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9, 2020

《論語別裁》接下來便說到帝堯

《論語別裁》接下來便說到帝堯
南懷瑾講述

子曰:大哉!堯之為君也,巍巍乎!唯天為大,唯堯則之。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煥乎!其有文章。
堯以前的歷史,因為沒有文獻,沒有資料的記載。所以孔子講歷史,姑且把他切斷,從堯開始。我們現在研究歷史,堯以前為遠古史,只好從甲骨文及古物的發掘來研究。孔子敘述歷史,自堯開始。
他說偉大的堯,他的道德成就有如天一樣崇高偉大,天的偉大不是說天的空間大,這個天不是物理世界的天,上古「天」字是一個抽象的代名詞。天的偉大在於天生萬物於人,而自己既不表功,也不要求回報,更沒有要求大家感謝,自然的,生就生了。道家的思想,教我們人類的胸襟,要效法天地,只有付出,沒有收回。儒家也有這種思想,所以說堯與天一樣偉大。
講到這裡,又涉及人生哲學及思想背景的問題了。中國儒道兩家,都曉得天的偉大,教我們效法天地,這是正面的看法。但有人從反面看,最著名的是張獻忠的七殺碑:「天生萬物以養人,人無一德以報天,殺殺殺殺殺殺殺!」一連七個殺字。這也是他的人生哲學,我們可稱它為張獻忠的哲學。有些人的哲學思想很難解說,張獻忠的哲學,從反面來看也有他的道理,但研究以後,最後正面的道理還是會顯示出來,這是說到「天」字的引伸。
孔子說天的偉大,唯有堯效法。古文中的「則」字,觀念上就是法則,單用這個字作動詞,解釋起來就是效法的意思。孔子說堯的政治胸襟、政治氣度,是效法天一樣的偉大,只有付出,布施於大眾,不期望收回一點。「蕩蕩乎!民無能名焉。」像海水一樣波瀾壯闊,浩瀚無邊。他的偉大是無法以言辭形容的。「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煥乎!其有文章。」孔子說堯最偉大的成就,最偉大的光輝,是替中華民族開啟了文化的傳統。這一節是孔子評論上古歷史哲學的觀念,非常推崇這三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