才又舒暢了。

一般人還以為,這是功夫!其實,這是什麼?是毛病——已經養成一個毛病了,就跟吸毒一樣,對打沙袋有依賴了。吸毒的人,癮上來了,不吸那一口,他就不行。練健美、練器械的這些人也一樣,一天或幾天不練,馬上就會出問題,身體就會很難受,所以,必須每天去練。他對這種鍛煉產生了依賴性,靠不斷地去練來讓氣血暢通,以緩和那種難受。所以,如果每天都保持著,每天去練,就會覺得很好,就覺得沒什麼。但幾天不練會怎麼樣?就會很難受。就像抽大煙一樣,每天抽著,也沒事,但是想直接戒,會是個什麼狀況?大家都知道。練西方式的這些運動項目,到最後,都會出問題,重的,還會發生癱瘓。

劇烈的、使用爆發力的運動,像打球這些,都是在傷害身體。有些人愛打高爾夫球,打高爾夫球,它也是使用爆發力,也是在損害身體。打高爾夫球時,只有走路那一段,是在鍛煉身體,但打球那一剎那,是在損害身體。

所以說,照顧我們的身體,就是要照顧好我們的呼吸,我們的氣,因為氣才是我們的生命。

參禪打坐是最佳

要運動,就是要懂得讓氣體運動。當然,最好的氣體運動,就是參禪打坐,跟烏龜一樣,整天坐在那兒,呆在那兒,這是最佳。不過,參禪打坐要有人專門指導,不然走火入魔也很糟糕。參禪打坐雖然很好,但也很危險,如果沒有真正懂得的人教,別自己亂坐,因為方法不當,也會出問題。

作為大家來說,最好的運動是什麼?就是走路,不用花錢。上班的時候,不要開車。如果覺得身體不好了,上班時,不要開車,也不要坐車,走路去。我把這種方法告訴好多人,他們把好多病都治了。走路時,必須走慢點,不能走太快,走太快了也不好。最好是緩緩而走,散步式的,這樣走路,身體是放鬆的,這個氣在體內,就能達到平衡。因為身體緩緩而動,就能引發內在的氣更暢通,所以,真正最有效的,大家最能夠用的,就是走路。不過,城市裡汽車尾氣太多,路上污染很大,在這樣的環境中走路,也有問題。最好是到農村去走,在田間,田野中,或者是在山邊走;退而求其次,就是到城市的公園裡邊走,也好一點。

還有太極拳。太極拳很好,這是中國的國粹,是真正對身體有益的。但現在比較糟糕的是,太極拳也不好練了,因為到後來,太極拳已經變形了,都在搞表演。搞表演的這一套,它已經違背了過去傳統的那一套太極拳的原理,所以,你們如果有機會學,一定不能跟那些專門教比賽的人學。要學,就跟傳統的、不是搞比賽的那些人學。這一些人教的,它才是真正的太極拳。

太極拳、走路,這些運動方式是最實用的,最好的,不花錢,但效果最佳。這是我們要說的生命在於運動這句話。對這句話,大家一定要正確地來理解。現在,許多人動不動就會去做各種運動,我們經常能看到街道上有人在跑步,這也是很不好的,如果是慢跑,慢慢慢慢跑著,不跑太快,也還行。但街道上尾氣太多,空氣很不好,因此,在街道上跑步,實在是弊大於利。

明白無常珍惜生命

我們的生命很短,在於呼吸之間。人生無常,我們能掌握的,就這麼一個短暫的生命。這段佛經,佛最重要的是教我們明白,我們的生命很無常,非常短暫,短到就只有這麼一個呼吸點,這一口氣如果呼不出來,它就結束了——不管你是乾什麼的,你都結束了。所以,我們一定要很珍惜我們的生命,愛護好我們每一個短暫的剎那。

人生無常的這個問題,每個人都必須去面對,但大家都會迴避。比如像我,現在都40歲了,以前十幾歲的時候,根本就想像不來40歲會是個什麼樣子,但現在,已經到40歲了。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這種感受,當你靜下來的時候,你也會回顧以往。每個人在小的時候,看到四五十歲的人,就覺得這個人已經是老頭了,是要臨到死的感覺了。在我們的意識當中,這好像只是別人,不關我們自己。但總有一天,也會輪到我們自己,這就是無常。現在,再想起小時候的自己,恍若昨天。轉個臉,數一數,自己多大了?還能活多久?一轉眼,一生就過去了。

所以,我們學習這段佛經,最終要明白的、要記住的就是:要珍惜我們的生命!生命很短,就在這個呼吸之間。人生很無常,明天將是如何,我們不知道。禪宗的祖師們經常會說一句話:“今天脫下鞋和襪,明日不知穿不穿。”今天晚上睡覺,把鞋子、襪子都脫掉了,但是,明天還穿上不?“明日不知穿不穿。”生命就這麼無常。而我們能掌握的,能明白的,就只有呼吸之間這麼一點兒,所以,我們一定要愛護自己的身體,保護好自己的身體。

那在有限的生命中,我們應該干什麼?怎麼來珍惜?怎麼來愛護?這是每個人都要思考的。但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都是怕死,都是迴避死,從來不去想這個問題,盡量的避開,不去談這個問題,不去面對這個問題。但佛的教育不同,他要你每天都面對這個問題,時時告誡自己:我會死的,所以,要抓緊時間。而不是告訴自己:我沒事,我死不了!這是自欺欺人,是在騙你自己。佛告訴我們的是正確的人生觀!佛教我們明白,生命就這麼短,這意味著,我們很快就會死,正因為這樣,我們就應該珍惜和愛護自己的每一天,珍惜每一寸光陰,所以,印光大師就曾寫了一個大大的“死”字,掛在房間,來警告自己,人生很無常。

正確地面對死,才可以很好地面對生,很好地生活下去。如果沒有正確地面對死亡,沒有正確地看待這個無常和死亡,我們就不懂生活,就不會很好地去面對生活。當我們明白我們要死了,知道這個道理了,我們就會懂得珍惜生,就會很好地愛護我們的生命。但如果你不去談它,不去面對死,逃避死,我們就會很麻痺,就會浪費時間。

原來,我在山里面住的時候,畫了一幅畫,一幅菊花圖。因為我看到一叢菊花,它長在一個懸崖邊,那時,秋天已經過了,可它還活著,後來,我就把它畫下來了。畫下來以後,我就在上面提了幾行字,最後一句是:“死既無礙生何妨。”就是說,我們如果要去死,那沒有什麼妨礙,既然如此,活著又怕什麼?我們正確地面對死,我們不怕死,我們做好準備,隨時都可以死,既然這樣,我們活著又怕什麼?

佛教我們明白無常,不是說要讓我們很悲觀。許多人就認為說,這個佛很悲觀,很消極,天天念叨著死,多麼不吉利!而不知道說,不管我們知道還是不知道,最終,我們都會死。佛讓我們明白這個道理,讓我們接受這個道理,當我們接受了,我們就會去做準備,該做什麼,就會趕緊去做;該珍惜的,就要去珍惜;該對待的,就要去對待,因為生命很有限。我們如果能這樣來面對死亡、看待死亡,反過來,我們就會更加有勇氣,更加有意義地活下去。

但中國人都忌諱說死,不能說死,說死不吉利,都害怕死。豈不知,越害怕死,反倒死得越快。這個世界上有好多事情,你越是害怕它,它來的越快。你們可以在周圍看看,自己驗證驗證,越是怕的,它來的越快!比如說這個人很怕死,每天都怕得很,結果,他因為恐懼,自身每天都會殺死很多細胞,所以,很快就死了。但如果說,他很豁達,很明白,心裡很穩,面對死亡,一點兒都不害怕,能接受,能去承擔這些東西,那一時半會兒,他反而死不了,相對還能比一般人多活幾年。因為如果自在了,心裡放鬆了,接納一切了,自身就沒有傷害自己。相反,如果很害怕,那他的許多細胞,就會被這個害怕給殺死了。所以說,我們學習無常,懂得無常以後,反過來,就能更好地珍惜我們的生命。

佛經告訴我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生命很短暫,過了一天就少了一天。我們每個人的一生,就這麼短,很有限。那我們怎麼來愛護它,把這點有限的生命用到有意義的事情上去,讓我們活著的每一天都沒有浪費?也就是說,我們如何來做,才能體現我們每個人自身生命存在的價值?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怎樣來體現我們的價值觀?是不是買幾套房子,擁有多少資產,官做得多大,就能體現了?不是!這些,都體現不了你真正的價值。

人生存在的價值,生活存在的價值,真正的準則只有一個!就是佛告訴我們的:每一天,我們是不是過的很開心很快樂!每個人,不管做什麼,不管官當多大,或者工作多麼低微,或者多麼高尚,這些,都不重要,都不能代表一個人真正的價值。人生成不成功,真正的準則只有一個,就是你快樂不。我們的生命是無常的,很短。你把有限的生命,把你的每一天,都過得開心和快樂,比如你當官當得很快樂,這說明,你的人生價值體現了。

因為你在無常的生命當中,用這個有限的生命和時間,你快樂著,這樣,它就是對的。如果你是在做一個清潔工,每天很快樂,那麼,你的人生價值就完全充分地體現了。如果你每天上床睡覺的時候一總結,這一天不快樂,不開心,那不管你是乾什麼的,你都是失敗的。不管你多麼有權,官多麼大,每天上床的時候一總結,覺得不開心,那你的人生都是失敗的。在有限的生命當中,你過的不愉快,那你就是真正在糟蹋你的生命,浪費你的時間。

佛要我們珍惜生命,珍惜時間,就是首先要明白無常,明白人的一生很短。所以,每天我們要總結,每天睡覺前都要總結一下,看這一天過的開心還是不開心。如果是開心的,哦,說明今天過得很好,說明你善待了自己的生命,你的價值都體現了,很好;一總結,如果不開心,不快樂,那麼,你就要檢討,要對你的生命進行檢討,因為你又浪費了一天的生命,所以,要檢討。檢討完以後,明天要調整,一定要讓它開心。如果不開心,那你生活著,就跟死掉是一樣的,沒有任何價值和意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